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冬奥 一起向未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工作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中国再创佳绩,共夺得9枚金牌,15枚奖牌,其中3枚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医院”)参与保障的首都体育馆产生。金牌的背后,有运动员们奋力的拼搏,也有医疗保障队员们的无私奉献。

在参与冬奥会保障之前,北大医院医疗队参与了两组测试赛的保障任务——2021年4月的“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和2021年10月的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积累了丰富而成熟的经验,对做好冬奥赛事保障充满了信心。冬奥会期间,医疗队设立了5个医疗站,包括2个赛时场地(Field of Play,FOP)医疗站、1个运动员医疗站、1个工作人员医疗站和1个观众医疗站。

FOP医疗站队员在赛场边待命

医疗队自2022年1月23日进入闭环管理,1月24日开站运行,2月20日结束保障,共计保障28天,每日平均保障时长16小时,其中单日最长保障时长为19小时。保障短道速滑训练13场次、比赛6场次,花样滑冰训练27场次、比赛12场次。共计接诊199例、国内人员179例、国际人员20例、转诊5例。FOP医疗站接诊2例、运动员医疗站接诊21例、工作人员医疗站接诊148例、观众医疗站接诊28例,其中运动员医疗站出诊3例,工作人员医疗站出诊2例。

在近一个月的冬奥保障过程中,医疗队员严格遵守闭环管理各项制度要求,克服了种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为运动员和各利益相关方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在保障工作中,队员们既是专业的医疗人员,也是赛事服务的志愿者,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互相映照;面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医疗队严格按照《防疫手册》规范处置,有效落实日常消杀、个人防护等各项规定,既避免感染扩散引发疫情,又保证赛事有序安全进行,做到了团队零感染,交出了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两张完美的答卷。

队员进入运动员医疗站前手消毒

2022年1月23日进入闭环管理后,医疗队根据各医疗站的救治特点,结合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强化培训及模拟演练。FOP医疗站根据花样滑冰、短道速滑运动员受伤特点、受伤机制、容易发生事故的点位及国际大赛救援经验等情况,制定了场地医疗应急预案,梳理了救援流程,队员们反复进行桌面推演、场外演练、冰面实操,如对脊柱外伤、骨盆和四肢骨折等作应急处理、开展基础生命支持等,重点演练了颈椎固定、包扎止血、脊柱板固定、铲式担架使用、冰上转运等操作;每一次演练和实践,医疗队都及时复盘、及时总结、及时改进,不断提升团队成员专业技术能力及配合度。各医疗站结合场地特点和人群特点,分别开展了发热病人应急处理流程演练、奥林匹克大家庭贵宾出现伤病的现场急救演练(包括摔倒、身体不适和食物过敏三个场景)、观众席人员猝死急救演练并制定了“闭环外突发情况转运流线”及“观众席医疗事件应急要素”。

急救仪器使用培训

FOP医疗站冰上急救陆上演练

观众医疗站进行观众席突发事件急救演练

冬奥会期间,首都体育馆参与保障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超过千人,在物资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依托北大医院的专业优势和线上诊疗的丰富经验,工作人员医疗站为场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提供了线上线下结合的优质医疗服务和心理疏导,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为赛事正常、顺利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测试赛时不同,冬奥正式比赛时社会观众可现场观赛,观众医疗站为此作足预案、充分准备,圆满完成了观众及闭环外工作人员的保障工作。

赛事期间,经FOP医疗站和运动员医疗站及时高效救治的三名外籍运动员,均在伤情允许和持续随访的条件下,重新披挂上场,坚持完成比赛,既实现了参加冬奥会的梦想,又未引起伤情反复,他们也对医疗队的帮助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运动员医疗站处理乌克兰籍运动员伤口

FOP医疗站进行韩国籍受伤运动员冰面上急救

赛事期间,医疗队接待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滑冰联合会官员、各国队医等来访18次,召开各国运动队参加的队医沟通会2场。国际奥委会、国际滑冰联合会和北京奥组委官员在实地考察后非常满意,国际奥委会委员兼国际滑联医学委员会主席Jane Moran女士以书面的方式高度赞扬了医疗队的工作。

医疗队员郭稳稳为Jane Moran女士手绘肖像画

国际奥委会医疗和科学委员会主席Richard Budgett现场踏勘


短道速滑全体队医会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Juan Antonio Samaranch Jr查看场馆AED配置

在首都体育馆,医疗队和全国人民一起见证了短道速滑混合接力的首金荣耀,一起喜悦于花样滑冰双人滑的完美收官,一起领略了各国运动健儿赛场上更快、更高、更强的努力拼搏,更一起感受着奥林匹克“更团结”的精神追求。能够服务于这一盛会,医疗队备感骄傲,在北京大学、北大医学部的坚强领导下,依托北大医院的指挥与保障,医疗队现在可以自信地回答:我们胜利完成了祖国和时代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随着冬奥圣火徐徐熄灭,各位队员将在隔离之后重新投入到日常医疗工作之中,但全体队员相信,这一段人生经历,将如“微火”,烙印在每个人心中,彰显在对患者的服务之中,大家将守正创新,厚德尚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推动医院成为世界一流学术医院增添更加靓丽的一笔!

首都体育馆场馆群医疗保障团队

专题链接:冬奥与北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