北京大学学生代表圆满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致敬人民》环节演出工作

编者按:2022年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举行。15名来自北京大学的开幕式学生代表圆满完成《致敬人民》环节演出工作,充分展现出中国青年的正能量和青春风采。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的支持下,北大演职人员积极参与历时4个月、多达40余次、长达2000多小时的训练,全情投入5次大型全流程彩排,获得了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和全体导演组的一致好评。

2月4日,来自北京大学的15名学生代表经过顺义的远端集结和国家体育馆前的安检,走上了四个月以来反复往返的鸟巢通道,在43次排练、2000余小时训练后迎来了最后一次正式演出。随着演员们耳返中清脆的节拍声合上《让世界充满爱》的轻柔旋律,队列中央的15名演职人员带着自信、昂扬地从南走向鸟巢舞台的最北侧,以身为轴、大步向前,圆满完成了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的创新节目《致敬人民》。

为诠释总导演“天下一家”的构想,把握好节目表演的整体节奏与效果,将“一起向未来”的冬奥精神融入演出,演员们辗转于鸟巢等训练场地反复磨合训练,保持每周2到4次的排练频率与每次5到10小时的排练时间,完美配合全息投影和实时指令,展现出最青春洋溢的朝气与活力。

与此同时,学校团委也持续做好开幕式演员的服务保障工作,为演员们提供全面的物资保障和后备支持。校团委联动学生所在院系与校内各部门,密切协作,为演员提供便利,定期召开演职人员座谈会收集意见反馈并及时解决问题,从饮食保障、学业协调、物资配备等方面落实落细。

在正式训练期间,校团委在演员每次夜归后提供夜宵小吃;在降温后为每位演员送上北大定制的羽绒服、保温杯手套围巾保暖大礼包;每周进行细致的核酸检测安排,落实防疫要求;并积极与导演组协调沟通时间,助力演员们在奉献冬奥的同时兼顾学业、科研、学工等任务,及时疏导压力,为演员送上关心与鼓励。

《致敬人民》环节是“一起向未来”奥运理念的外化,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集中展现;这个以82厘米步距为严格标杆的环节,是演员们责任心与荣誉感的凝聚,也是演员们全心全意献礼冬奥、奉献冬奥的努力结晶。北大演员从燕园走向鸟巢,从运动场走上主场地屏幕,用一往无前、朝气蓬勃的行走诠释了北大青年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在的共同信念。

冬奥会开幕式演职人员不仅是冬奥向世界展开的第一张名片,更是连接冬奥与北大的一座桥梁。服务冬奥、保障冬奥也是北大光荣的责任与使命。在开幕式圆满结束后,“雪燕”们也各自飞向了冬奥志愿服务的岗位,开启赛时保障工作,将始于燕园的爱与正能量,源源不断地传向观众、传向世界。

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心怡说:“我在行走中切实感受到了‘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的信念在沸腾,感受到世界人民风雨同舟、拥抱春暖花开的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北大青年,我为能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演出、北京‘双奥之城’的建设感到无比荣耀。”

元培学院2019级本科生阳光表示,参与冬奥演出代表的是世界青年的形象!而我们青年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员,要始终为创造美好世界、建设美好未来努力。

集成电路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錡深表示,我非常荣幸能成为冬奥会开幕式的一员,能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新青年的风貌与中国“芯”青年的风采,和大家心手相牵、冰雪筑梦,让青春奔涌的宣言,迸发出振奋心灵的力量。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爱丽克斯说,作为俄罗斯留学生,我深感荣幸能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同时我希望能助力中俄共同发展目标,也向世界展现开放、和谐、包容的中国。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