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课堂——化学之美”第一讲举行 陈兴解读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

11月4日下午3点,由图书馆、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合作举办的“大美课堂——化学之美”首场讲座在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举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教授以“因简单而美丽的点击化学与生物正交化学”为题对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进行解读。来自全校26个院系/单位的116位师生报名参加讲座,图书馆副馆长童云海、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菲参加活动并为系列讲座作开场致辞。

大美课堂是北大图书馆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性高校优势资源,深挖不同学科的美育内涵,激发学生对各学科的探究兴趣,提升综合素质,面向本校学生开创的讲座品牌。“大美课堂——化学之美”系列讲座由图书馆与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合作举办,邀请化学院各研究领域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解读化学之美,该系列讲座由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后王进主持。在讲座开始前,童云海和王菲为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陈兴和主持人王进颁发了“大美课堂”纪念奖杯。

颁发纪念奖杯

讲座现场

今年,美国化学家卡罗琳·贝尔托西(Carolyn R. Bertozzi)、丹麦化学家摩顿·梅尔达尔(Morten Meldal)和美国化学家卡尔·巴里·夏普利斯(K. Barry Sharpless)因在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研究方面的开创性贡献分享了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

陈兴作讲座

陈兴曾在卡罗琳·贝尔托西教授指导下获得博士学位。在讲座中,陈兴指出,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是最近几十年来应用最为广泛的化学反应。其中,卡罗琳·贝尔托西为解决“糖质标记”的技术难题,开发了生物正交反应,成为了化学生物学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工作之一。生物正交反应最大的特点是不干扰生命体系,同时不受生命体系的干扰。由于生命体系以水为溶剂,同时含有各种各样的化学活性基团,生物正交反应需要平衡生命体系的复杂性和生物标记的特异性这一对矛盾,其开发具有很高的难度。生物正交反应的出现和快速发展,为标记糖质以及蛋白、核酸等各类生物分子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工具。

化学反应的快速高效与反应条件的温和一般难以兼得,卡尔·巴里·夏普利斯和摩顿·梅尔达尔则开发了点击化学,使得化学分子之间的拼接可以在温和的条件下高效、快速、特异性地进行。这有点类似于乐高积木的拼搭,同一个零件可以在多个位置连接。点击化学实现了类似于安全带卡扣的连接,“咔哒”一下锁住。点击化学使得化学连接可以在一个很复杂的体系里,非常特异、高效地进行。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的开发分别源于有机合成方法学和生物标记方法学,殊途同归,最终成为了同一类反应,在化学、生物、材料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同学提问

讲座现场互动热烈,公共卫生学院、工学院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等多位同学与陈兴就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具体研究细节进行了沟通交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