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专题学习科技创新前沿问题

2020年6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在燕园大厦1211会议室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视频学习会,专题学习科技创新前沿问题。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学校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参会。邱水平主持学习会。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如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黄如的专题报告题为“风起于青萍之末——强国之‘芯’概述及思考”。她从“芯片战略地位及概述”“芯片设计与制造”“芯片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国内芯片产业现状与思考”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黄如表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核心技术的积累和突破是关键之关键,既要高度重视基石性战略产业——芯片产业,也要充分认识到其不同于其他产业的显著特征。北大作为中国微电子的发源地,历经几代人的努力已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新时期,面对新变化,更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黄如作报告

邱水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当前,从全球范围看,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与此相关产业变革呼之欲出。此次全球应对新冠疫情的过程,更显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是未来最难掌控但必须面对的不确定性因素之一,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北大的学科规划、建设和发展,必须紧紧抓住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提升北大办学育人工作对国家发展的贡献率。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强调,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科发展方向的准确把握,充分体现前瞻性、可行性和前沿性,持续打造未来竞争力;要进一步完善学科组织模式,既要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充分感知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需要,又要遵循学科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构建开放灵活的学科群,发挥协同效应开拓新的领域;要进一步培养学科人才团队,尤其是在跨学科方面,根据跨学科知识域构建人才集群,以人才集群打造学科集群,以学科集群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