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首位!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周可行一作文章入选第56届微架构国际研讨会

近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周可行作为第一作者,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第56届微架构国际研讨会(56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icroarchitecture,MICRO‘56)上发表一篇论文,论文的成果主要关于芯片仿真优化。据统计,这是中国大陆第一篇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发表在MICRO上的论文。

该工作以“Khronos: Fusing Memory Access for Improved RTL Simulation”为题发表,周可行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是集成电路学院梁云研究员。

寄存器传输级(RTL)仿真是芯片设计流程中重要的一个步骤。根据统计,芯片设计70%的时间用在仿真和验证,其中,大约30%的时间是RTL仿真。目前,软件RTL仿真器因为其灵活性高和调试能力强,在RTL仿真中起到重要的作用。然而,目前最先进的仿真器平均消耗45%的指令作内存访问,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并拖慢了整体的性能。针对仿真的内存优化,梁云小组提出了Khronos仿真器。Khronos发现并利用连续的时钟周期内,内存访问的时间局部性。通过融合这些访问,内存访问可以得到大幅度的减小,从而提高整体性能。该仿真器通过发现跨周期的数据依赖分析,对时钟边缘的寄存器等内存读写做合并优化,实现更高效的芯片仿真。为了优化跨周期的内存读写,Khronos将数据依赖建模为整数线性约束、非线性目标函数的优化问题。通过迭代进行线性化和对偶化,可以在较快时间内求出问题的较优解。与最新的仿真器相比,Khronos能够减少最高88%内存访问,提供2.0(最高4.2倍)的加速。

由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和美国计算机学会(ACM)共同举办的微架构国际研讨会(MICRO)是最具有影响力的微架构领域国际会议之一。该会议是展示、讨论和辩论先进计算和通信系统微体系结构思想和技术的顶级论坛。会议旨在结合学术界与工业界的不同观点,讨论面向未来的芯片架构。MICRO与计算机架构国际研讨会(ISCA)共同被认为是体系结构领域最重要的两个会议。今年,MICRO为第56届会议,于2023年10月28日到11月1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