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延庆医院荣获“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集体” 北医三院多人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2022年4月8日上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4月19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北京冬奥组委总结表彰大会在首钢文馆举行,对在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给予表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庆医院获得“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集体”。北医三院延庆医院执行院长周方走上领奖台领取属于这个“金牌团队”的荣誉,北医三院医务处处长胥雪冬,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场馆运行团队医疗官胡跃林、副医疗官赵峰,北医三院延庆医院呼吸内科医师周洁获得“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个人”称号。

表彰现场

证书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带给全世界一场精彩绝伦的冰雪盛会。世界各国运动员们奋勇拼搏、挑战极限,让奥林匹克精神在冰雪之上绽放。

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北医三院作为唯一一家同时负责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医疗保障工作的定点医院,还作为牵头单位协同另外8家医疗机构共同承担延庆冬奥村综合诊所医疗保障任务。北医三院派出北医三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北京赛区)、北医三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延庆冬奥村)、北医三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延庆赛区)、北医三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张家口赛区)和冬奥滑雪医疗保障梦之队,共5支队伍,200余人。

蜕变,为“安全办奥”打下坚实基础

北医三院延庆医院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延庆赛区唯一转诊医院,包含北医三院专家在内的108位来自18个学科的医务人员组成“金牌医疗团队”,全天候、全方位为生命健康护航,形成一线医生接诊、进驻专家指导、指挥部专家组同时多学科会诊的诊疗模式,保证了诊疗的严谨性、科学性及全面性,接诊急危重症患者,与北医三院本部实时沟通,上下联动,形成救治全链条。

2016年2月,延庆区医院挂牌北医三院延庆医院,迅速从一个县级二甲医院蜕变为综合三级公立医院,将一栋病房楼改造成冬奥医疗保障中心,为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一站式”医疗保障服务。2020年冬奥医疗保障中心正式启用。

北医三院延庆医院冬奥医疗保障中心

2019年1月,北医三院延庆医院被北京冬奥组委授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定点医院”。北医三院延庆医院不断磨砺内功、锤炼队伍,持续开展全要素演练,反复优化、调整、完善工作机制和流程,以练代战,以练促战,先后完成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场馆预认证、“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等服务保障任务。

北医三院、北医三院延庆医院、北医三院崇礼院区被北京冬奥组委授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定点医院”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冬奥医疗保障中心在“一站式、全封闭”管理基础上,持续优化诊疗流线,率先制定“两类人群”“四个区域”闭环管理机制,探索出可借鉴、可推广的防疫经验,为“安全办奥”打下坚实基础。

“金牌团队” 展现大国医者形象

北医三院延庆医院作为延庆赛区唯一定点医院,承担着冬奥赛场、冬奥村、闭环内驻点酒店等多个区域的医疗保障任务。

延庆赛区高山滑雪、雪车、雪橇等项目危险性高,参赛运动员容易发生损伤,甚至严重的多发伤。冬奥医疗保障中心是延庆赛区医疗保障的最后一道屏障,任务艰巨。冬奥会闭环第一天,就完成了三例急诊手术。

北医三院延庆医院以周密的策划、充分的准备、精湛的医术、高效的流程、优质的服务,给各国运动员及随队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强大的赛事保障能力,中国大国医者高超的技术和高尚的医德。

2021年11月8日,波兰运动员马特乌斯在参加“相约北京”测试赛的雪橇国际训练周中不慎受伤,双腿皮肤裂伤伴髌骨骨折,北医三院骨科医生为他完成膝部骨折固定手术,并制定个性化康复方案。“中国医生,太棒了!谢谢你们,让我重返赛场。”三个月后,他奇迹般地重返赛场,专程来感谢为他治疗的中国医生。

北京冬奥会开幕前,马特乌斯专程来到北医三院延庆医院感谢医护人员

2022年2月6日,从农历除夕到正月初六,一场跨越北医三院延庆医院和北医三院本部的“生命接力”,成功抢救了一位休克、急性肾衰竭,生命危在旦夕的塞浦路斯籍随队官员,2月6日痊愈出院。他热情地拥抱中国医护,感谢北医三院对他的救治。

患者出院时与医护人员热情拥抱

2022年2月8日,奥地利奥委会主席卡尔·施多斯来到北医三院延庆医院,看望本国受伤运动员,并对医护人员给予高度评价。“Thank you to the best medical team. Gold!”(非常感谢,给最棒的金牌医疗团队!)

卡尔·施多斯来到北医三院延庆医院

2022年2月15日,首例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空中救援的创伤患者顺利出院。

首例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空中救援

北医三院延庆医院医护人员为患者手术

这名外籍高山滑雪男子全能滑降运动员在比赛中摔倒受伤,8分钟就转运至延庆院区,患者大小骨折共7处,术中发现桡动脉断裂,更是雪上加霜,手术持续了7个多小时,最终成功救治后出院。

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医疗服务保障的54天里,延庆冬奥医疗保障团队承担着延庆赛区2.8万余人的医疗保障任务。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累计接诊闭环内人员595人次,其中,外籍患者68人次,运动员29人次,住院患者43人,手术患者24人,抢救危重患者3人。用“零死亡率、零致残率、零手术并发症、零误诊漏诊率、零感染率”的骄人成绩证明了这是一支名副其实的“金牌医疗团队”。

未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庆医院将继续发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专题链接:冬奥与北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