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创伤中心团队助力运动员重返冬奥赛场夺得奖牌

在此次北京冬(残)奥会医疗保障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派出了两地三赛区五团队的“顶配”阵容,全力保障赛事的平稳高效运行,守护着三个赛区的健康安全。但鲜为人知的是,在所有的五支团队中,有十余位各团队的骨干来自一个共同的集体——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创伤中心。

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跨学科创伤救治团队之一,北医三院创伤中心成员涵盖了骨科、急诊科、神经外科、普通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成形科、介入血管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麻醉科、危重医学科等13个专业。

自2014年成立至今,创伤中心团队成功救治了大量多发危重创伤患者,极大降低了多发严重损伤患者的死亡率、致残率,形成了高效、流畅的多学科创伤救治体系,培养了大批严重创伤救治的骨干。

为了有效应对冬奥会雪上项目速度快、腾空高、损伤重、损伤机制复杂的特点,北医三院提早规划布局,将创伤中心的13名精兵强将派驻冬奥医疗保障各个团队,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周方(前排居中)

北医三院延庆医院执行院长、北医三院创伤中心主任周方把北医三院创伤中心的成功经验带到了延庆,在当地培养了大批创伤救治的骨干,在延庆建设了“一站式服务”的创伤救治大楼,这个大楼在此次冬奥医疗保障中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周方每天早上主持冬奥大查房,讨论前一天每一例病人的收治情况,全天“看比赛”,关注运动员伤情,指挥重症病人的抢救,为严重创伤的运动员及工作人员制定手术方案,带领冬奥保障队员抢救了多名生命垂危的患者,为5名严重外伤的外籍运动员实施手术,一名外籍患者骨折术后完全康复重返冬奥赛场,一名中国高山滑雪残疾运动员治疗后重返赛场并获得4枚奖牌,打造出了享誉冬奥赛场的“金牌医疗团队”。

郑亚安

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副院长、北医三院创伤中心副主任郑亚安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担任张家口赛区危重伤员的救治和医疗指挥工作。

2018年开始,为了全面提升崇礼院区冬奥会医疗保障能力,在重点学科建设、创伤中心布局、抢救设施和人员配备、急诊急救技能培训与考核、防疫制度流程与创伤中心三区两通道的设计等诸多方面,付出不懈的努力。崇礼院区的指挥中心里,郑亚安无时无刻不盯着屏幕、看闭环内抢救患者。从早上六点一直到深夜,几乎从不起身。

自冬奥会开幕式以来,北医三院崇礼院区作为张家口冬奥赛区第一转诊救治医院,接诊闭环内伤病员790余人次,其中外籍患者70余人次,成功进行了35例住院和急诊手术,开展了冬奥运动员第一例手术(脊柱骨折内固定)和崇礼院区第一例腹腔镜手术,完成了冬奥会第一例直升机转运运动员救治。患者术后都恢复良好,痊愈出院,获得国际奥委会、雪联官员和运动员的一致好评。

刘彬(右二)

冬奥会开始前,北医三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创伤中心副主任、北医三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张家口赛区)医疗队队长刘彬临时接到保障任务的通知,把科里的工作做了简要的交接后,在奥运村开村前一天来到崇礼院区,再次担任医疗队队长的任务。在到达院区后的第四天,闭环内收治了第一例脑外科患者,刘彬进入了闭环内工作,协调组织相关人员梳理优化工作流程,为冬奥第一例直升机转运患者、冬奥运动员第一例脊柱骨折内固定手术和崇礼医院第一例腹腔镜手术成功救治奠定了坚实基础。

白洁(左一)

作为曾参加过武汉抗疫的专家,北医三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北医三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张家口赛区)专家组成员白洁的冬奥医疗保障工作是从2021年11月底的两次测试赛保障开始的。在这将近四个月时间里,白洁协助感染管理处对医疗队员、转运车队的医护人员进行穿脱防护服培训;协助院区购置胸外科相关药品、耗材及手术器械,为开展胸外科患者的救治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并放下胸外专家的身份,作为助手参与了两例外籍患者的急诊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助力手术圆满成功。

郭琰(右二)

北医三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北医三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延庆冬奥村)队员郭琰已经在延庆冬奥村综合诊所工作了45天,骨创伤专业接诊的患者较多,共计30余位。其中有外籍运动员和教练员,也有中方运动员和工作人员,除了提供高水准的医疗服务,郭琰也会安慰和鼓励他们,让他们在就诊时感到安心和温暖。在讨论病情和决定治疗方式时,外籍队医也都会充分征求和尊重郭琰的意见,并对他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而他也在工作中也不断深入理解奥运医疗服务和医院工作的不同之处,努力为运动员制订对其赛程安排最优化的治疗策略,特别是针对身兼多项的残奥运动员。

韩彬(左一)

北医三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北医三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张家口赛区)专家组成员韩彬在崇礼工作期间,不仅负责各类急诊手术的麻醉管理,还参与危重患者的抢救。虽然他们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面屏和双层手套,但她相信,他们精湛的技术能够充分代表创伤中心的水平,他们微笑的双眼会给患者在这个寒冷的季节带去温暖。

韩彬说:“虽然患者的病情各异,但北医三院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后方领导的支持,让我们可以从容面对各种情况。每次手术结束,患者睁开眼睛,尽管国籍不同,但都会平静微笑着对我们说‘thank you’。这可能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鼓励。”

