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赴贵州省遵义市开展“见证伟大征程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2021年7月7日—11日,北京大学法学院组织师生赴贵州省遵义市开展“见证伟大征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主题思政实践课程,在参观、调研、访谈、座谈中深入领会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致敬建党百年。课程由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和君担任任课教师,法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聂清雨担任课程助教,15名法学院2019、2020级本科生参加实践调研。

缅怀红军烈士,汲取前行力量

7月8日上午9时,课程团队到达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红军山是为了纪念在遵义战役中牺牲的红军烈士而修建的公墓。

同学们从红军山脚下攀登300余级台阶到达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向在红军长征中牺牲的革命烈士鞠躬致敬,并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团誓词。同学们聆听了邓平将军墓、红军坟背后的红色革命故事,通过一个个鲜活而生动的故事,同学们仿佛穿越时空,与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对话、与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的先烈对话,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共产党人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伟大精神。

在红军山合影

攀登红军山

重温入团誓词

聆听红军故事

重温遵义会议,见证伟大征程

离开红军山,课程团队前往遵义会议纪念馆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是为纪念遵义会议而建立的,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21个革命纪念馆之一,由遵义会议会址等十一个纪念场馆组成。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会址原系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红军攻占遵义后,成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司部与一局住址。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会议室、作战室与彭德怀、杨尚昆、刘少奇、李卓然等革命先辈的住处,深入学习遵义会议的历史。在遵义会议陈列馆,同学们参观了《遵义会议伟大转折》专题展览。展览包括前言、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伟大转折、转战贵州出奇制胜、勇往直前走向胜利、遵义会议精神永存与结束语共七大章节。通过实地的参观和学习,同学们深刻理解了遵义会议中共产党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的重要意义。

在遵义会址前合影

同学们参观展览

探访息烽监狱,感悟伟大精神

下午,课程团队来到了息烽集中营纪念馆及旧址的所在地。息烽集中营与重庆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江西上饶集中营同为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四大集中营,是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

在场馆讲解人员的指引下,同学们先行参访了息烽集中营纪念馆。通过馆内的陈列和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们得以透过历史的云烟,深入了解以车耀先、张露萍等同志为代表的革命英烈们同国民党反动派顽强斗争的光辉事迹,并对先烈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感悟。

离开纪念馆,同学们来到集中营旧址,对旧日关押革命志士的仁斋、义斋等牢房以及行刑的猫洞(后被更名为妙洞)进行实地参访。在现场教学中,同学们走进了曾经关押过马寅初同志的“感化室”,在阴暗潮湿、低矮狭窄的“感化室”中,同学们深刻了解到国民党当局对革命志士身体和精神的摧残,也更为以马寅初同志为代表的一千二百余位先辈们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仰而钦佩。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实践中要发扬先辈们不畏艰苦、顽强斗争的精神,坚定信仰,以实际行动继承先辈遗志。

在息烽集中营进行现场教学

缅怀先烈

忆娄山关西风烈,悟长空桥英魂存

7月9日上午9时,课程团队沿着蜿蜒的川黔公路,来到娄山关战斗遗址。在毛主席写下的名篇——《忆秦娥·娄山关》大理石雕刻前,感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英雄气度。在娄山关战役纪念碑前,聆听钟赤兵的英勇故事,从轻伤不下火线的故事汲取坚忍不拔、勇毅顽强的精神力量。

走过长空桥

上午10时,同学们走过长空桥,在途经长空桥时看见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风中飘扬时,内心为之激荡起来。长空雁叫霜晨月,百年前的桥上浸染着革命烈士的鲜血,百年后的桥头五星红旗骄傲地随风飘扬。先烈们的生命正是如同这五星红旗一般热烈、勇敢。

从大尖山向下攀行,山势陡峻,同学们愈发敬佩当年参加娄山关战役的英勇的红军将士们,敬佩他们面对枪林弹雨,悬崖绝壁,依旧英勇向前的坚强意志。

在娄山关合影

同学们来到了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认真追忆红军长征的峥嵘岁月。出了展馆,回望娄山雄关,马蹄声碎,喇叭声咽,同学们仿佛亲身经历了这伟大的胜利。娄山关战役意义非凡,这是遵义会议后对会议内容的伟大实践,也是红军长征以来第一场大胜仗。在这里,工农红军从胜利走向胜利,迎来了伟大的转折,胜利的曙光!

参观苟坝会议会址,追忆光辉革命历史

下午3时,课程团队前往苟坝会议的召开地——遵义市枫香镇苟坝村参观,详细了解苟坝会议的召开过程与重要意义,追忆伟大的革命历史。在苟坝会议上,指战员们围绕着要不要进攻打鼓新场展开了激烈讨论,毛泽东同志细致分析了敌我态势,明确指出这场仗不能打,但是遭到其他与会者的反对,仍然表决通过作战计划。会后,怀着对革命深沉的使命感、责任感,毛泽东夜不能寐,披着大衣,提着马灯,走了1.5公里的山路,找到并说服了周恩来同志,使红军改变了原定计划,避免陷入敌人的包围圈。

苟坝会议后,毛泽东同志的领导核心地位得到巩固,党的正确路线方针得到巩固,中国革命的红色火焰从西南一路燃向西北,最终燃向全中国。而毛泽东走过的山路也被亲切地称为毛泽东小道。走在红苟坝村的毛泽东小道,同学们彷佛亲眼见证党的长征史上这光辉的一页,更加钦佩于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高瞻远瞩与坚定信念。

