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英国校区举办系列国际学术活动庆祝北大建校125周年

从沙滩红楼到京郊燕园,坚持“开放办学”是北大光荣的历史传承;从中国深圳到英国牛津郡,聚力“国际化”是北大汇丰的时代使命。

英国时间2023年5月4日至6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在英国校区举办商学教育专题研讨会、跨学科研究专题讨论会、专题讲座等国际学术活动,秉持“以开放促一流,与世界共发展”理念,以实践北大“国际战略年”的具体举措,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成立5周年。

始建于1880年的英式庄园里,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中英两国专家学者、业界领袖与北大师生校友,欢聚一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商学教育和经济学研究的未来方向,以及中国宏观经济的现状与未来。

商学教育专题研讨会

5月4日下午的商学教育专题论坛,以“高等教育中商学研究所面临的新挑战与新要求”为主题,来自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布里斯托大学QS(Quacquarelli Symonds)、中国建设银行等世界顶尖院校、机构的学者应邀参会。北大汇丰英国校区部分校董EMBA、MA-PhD项目部分学生、北大汇丰-北大国关合作培养的本科生等近200人参加活动。

论坛现场


海闻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在开幕致辞中简要回顾了北大125年的历史和国际化的传统,介绍了北大汇丰商学院的创院历程及所取得的成就,强调了英国校区加强中英交流合作并培养国际化商业人才的目标。

Rebecca Leung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事务总监兼集团公共事务总监 Rebecca Leung 在开幕致辞中回忆了汇丰银行与北京大学合作的历程,对北大汇丰商学院成立近二十年来的办学成果表示高度赞赏。她指出,随着世界从疫情中逐渐恢复,中英之间的政商交流将会更加密切,相信北大汇丰英国校区将为促进中英交流发挥更大的作用。

Daniel Kahn

在随后的专题讨论环节,来自QS(Quacquarelli Symonds) 世界大学排行榜教育咨询研究机构的高级咨询研究专家Daniel Kahn作了题为“中国发展对国际商学教育的挑战”的主题报告。他用大数据展示了中国学生对国际商学教育的需求在持续下降,这不但是对中国商学教育的挑战,也是对西方商学教育的挑战。他呼吁应该从不同的方面探讨商学教育的改进以应对这一挑战。

现场学者嘉宾从不同角度深入分析了商学教育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与现场师生、来宾展开热烈讨论。

从左到右:Soumitra Dutta、Neil Mclean、 杨爱民、 Palie Smart、Alessandro Spano

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院长Soumitra Dutta表示,未来的商学教育应更多考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科学的发展给商学教育带来的冲击,尤其是ChatGPT的迅猛发展给许多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包括传统的商学教育模式。他坚信在大变革来临之际,商学院应更加创新、更加开放、更加坚持国际合作。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语言和交流沟通系主任Neil Mclean从语言交际的角度指出不同文化间的理解与互鉴在商学教育及未来商界领袖培养中的重要性。这一观点得到了伦敦大学学院中国中心主任Alessandro Spano的认可,作为一位法律学者,他指出对法律的最终理解就是对文化的理解,有了对文化的深入了解,才能建立互信,跨文化教育应是未来商学教育的重要组成。中国建设银行伦敦分行行长杨爱民从银行视角提出了对商学院人才培养的期待,他表示,在全球大变革的背景下,为逆转商学教育需求下降的趋势,商学院应培养更多具备跨学科知识的复合型商科人才。布里斯托大学管理学院院长Palie Smart对这一观点作出回应,他指出,在面对全球性气候变化、人口老龄化等挑战时,商学院更应重视跨学科教育与合作,培养不但要具备复合知识结构,还要有较强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商科人才。

王鹏飞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汇丰商学院院长王鹏飞教授最后指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之际,讨论商学教育面临的挑战对该学科的未来有着重要意义,此次在北大汇丰英国校庆的讨论将促进商学教育的不断创新和发展。

刘芍佳

研讨会讨论环节由北大汇丰英国校区主任刘芍佳主持。

Paolo Tasca

伦敦大学学院教授、DLT科学基金会联合创始人Paolo Tasca作了闭幕演讲,并宣布:基金会将支持北大汇丰英国校区开展金融科技与区块链研究。

74714ce72f37414d9d020f87c96a5752.jpg

部分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跨学科研究专题讨论会

5月4日上午的跨学科研究专题讨论会主题为“经济学、机器学习的经济学、金融科技研究的学术和商业发展”。


专题讨论会现场

王鹏飞致开幕辞。他表示,北大汇丰将在人工智能经济学领域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利用学院的平台,继续深入开展人工智能经济学研究和交流,同时将举办系列人工智能经济学系列讨论会。

牛津大学教授Martin Ellison、英格兰银行英国高级研究员Andreas Joseph、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访问副教授张圣醒、爱丁堡大学高级讲师王彤、伦敦大学学院讲师Alastair Moore、伦敦大学学院讲师Niall Roche等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并展开讨论。本次讨论会由英国DLT科学基金会支持赞助。


与会学者合影留念

专题讲座

5月6日,作为英国校区校庆活动周的压轴活动,海闻所作的题为“中国经济:现状与未来”的讲座吸引了英国各地的北大校友冒雨前来聆听。

讲座现场

在讲座中,海闻分享了自己对中国宏观经济的研究,介绍了中国经济目前的发展状况及未来增长的潜力与挑战。他指出,中国仍有推动经济发展的三个重要动力:不断通过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拉动基础和传统产业发展、产业升级与制造业创新发展。 海闻表示,应对未来的挑战,需要国际环境的稳定与改善、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以及加强教育与人才培养。他特别强调,在改善国际经贸关系,尤其是中美经贸关系,如何从“互惠 ”到“对等 ”,从“共赢 ”到“公平 ”,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考虑与挑战。中国银行(英国)研究中心主任毛旭新参与交流。

海闻与北大英国校友、师生合影留念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北大全面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及其英国校区未来将一如既往弘扬北大传统,矢志追求卓越,以“塑造未来领袖、促进改革创新、增进中英交流”为己任,助力北大深化开放办学,做好紧密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纽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f7d365f14e344e1eb4711550be11d61a.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