韩芸峰(右一)

北医三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北医三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延庆冬奥村)队员韩芸峰作为一名神经外科医师,在延庆冬奥村综合诊所承担神经外科专科疾病及其他创伤诊疗工作。感谢北医三院基于大外科系统的严格培训,在面临肢体关节损伤时,他也能在骨科、运动医学专家的指导下及时给予处理。

韩芸峰说:“工作虽然辛苦,但每天诊所发生的故事却温暖着我们每个医疗队员。作为北医三院神经外科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将继续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完成好最后这段时间的保障工作。”

怀伟(左一)

北医三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北医三院冬奥滑雪医疗保障梦之队成员怀伟作为中国的第一批高山滑雪医生,在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承担了2022北京冬奥和冬残奥高山滑雪赛事的医疗保障任务。本次保障任务跨时长、难度大、风险高,从2021年12月19日集结半封闭集训开始,至今年4月初冬残奥的闭环期结束,他们将历经3个半月的闭环工作和生活。

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被国际雪联认证为世界最难的3条赛道之一,在体感温度零下40℃的环境下救援难度极大。他们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宝贵救援经验。他希望今后能代表三院创伤中心走出国门,成为国际滑雪医生的一员,为国际雪联的的高山滑雪赛事保驾护航。

林国中(左一)

北医三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北医三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张家口赛区)专家组成员林国中在崇礼闭环内医疗队成立后,除了承担诊疗工作之外,还兼顾闭环内防疫工作的督察,督察规范防疫措施。但大家鲜为人知的是,林国中的爱人预产期就在冬残奥会开幕前后,林国中原有机会保障完冬奥会之后脱离闭环,回家陪产。但他和家属慎重考虑,决定继续在闭环内工作。农历二月初二,“小龙女”诞生,却还没见过爸爸的面。

吕扬(左三)

2022年2月10日,随着高山滑雪场地的一声惊呼,一名运动员重重地撞到了雪道的防护网上,经过滑雪医生的简单处理,患者直接由直升机转运到了北医三院延庆医院冬奥医疗保障中心,耗时仅仅12分钟。

北医三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北医三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延庆赛区)队长吕扬经过快速判断,患者左侧上肢六处骨折,合并桡动脉损伤,需要尽早手术。由于患者受伤严重,多处粉碎性骨折,且伴有桡动脉的断裂,手术持续了8个小时,一直到第二天凌晨1点才结束。

第二天一早8点钟,吕扬术后查房,看着患者满意的笑容和竖起的大拇指,心里颇感安慰,一切的疲劳和付出似乎都是值得的。在冬奥保障属于中国医生的舞台上,吕扬和他的同事们竭尽所能,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的力量。

宋金涛(左三)

北医三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北医三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延庆冬奥村)院感组副组长宋金涛在前期准备阶段,带领队员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一起讨论,制定适应诊所具体情况的操作流程。诊所正常运行后,每日监督协助队员正确完整穿防护装备,在防护服“一脱”“二脱”缓冲间脱防护装备不污染,保障有效防护。

此外,宋金涛也参与了综合诊所的胸部损伤患者的会诊,包括2位运动员的肋骨骨折和1位工作人员的急性胸痛,谈到与外科和骨科医生一起讨论病情,宋金涛表示,感觉像是回到了在三院启动创伤中心一起会诊的场景。

杨欣(右二)

冬奥医疗保障期间,北医三院成形科杨欣接到医院通知,有一名冬奥健康保障人员因意外导致右小腿开放性骨折,经当地医院急诊行小腿胫骨外固定架固定处理,由于遗留胫前较大面积软组织缺损紧急转入北医三院。

杨欣和成形科术前联合骨科、麻醉科会诊讨论,术后积极联系骨科和康复医学科会诊指导外固定架护理及康复锻炼相关治疗,患者恢复良好后出院,得到中国冰雪医务总监金大鹏等相关领导的大力赞扬和感谢。

杨钟玮

北医三院骨科、北医三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张家口赛区)指挥中心指挥长杨钟玮自2018年加入崇礼院区团队至今,持续着力于以冬奥保障需求为导向的工作方针,协调多批次、多人次、多学科崇礼院区职工赴总院进修学习,并协调十余位总院专家到崇礼下乡支援,快速提高崇礼院区临床能力。

在2021年的测试赛后,杨钟玮积极总结、发现沟通组织等问题,并在此次测试赛及冬奥医疗保障期间提前布局,建立网络、电话、对讲多维传令渠道,确保紧急情况下闭环内外高效联动。在测试赛到冬残奥会结束的四个月时间里,杨钟玮协调了八百余人的就诊工作。

不同于夏季奥运会,冬奥会赛场上多发伤频出,伤残率高,救治复杂,经常需要多学科协作,才能保证重症及多发伤患者救治成功。

北医三院此次冬(残)奥会医疗保障接诊的患者45%左右都与创伤相关,涵盖了从头到脚的各种类型创伤,北医三院创伤中心团队将多年成熟的创伤救治经验带入冬奥医疗保障的各个方面,救治了许多创伤的患者,为多名严重创伤运动员实施了手术,数名国内外运动员在治疗后重返赛场甚至夺得奖牌,获得了运动员及冬奥组委官员的高度赞誉,体现了北医三院创伤中心的国际化、高水准的救治水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