在红苟坝村参观学习

走进花茂村,感受最美乡愁

离开苟坝会址后,课程团队前往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学习了解当地脱贫攻坚的奋斗故事与宝贵经验。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花茂村时深刻指出:“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近年来,花茂村以美丽乡愁为主导、以绿色发展为引擎、以留住人才为依托,完成了从贫困村到小康村的蝶变,实现了农业兴、农村富、农民笑的目标,为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成功衔接闯出了新路。同学们漫步在美丽的田间小道,聆听脱贫攻坚的精彩故事,深刻认识到了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伟大胜利的深刻意义,进一步增强了理想信念,立志发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积极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青春梦想。

花茂村现场教学

铭记党史颂党恩,长征精神永传承

7月10日,课程团队在茅台镇开启了第三天的学习。茅台镇是“中国酒都”,除了酒文化浓厚,更有影响深远的红色文化,具有丰厚的红色底蕴。

在茅台镇参观

上午,课程团队前往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纪念园”参访学习。顺小路而下,课程团队抵达赤水河旁著名的红军桥。红军桥是一座钢索桥,桥上铺有木板,匆匆过桥去,另一头就是当年红军第三次渡过赤水河时的码头。码头旁便是四渡赤水纪念馆,同学们在讲解员的耐心讲解下,仔细参观展览,了解了红军四渡赤水的全过程,充分感受到红军战士钢铁般的意志与革命胜利果实的来之不易。

走过红军桥

在纪念馆中,同学们了解到四渡赤水的成功,既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老百姓的帮助与配合。贵州地区不产盐,百姓们就自发的组织运盐队,给红军战士们送盐;红军医疗条件简陋,百姓们就把陈酿的茅台酒拿给红军当药水消毒;渡江时需要搭桥,百姓们就把自己赖以谋生的船只拆成木板,送红军战士们过桥。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军民鱼水情,没有强大的群众基础,长征就不可能成功,中国革命就不可能胜利。

参观四渡赤水纪念馆

离开纪念馆,同学们继续向山上的纪念碑行进。尽管骄阳似火,同学们依然步伐坚定。纪念碑由四根矗立的石柱组成,寓意四渡赤水,其中第二、四两根上有同样高的石球,寓意两次从同一地点渡赤水。石柱底座呈船型,意指毛主席正确的战斗航线引领。

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

返程途中,课程团队再一次走过红军桥,不同于初次的匆忙,这次大家纷纷驻足看向桥头的渡口。脚下的木板,承载着那段烽火岁月的时光,凝结着红军和当地百姓不畏牺牲、英勇抗争的血与汗,同学们倍受感染。

茅台渡口

当天下午,课程团队来到土城,参访青杠坡战斗遗址。青杠坡战斗是遵义会议后毛泽东主要指挥的第一次大型战斗,由于情报错误,红军原本计划的伏击战变成了仰攻战,战况非常惨烈。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同学们无不沉浸在红军将士们英勇冲锋的战斗画面中,无不折服于红军连总司令都亲上战场的这份不怕牺牲的拼搏精神。“铭记党史颂党恩,长征精神永传承”,了解了青杠坡战斗的故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汲取精神力量,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开展主题团日,赓续红色血脉

离开青杠坡,课程团队回到住地开展“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团日暨总结会。助教聂清雨带领大家回顾了几日课程的行程与收获,并结合自身的专业、求学经历与实践学习感受,鼓励同学们扎实学好本领,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到祖国的基层做实事。

同学们结合所见所闻所感,畅谈收获、感悟与思考。李国秀同学表示,遵义会议纪念馆里一张张年轻面孔的照片让她很受触动,年轻战士们为革命从容赴死、慷慨就义的无畏精神值得新时代青年人学习。林梓期同学则表示,此次课程让他深刻认识到青年法律人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号召大家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贡献智慧与力量。

同学们踊跃分享课程收获

带队老师李和君作总结发言。她表示,北京大学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今天的北大学子应当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希望同学们牢记此次课程所学所获,牢记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将个人的青春融入到国家发展大局中。

课程团队全员重温入团誓词,齐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激昂奋进的歌声中圆满结束了三天的课程。

主题团日结束后的合影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建党百年之际,北京大学法学院师生赴贵州省遵义市开展思政实践课程,重走红军长征路,重温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遵义之行,课程团队在遵义会议会址见证伟大转折,在红军山缅怀红军烈士,在息烽集中营感悟伟大精神,在娄山关汲取前行力量,在花茂村阅读脱贫攻坚的故事,全员深受鼓舞和教育,增强了作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意志,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勇担时代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矢志奋斗,沿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铿锵步伐,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学生感想

一代代共产党人,将信仰的旗帜高高举过头顶,将必胜的信念牢牢埋在心底。我深刻地感受到,英雄的精神在遵义这片红色土地上绵延,也在新时代脱贫攻坚全面发展的战场上传承。真可谓遵义神州名圣地,残棋胜局写新章。红军踏遍山川道,北斗光芒照路长。

——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 张旭冉

遵义会议,转危为安,红色党史征程浩荡;

息烽“大学”,鼎镬刀锯,革命精神历久弥坚;

哪管征途风与雨,一腔热血荐轩辕。

——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 孙源培

遵义城下,烙印二万五千里的奇诡陡转。

红军山上,镌刻工农红军的英勇顽强。

息烽集中营,昏黑漠漠;猫洞审问处,冤魂啾啾。

这是集中营的模样,也是旧日疮痍中国的模样。

共产主义如一道火炬,明烛天南,四下皆白。循着光明,将拳头从枷锁中挤出,黎明就在前方!

——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 刘睿希

从险要的娄山关到简陋的苟坝会议遗址,我们在今天的旅程中感受到了早期红军战士们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顽强奋斗精神,以及早期党的领导集体的过人胆识与谋略。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要接续传承与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以更好地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面临的挑战。

——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 林梓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