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党委号召:全体北大党员行动起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者按: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30日,北京大学党委发出《关于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守初心、担使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广泛动员师生、组织师生、凝聚师生,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当好师生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知》内容如下:

各基层党委(党工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进入关键时期。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8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29日,中共北京市委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进一步发出强大动员令。

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委常委会,向各二级单位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责任、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召开全校疫情防控专项工作视频会议,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当前,全国和北京市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全校各单位进入“战时”状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教育部、北京市委要求,现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校的疫情防控战役已全面打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当前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毫不动摇地坚定一个信念: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听从党的指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师生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把师生和医务工作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在防控一线上、彰显在本职岗位上,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确保人心安定、校园稳定。

二、支援疫情前线,做好医疗服务,以逆行而上的担当和科学有效的方法帮扶救助人民群众

学校各附属医院处于疫情防控斗争主战场。六大附属医院春节期间坚守在第一线,医务工作者牺牲休息时间,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一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等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集结选派60名医护人员,奔赴抗击疫情一线。各附属医院和相关院系还有从事流行病学调查、感染防控、心理疏导等工作的医学专家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

附属医院党组织要发挥坚强领导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各项工作要求,动员和选派专家和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广大党员,切实筑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钢铁长城。特别是要做好北京、武汉两地联动,确保北京地区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确保武汉前线医疗救助安全有效。要做好较长时期的作战准备,动员组织好后备支援力量。

要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加大思想政治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心理疏导,最大限度协调落实好各项基本保障,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使广大医务工作者更好地投入疫情防控斗争。

三、夯实院系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各院系党委务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战时”体制,强化底线思维,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院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决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我校造成传播的可能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带领本单位加强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及时、畅通、准确,要做好各种预案,确保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要建立全天值班值守制度,一旦发现疫情,及时上报和隔离。要重点推进三大攻坚任务:想尽一切办法保证教学安排,动员一切力量开展防控研究,用尽一切心血保障医疗救助。

街道党工委、产业党工委要按照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依托社区、企业党支部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加强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的防控工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建立防控工作的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

各教工党支部要对离京特别是重点地区的教职工保持联系,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全面科学正确对待疫情,不随意评论或转发敏感的、未经证实的信息。要引导教师党员利用网络、信息化等灵活的工作手段,做好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保持和学生的密切联系。对遇到困难的教职工和家属区居民及时予以关爱、帮助,全力支持一线医护人员和坚守岗位的教职工。

各学生党支部要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同学情况,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引导和科普宣传,引导学生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严格遵守学校关于返校的规定和要求,加强自我预防,组织安排好学生在推迟开学期间的学习、科研活动。

各后勤党总支、支部要进一步做好定期、全面、严格的消毒工作。保证物资储备和供应充足,不因疫情影响学校服务保障和师生生活体验。要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建立完善食堂、宿舍、教室、会议、水电暖、物业等各个领域的公共服务工作规范,进一步推进后勤系统各项工作信息化、制度化、标准化、精细化。

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是要保证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对于未来可能存在的居家观察、集中观察的师生,党组织要及时送去关爱,鼓励他们调整心态,安心乐观配合学校和医院工作。一旦发现疑似和确诊病例,各单位和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工作预案沉着应对,做好各方面工作。

师生党员要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主动提高防范意识、落实防控举措、配合筛查检测、倡扬社会正气,主动承担学校和居住地党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党员站得出、冲得上,以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行动给师生群众吃下定心丸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工作中务必坚持四项原则:党员站在最前,师生健康第一,疫情防控优先,坚持排查隔离。

各级党组织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态度不认真、落实不到位的,要批评教育、帮助提高;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守初心、担使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广泛动员师生、组织师生、凝聚师生,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当好师生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级党组织要及时总结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

2020年1月30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