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艰辛,面向未来 | 北大第三医院张珂&蔡峥:线上发热诊疗的背后

穿越艰辛,面向未来。告别极不平凡的虎年,迎接充满希望的兔年。全体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

张珂

蔡峥

大年初六,互联网医院办公室副主任、耳鼻喉科张珂副主任医师,药剂科蔡峥主管药师共同讲述线上发热诊疗背后的故事。

2022年12月7日,随着“新十条”的颁布执行,我国新冠疫情从防控阶段正式进入到积极救治和防重症阶段,急诊和发热门诊就诊患者的数量大大增加。

为患者查体

12月里的一个夜班,那天,刚刚结束一天的门诊回到办公室,随着一阵急促的铃声,手机里传来了耳鼻喉科二线武大伟的声音:“张珂老师,快,急诊,94岁老人,颈部外伤!”

表述越短、事情越大……我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急诊,眼前是一位老奶奶,颈部有一个巨大且不规则的伤口,伤口表面的纱布已经浸满了鲜血,不断有气体从伤口喷出。

“快!开放静脉!进抢救室,准备紧急气管切开!”监护仪上,老人的血氧不到80%,心率141次/分,沿着伤口表面的纱布,不断有鲜血喷出。

“大伟,准备气切套管,拿吸引器!吸一下血!”老奶奶的伤口非常深,已经被活动性出血和深层的凝血块填满,我要迅速找到出血来源,探查到气管,确保她的生命体征尽快稳定。

在团队的配合下,我很快找到了气管损伤的位置,快速插入气切套管。通过套管,我们清理了大量“淹”到气管内的鲜血。

“张老师,血氧上来了!”随后,我们立刻处理了活动性出血,重新修正了气管切开的位置,完成了颈部长达15cm伤口的清创缝合和包扎。

抢救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我身上的隔离衣已经被汗水浸透,想起身擦擦从额头淌下来的汗珠,才感到自己的腰已经直不起来了。由于老奶奶来院时躺在较矮的急诊抢救车上,当时情况危急来不及转到手术室,我一直是半蹲着弯腰在抢救车旁边进行手术。

透过一层雾蒙蒙和血迹点点的防护面屏,我看到监护仪上老奶奶的生命体征非常平稳,与团队的小伙伴们相互对视,非常开心。

“喂,张珂老师。支持发热患者线上首诊会议要开始了,您在哪儿?”来不及多想,我挂了电话,一路小跑,从急诊赶回办公室。

北医三院互联网医院是北京市互联网诊疗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任委员单位,目前注册患者数已达到117万人。

作为互联网医院办公室副主任,我和团队一直在讨论,如何才能发挥互联网医院的优势,既缓解发热门诊量激增带来的各种压力,又降低患者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

北医三院互联网医院海报

经过研判,医院决定于12月14日在北医三院互联网医院推出“发热诊疗专栏”,同时支持新冠相关症状患者首诊诊疗服务。

留给我们的时间,只剩下一天了。

在院领导部署下,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药剂科、感染疾病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儿科、妇产科等多部门,几乎是调动了全部资源支持我们的工作。特别是感染疾病科主任路明,除了要完成他自己科室的大量工作以外,还带头参加并动员居家的同事们在互联网医院线上发热门诊出诊。

24小时后, 北医三院互联网医院“发热门诊专栏”如约上线,单日服务患者峰值达2351人次,几乎是平时的20倍,有效缓解了线下就诊压力。

然而,受退热药物紧缺、药师和快递小哥大量减员的影响,怎么让医生开出的处方能够及时完成,药品可以快速地发出及配送,成为药剂科同事亟待解决的难题。

伴随着互联网医院推出“发热诊疗专区”,并且支持发热患者首诊,门诊药房的快递订单量直线上升,由原来的每天三四十单一下子上升到五六百单。

我每天的工作强度,在20多年职业生涯中从没遇到过。

抽检药品

“对乙酰氨基酚快没了”“布洛芬缓释胶囊快没了”“双黄连口服液快没了”......门诊药房的药品管理员一次次找到我汇报情况,我不断与药库联系,调拨这些紧缺药品到药房。虽然药剂科未雨绸缪在药库备了这些药品,但是与药品用量相比,眼看库存很快捉襟见肘。

经过医院多方协调,上级部门紧急调拨了第一批400瓶(100片/瓶)布洛芬片。由于每位患者大致需要20片左右,为了使更多患者用上药,我们决定对布洛芬进行二次分装。

然而每瓶只有一张说明书,为了让患者可以了解药品的使用说明,我们将药品说明书做成二维码,连夜打印到分装好的药品包装上,这样患者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到药品说明了。忙碌到凌晨,我们分装了3000袋10片包装的布洛芬,确保了开诊后患者能用上药。

患者通过互联网就诊后有两种方式取药,一种是来医院到药房取药,另一种方式就是通过顺丰物流快递到家。特殊时期,大部分患者都选择快递配送到家。

当我看到多位患者的订单无法及时配送,尤其是听到电话那头,患者询问快递情况时那焦急、嘶哑的声音,心里五味杂陈。我紧急梳理了配送流程,在保障用药安全的情况下简化了部分流程,增加药房相应工作人员的同时与快递公司协商,增加他们的运力,保障患者尽早拿到药。

检查药品库存

从2022年12月初,伴随着门诊患者激增,门诊药师全员全部停休,扑上去全力满足患者的药品需求。我们就这样一天一天地坚持着,其中最多一天发送将近700单药品。

通过药剂科团队的努力,兄弟科室的无私支援,以及快递小哥的逆行“奔跑”,我们携手与时间赛跑,接力“配送”了温暖和希望。一个个奋不顾身的身影,如同冬日里的梅花,风骨铮铮。盼着冬去春来,等待春暖花开。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