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国:通过立法等措施加强打击网络上编造和散布虚假信息行为力度

互联网的出现在给人们带来众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困扰。其中一个困扰就是虚假信息急剧增多,广泛传播和充斥网络。由于互联网传播较传统传播方式具有成本低、速度快、覆盖面广等特点,再辅助一些营销手段,虚假信息可以得到迅速和广泛传播,成为民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近年来,虽然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限制虚假信息传播,但总体效果有限,但上述情况仍有愈演愈烈之势。

全国政协常委、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认为,制造、传播虚假信息既有个人发泄不满,也有通过增加点击量牟利等原因。网络虚假信息的泛滥正在给国家利益、社会利益、企业/单位利益和个人权益构成严重的冲击,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

对此贾庆国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全国人大立法明令禁止网上散布虚假信息的做法,制订具体判断标准,颁布具体的惩罚措施,对制造虚假信息给国家、社会、企业和个人利益造成重大伤害的人和社会组织加以严惩。二是中宣部或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设置专门机构领导,依法协调打击制造和传播网络虚假信息行动。三是各级检察院依法起诉影响恶劣的虚假信息的制造者。四是国内主流媒体应分工负责甄别和纠正虚假信息,包括设立专门部门监测网络信息状况,实时发布纠正不实信息的通告。五是要求各大网站发布的头50条新闻和时事评论的作者实名化,让发布信息和评论者为自己发布的信息和言论负起责任来。六是在网上所有新闻报道类网页下设立举报链接,方便群众举报虚假信息,并设置奖金鼓励民众举报虚假信息。

专题链接:聚焦两会2022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