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办首届信息安全综合能力竞赛

5月16日至5月23日,北京大学首届信息安全综合能力竞赛举行。29日下午,比赛闭幕式于图书馆北配楼召开。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校良、华为安全产品领域总裁马烨出席了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出席闭幕式的嘉宾还有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副主任欧阳荣彬,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王绍鑫,北京大学CTF战队指导老师周昌令、韩心慧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其他企业的代表。

闭幕式合影

为表示对计算机二进制语言中“0”和“1”这对奇妙而伟大的数字的致敬,本次大赛特意将比赛命名为“第零届北京大学信息安全综合能力竞赛”,意味着“从零开始”、“逐步挑战”,旨在宣传和普及网络与信息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发现和选拔优秀同学加入北京大学CTF战队。大赛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办,北京大学学生Linux俱乐部承办,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会协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独家赞助。

竞赛采取个人线上赛的形式,从5月16日至23日,在CTF赛制的基础上加入一定的基础知识竞赛等内容,共设17道信息安全综合能力竞赛题。本次大赛共有407人注册参赛,有效选手334人。历经七天的紧张比赛,大赛共决出一等奖三名、二等奖七名、三等奖二十名、新生特别奖三名、“一血奖”十七人次。

张蓓在致辞中强调了信息安全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性,她谈到举行本次比赛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宣传信息安全,同时也是发现和培养优秀的信息安全人才”。她表示,希望借助这个比赛,让大家能够更加贴近CTF,更加了解信息安全,让大家能够在信息安全领域为行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蓓致辞

熊校良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网络安全科研和人才培养的情况。他鼓励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多投身实践,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为国家网络安全事业作出北大学子应有的贡献。

熊校良致辞

华为安全产品领域总裁马烨在致辞中介绍了华为公司在安全产品研发、安全技术研究和安全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他诚邀北大师生一起合作培养更多的网络安全人才,为我国的网络安全建设贡献力量。

马烨致辞

闭幕式上,周昌令介绍了本次比赛的有关背景情况。肖元安同学介绍了本次比赛的有关统计数据。冉盛文同学介绍了北京大学CTF战队和参赛情况。颁奖环节,嘉宾为每一位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

颁奖环节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李睿涵 张博洋 刘肖

二等奖:孙译喆 魏铭岑 张开 刘展鹏 邱元辰 杨嘉宏 刘宇航。

三等奖:彭江祎 章文杰 翟浩田 吴洲 曹浩威 曾子雨 吴自华 罗煜楚 张祥伟 李睢 朱晗宇 黄致程 李博海 孙磊 杨少镭 顾宇晨 朱寅杰 郭资政 缪瑞杰 陈嘉礼

新生特别奖:刘肖 李博海 房奕嘉

“一血奖”获得者:郭资政 章文杰 刘俊琦 彭江祎 陈俊达 孙译喆 李睿涵 魏铭岑 孙磊 刘肖 杨瑞国 李睢 张祥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