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有礼!手机“变身”校园卡,北大将开启无卡校园新生活

学党史办实事,在北京大学喜迎2021级新生的美好时节,为了进一步方便全校师生的校园生活,北京大学将于2021年9月1日正式推出数字校园卡服务,同时启动NFC校园卡众测,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实现门禁、就餐、消费、图书借阅等校园卡功能,无卡畅游北大的智慧校园生活即将成为现实。

本次校园卡升级在校本部、医学部、昌平校区、昌平新校区同步进行,涉及1100多个刷卡终端设备的更新替换,以及整套校园卡应用系统的升级改造。此项惠民工程得到了校党委和主管校领导以及党办校办、医学部两办、财务部、网信办、图书馆、餐饮中心、公寓服务中心、就业指导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校园卡中心、计算中心、医学部网信中心的精心准备和密切配合下,已陆续完成系统升级、POS机安装、小程序部署、客户端联调、门禁卡更换、网络改造等一系列工作,并于8月18日起邀请部分师生测试使用。截至目前,系统运行平稳可靠,广大师生开学伊始就可以在上述校区体验使用手机吃饭、进门、借书的便捷和快乐。

校领导在医学部实地查看校园卡升级改造工作

校园卡升级完成后,在支持实体卡的基础上,同时支持数字校园卡和NFC校园卡服务,这在中国大陆高校中尚属首次。新技术的布局,不仅提升了广大师生的便利感、获得感,更切实地解决了实体卡片携带不便、易于丢失、挂失不及时等难点痛点,忘记带卡没法吃饭的窘迫也将成为历史。

数学科学学院周铁老师正在用数字校园卡就餐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罗子渊同学正在用数字校园卡进宿舍

新建设的数字校园卡服务支持微信小程序和手机App两种方式,北大师生手中的任何一部智能手机都可以便捷地使用数字校园卡功能。在微信中搜“北大校园卡”小程序,或者下载并安装“北京大学”App客户端,点击“付款”即可消费,点击“认证码”即可进门。

“北大校园卡”小程序和“北京大学”客户端操作界面

如果选择使用NFC校园卡,将会更加便利,手机不用解锁,只需轻轻一碰,就可以轻松吃饭、开门、借书。同时,NFC校园卡还支持离线刷卡和缺电关机应急刷卡,服务更加智能便捷。

历史学系金璐璇同学正在图书馆用NFC校园卡借书

由于NFC校园卡功能需要手机系统支持,本次新建设的NFC校园卡服务将首选华为手机开展,通过华为钱包满足校园中约2万部华为手机的刷卡使用。学校将于9月1日同步推出华为手机北大NFC校园卡众测启动计划,以及新生NFC校园卡众测招募计划,欢迎大家参加测试。

华为手机北大NFC校园卡众测招募计划

为了防止校园卡互借产生安全隐患,特限定每人每天只能选择一种用卡方式,即在实体卡、数字卡、NFC卡中选择一种,以每天第一次刷卡方式为准。如一日当中确有变更使用方式需求,可以在微信中打开“北大校园卡”小程序,点击“修改用卡方式”进行更改。此项便民功能限定每人每年使用6次,超过6次后,需本人持校园卡或绑定的手机,到校园卡中心办理相关手续。

校园卡升级改造工作协调推进会

医学部安装新款校园卡终端

当前,以信息化、智能化促进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广泛共识。北大数字校园卡、NFC校园卡的成功上线,为全校师生的便捷校园生活提供了新动能,也通过智能化手段开启了“十四五”智慧校园建设新篇章。未来,学校将始终秉持师生至上的精神,不断增加校园卡的智慧服务,将数字校园卡这种智能技术推广到校医院、体育馆、后勤服务、会议签到等更多的应用场景。同时,学校将密切跟踪NFC技术的发展,努力通过多种手段支持更多品牌手机的NFC校园卡使用。本次数字校园卡、NFC校园卡的成功上线还得到了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的大力支持。

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召开北京大学校园卡三期共建项目推进会

智慧校园未来可期,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共同推进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

校园卡服务热线:62767858,62751023

医学部校园卡服务热线:82802999

校园卡服务网站:https://card.pku.edu.cn/

数字校园卡和NFC卡使用说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