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问如流 妙“辩”连珠——研究生答辩风采展示:艺术学院音乐专业

编者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北京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基础,严格执行全过程管理,优化答辩程序及制度,坚持学位授予高标准,蹄疾步稳,教育改革取得扎实成效。学位论文答辩是研究生培养过程和培养成果的集中体现,是研究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研究生院推出“‘答’问如流 妙‘辩’连珠——北京大学研究生答辩风采展示”系列报道,将各院系答辩特色做法和精彩瞬间汇集成文,集中展现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养,为各院系进一步提升培养质量提供借鉴与参考。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自2006年设立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以来,始终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为目标,为国家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培育和输送高素质专业人才。艺术学院持续对硕士的毕业答辩形式及内容进行优化和创新。申请学位的同学,在修学完规定课程和获得规定学分的同时,须完成包括专业实践能力展示和专业学位论文答辩两部分组成的毕业考核。专业实践能力展示和专业学位论文答辩同时进行,目的在于全面考察学生的艺术理论素养、艺术审美能力、艺术理解力以及对艺术作品创作和创新的能力。

2018级音乐专业有中国器乐研究与演奏和音乐剧研究与实践两个方向,两组学生均已完成了他们的毕业音乐会/毕业音乐剧展演与论文答辩。他们不仅用精妙的演出为自己的硕士生涯画上句点,也为燕园的初夏增添了一丝不同的律动。

中国器乐研究与演奏方向艺术硕士毕业音乐会暨毕业作品答辩会在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B101九一剧场举行。音乐会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四位答辩人的个人汇报。同学们分别对音乐会的整体设计、作品分析和自己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成果进行汇报。在精彩的演奏之外,同学们更展示了自己在学术上的探索和创新。

音乐会海报

第二部分是令人瞩目的毕业音乐会。同学们通过20首乐曲集中展示了自己的专业能力。音乐会内容丰富,包括独奏、协奏、重奏等各种形式,展现了同学们对中国器乐的高质量掌握。音乐会还包含了5首由邵禹同学作曲的原创音乐首演,体现了同学们一专多能,多维发展的特点。无论是演奏水平、理论视野、还是创新精神,都在这场演奏会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汇报结束后,专家们对此次汇报演出进行了点评和提问。委员会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金平教授表示,这场能够体现理论研究的音乐会令他记忆深刻,这种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新颖答辩形式很好地体现了同学们在硕士培养阶段的成长和提高,并感叹以文化做支撑的音乐具有更加含蓄、典雅和沉着的品格。

音乐会现场

音乐剧研究与实践方向艺术硕士毕业音乐剧《心在跳》公演暨毕业作品答辩会在东城区77剧场举行。这是一部根据真实故事和真实人物为原型改编的音乐剧,旨在以音乐剧的形式向疫情中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同学们表示作为艺术硕士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在抗疫的最前线,但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有力量、有温度、有凝聚力的音乐剧作品去抚慰人们在疫情中受到的心理创伤,鼓舞人心,在后疫情时代为抗疫出一份力,同时担负起北大人弘扬正能量的责任。演出现场反响热烈,演出结束之后,观众们纷纷起立鼓掌,一些观众感动落泪,这是对同学们毕业创作的认可,也是对医护人员的感激和致敬。

《心在跳》片段

音乐剧《心在跳》公演

观众有序离场后,毕业答辩开始。同学们分别从各自在剧中的职能出发对这部戏的剧情、音乐、舞蹈、舞台美术、服装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和阐述。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佟佳家老师给予这部原创音乐剧很高的评价,希望这部作品可以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演出机会,同时对同学们给予厚望,她说音乐剧的未来在大家手中,同学们要担负起身为北大艺术人的责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硕士音乐专业毕业音乐会/毕业音乐剧展演与毕业答辩圆满结束。同学们不仅在专业水平上有所精进,研究视野更是得到了拓宽和提升。北京大学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走过十几年,音乐专业刚刚起步,学院将继续秉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理念,让理论落地,让作品走出教室、走向人群之中,这也是艺术的初心和使命。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