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街道召开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消防安保暨今冬明春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部署会

为进一步夯实燕园地区火灾防控基础,坚决防范火灾事故发生,11月25日下午,燕园街道召开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消防安保暨今冬明春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部署会。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兴文,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人民武装部部长杨跃平出席会议,海淀区消防支队、北京大学保卫部、燕园派出所相关负责同志、辖区消防重点单位及社区居委会安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平安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解利艳主持。

区消防支队驻街消防监督员张超通报了海淀区火情形势。他指出,冬春季节,气候寒冷、风干物燥,历来是火灾特别是亡人火灾的易发多发期。近五年,全区冬春季平均发生火灾占全年总数的57%,明显高于夏秋季节。同时,电动自行车不规范充电和可燃物堆积是近期居民小区火灾的主要原因,他结合实际案例指导与会单位和社区如何进一步做实做细火灾防控工作。

燕园派出所指导员曹爱利从110受理警情的情况分析了燕园地区消防安全形势,表示燕园派出所全力支持辖区单位和社区在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与各方一起聚凝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杨跃平传达了市、区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并从工作目标、组织领导、工作原则、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七个方面对燕园街道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消防安保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社区、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细化任务、落实措施,严控风险,力保安全。街道领导干部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明查暗访工作部署和任务落实情况。

杨兴文在讲话中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希望大家清醒认识社会面火灾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所有参会人员一定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落实,尤其是作为消防第一责任人的单位负责人或企业法人,确保本单位本社区火灾防控工作衔接顺畅,推进有力;二是强化单位联动,紧抓综合治理。临近的社区和单位之间、单位和单位之间、社区和社区之间加强密切沟通和协调配合,强化重点区域、重要场所、薄弱环节消防安全管控,开展联合检查、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三是突出宣传教育,严密安全防范。单位和社区要依托各类宣传阵地,全方位开展重点精准消防宣传,引导全民认识火灾危害,主动学习防火常识、灭火知识、逃生技能,规范使用电动自行车。同时抓好重要节日、重要节点安全防范提示,广泛开展提示性、警示性消防宣传,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全面参与、协同配合,严密末端防控。

燕园街道将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严查严治火灾隐患,严管严控火灾风险,织牢织密火灾防控网格,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努力营造消防安全良好环境。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