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寄语 | 贺灿飞:秉持科学理性,把握人生航向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办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学院今年共有本科毕业生84名,硕士毕业生61名,博士毕业生39名。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毕业生同学们致以最诚挚的祝贺!向各位辛勤付出的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一晃已入仲夏,未名湖畔绿树浓阴,楼台倒影,同学们三三两两,盛装俨然,在欢声笑语中用镜头记录毕业的光影,记录人生中一段格外舒展的面貌和温馨的情谊。经历了多年学业攀登,此刻不仅是轻松快意、收获果实的时刻,更是信心满怀、继往开来的时刻。你们心怀梦想与期待,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犹如一艘艘小船,即将驶出未名湖的港湾,驶向壮阔的江河乃至大海。在此,我代表学院给大家送上一点临行的嘱托。

在人生旅途的路口,面对世界与未来的不确定性,就如同船行水面,有时春和景明,波澜不惊;有时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我愿同学们做自己人生的舵手,命运的主宰,在每一个风浪扑来时,能够气定神闲,宠辱不惊,以科学理性的思维去辨析,以主动的精神去争取,以不灭的情怀去求索。

以科学理性思维把握航行的方向。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绝非一时形成,而是依赖长久的知识积累和思维训练。这是大学学术培养带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小至一张图表,一篇学术论文,大至一部著作、一个科研项目,我们的学术生涯无时无刻不在锤炼科学思维。拉·梅特里说:“科学的第一功用就是钻研科学。这已经是一个真正的、坚实的好处。有研究兴味的人是幸福的。能够通过研究使自己的精神摆脱妄念并使自己摆脱虚荣心的人更加幸福。”作为一名城环人,我们有幸能体验科学带来的真正的、坚实的幸福。我们的工作始于案头,而绝不止于案头,经常用脚步丈量大地,从多个维度去践行科学精神,体验科学态度。我们用科学的笔触不断书写城环人敬畏天地、拥抱自然的行动。面对纷纭世事,无论逆水行舟,还是投石问路,科学理性思维就是我们明辨是非的锐眼。多观察,多思考,多辨析,警惕人云亦云。我愿城环学子能做一个因科学理性而幸福的人。

以主动精神追寻人生的航标。120多年来,无数北大人在时代巨大的不确定性中,主动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熔铸一体,积极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在城环学院,就有这样一群披荆斩棘的先行者: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毅然从英国辗转回到祖国参加开国大典,以满腔热情投身到新中国的教育事业中;中国现代冰川学研究的先行者崔之久教授,用一场“死亡登攀”换回中国首篇冰川观察纪录论文,长期严寒的科考环境,导致他五根手指冻坏,并患上了严重的雪盲后遗症。他们的故事实证了一代热血青年以主动精神追寻事业的航标。同学们,国家的创新发展需要深化人文经济地理研究;国家的协调发展需要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新格局;国家的绿色发展需要生态环境学科协同发展;国家的开放发展需要地理学探索前进方向;国家的共享发展需要在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共同富裕等方面投入更多研究。我们正处于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出了新的空间规划需求;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引发了精细化治理的转型需要;疫情肆虐下受到冲击的产业生态,亟需增强产业韧性;存量发展新阶段的到来,呼吁建立新时期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体系;中国生态文明之路的探索,需要更为科学的“双控”措施奏响“双碳”协奏曲。呈现在城环人眼前的是空前广阔的事业天地。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我愿同学们积极主动地追寻事业,成为一个因为主动而内心安宁的人。

以人文情怀去从容求索。“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作为时间与空间双维度交织的学科,我们在梳理地域自然、人文时空演化中,总结城市发展问题,助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构;我们在检测全球生态系统变化中,探索生态系统碳汇机制,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在新的时代起点上,城环人需立足于人类实际需求,凝练未来发展智慧。“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人文情怀,助我们领悟世界历史潮起潮落,人类命运兴衰更迭,提升拥抱不确定性的境界。子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不要担心在社会上找不到安身立命的位置,而是要担心你有没有得以安身立命的才能。不要焦虑别人不了解你,而是要谋求令别人主动了解的本领。中国经济地理教育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仇为之教授,用一生践行“未名湖畔教书育人,经济地理毕生耕耘”的夙愿。中国现代人文地理学的开拓者,综合自然地理学的奠基人林超教授,在抗日战争的危急关头,不顾自身安危,开展地理考察,其研究成果被誉为“抗战时期中国地理学的代表之作”。老一辈城环人的拳拳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启示了新一代青年人将青春之小我融入国家、时代之大我之中。“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我愿同学们身上奔涌着前辈学者的精神血脉,虽不可见,却实际拥有着绵延不息的伟力。

燕园几载的学习与生活,你们在北大精神的浸染下茁壮成长,而北大也正因为有你们才能生生不息。同学们,愿你们“用脚步丈量万里河山,用初心守护美丽中国”,接力城环薪火,秉持科学理性,把握人生航向,积极主动,一生从容,做一个内心安宁而的幸福的人。正如曾国藩的名联所示: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

愿你们前程似锦,星汉灿烂。

谢谢!

(本文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在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专题链接:2022毕业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