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统战系统召开“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座谈会

7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统战系统“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出席座谈会,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林毅夫教授、侨联负责人和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博主持。

座谈会现场

王博主持会议

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和侨联负责人对学校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所做的工作和多年来的统战工作给予积极评价,表示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同心奋进新时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携手前行,以新征程上的新业绩服务国家发展和学校建设,迎接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林毅夫认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指出的,“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体现出高度的理论自信,又包含着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理论创新的期待。一流学科就是引领世界理论思潮的学科,在建设一流经济学科的征程上,我们要从中国现实出发,提出能够解释中国经济现象的独有的经济学理论体系,进而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和学术大师。

林毅夫发言

会上,党办校办主任王新强介绍了学校承接“双一流”建设放权改革以来所进行的各项工作。他表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认定条件更为严格,学科布局整体上突出改革的发展导向,打破壁垒、加强融合,面向国家战略,加强有组织科研。王新强就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有关改革计划作了说明。

民革北大支部主委关平教授、民盟北大委员会主委李玮教授、民盟北大医学部委员会主委田华教授、民建北大委员会主委陈效逑教授、民进北大基层委员会主委程乐松教授、农工党北大委员会主委邓旭亮教授、致公党北大支部刘运全教授、九三学社北大委员会主委沈兴海教授、九三学社北大第二委员会副主委万巧琴教授、北大侨联主席周力平教授、北大医学部侨联主席孔炜教授分别发言,围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研究生人才培养思路,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推进“有组织科研”的模式创新,探索跨学科联合招生与跨学科导师组培养机制,探索新闻传播学科与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有机结合,积极传播北大的人文精神,向世界传递我国标志性文化成果,扩大医学研究生招生名额,改进医学人才引进标准等一些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新强及各民主党派代表发言

郝平认真听取与会党外人士的发言,边听边记,并同大家亲切交谈。他表示,学校党委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侨联工作十分重视,举办首届“北京大学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表彰仪式和主题座谈会,意在进一步凝心聚力、鼓舞干劲。他希望大家发挥各自组织的特色优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同时,党委统战部要进一步建设好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之家,让大家来到统战部时有一种家一般的感觉。

郝平感谢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侨联负责人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和很有价值的建议。他要求学校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有关意见建议,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和现实条件,做好相关建议的吸纳工作,并在即将召开的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报告中体现出来。

郝平讲话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