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系李零教授荣获2023年度“汪德迈中国学奖”

日前,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李零荣获2023年度“汪德迈中国学奖”。该奖项由法国碑铭与美文科学院设立、香港明远基金会支持,以纪念法国汉学家汪德迈(Léon Vandermeersch)生前的杰出贡献。今年5月,法国碑铭与美文科学院与香港明远基金会举行奖项评审会议,决定授予李零2023年度“汪德迈中国学奖”,以表彰李零在中国出土文献特别是楚系简帛的研究领域的卓越成就,以及在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研究方面的建树,为学界贡献了诸多富有原创性、创造性的学术成果。

李零获2023年度“汪德迈中国学奖”获奖证书

“汪德迈中国学奖”奖章

颁奖现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睿(李零学生)前往法国代领奖

李零

李零在“汪德迈中国学奖”颁授仪式的答谢辞

请允许我作点自我介绍。我是中国人,用中文写作,研究中国,今年已75岁。我曾效力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参加过《殷周金文集成》的资料准备,以及西高泉秦墓和沣西西周遗址的发掘,后来任教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参加过上博楚简、北大秦简、北大汉简的整理研究,著作涉及考古、古文字、古文献、艺术史,以及兵法、方术、地理、伊朗学等诸多领域。

我同法国汉学家,如杜德兰、马克、吕敏、风仪诚,是相交多年的老朋友,彼此有许多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我们在北京、在巴黎,有许多面对面的直接交流。我很欣赏法国远东学院入乡随俗的交流方式,参加过《法国汉学》在北京的编辑工作。今天,法国碑铭与美文科学院将2023年度“汪德迈中国学奖”颁授于我,这是我的莫大荣幸。

2014年,我到巴黎参加过法国汉学200周年纪念会。当时,我曾回顾过100年前,沙畹、伯希和与罗振玉、王国维的交往。沙畹写过《泰山》《投龙》。最近,这两本名著的中文译本即将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山东博物馆正在筹办泰山展,浙江博物馆正在筹办投龙展,我有幸参与其中。我想,这是我们对中法学术交流的最好纪念。

感谢法国碑铭与美文科学院!

感谢我的法国同行!

让我们共同缅怀法国汉学的黄金时代!

让我们共同祝愿中法学术交流绿树长青!

李零教授简介

李零,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AAAS)院士。

李零祖籍山西武乡,1948年生于河北邢台,自幼在北京长大。1977年进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参与金文资料的整理和研究;1981年参与陕西宝鶏市西高泉秦墓发掘;1982年毕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导师张政烺先生。毕业后参与陕西省长安县(今西安市长安区)沣西西周遗址发掘。1983至1984年,任职于中国社科院农业经济研究所。1985年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工作至今。先后参与战国秦汉简牍整理,如湖北包山楚墓竹简、郭店楚墓竹简,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简,北京大学藏秦简、汉简等。

自1980至2017年,研究长沙出土子弹库楚帛书,代表作有《楚帛书研究(十一种)》《子弹库楚帛书》(两册,英文版分别由Lothar von Falkenhausen、Donald Harper两位教授翻译,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后者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

其他代表著作有《中国方术正考》《中国方术续考》(获华东师范大学第五届吕思勉原创奖),《入山与出塞》《铄古铸今:考古发现和复古艺术》《万变:李零考古艺术史文集》(考古艺术史论集),《孙子古本研究》《简帛古书与学术源流》《兰台万卷——读〈汉书艺文志〉》《战国鸟书箴铭考释》《待兔轩文存·说文卷》《待兔轩文存·读史卷》《郭店楚简校读记》《上博楚简三篇校读记》,《波斯笔记》等20余种。其中《波斯笔记》2019年10月由北京三联书店出版,先后获伊朗第28届国际年度图书奖、伊朗总统贡献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