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引领 凝聚奋进力量——北医三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

领悟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强化履职担当、凝聚奋进力量。7月5日16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在科学报告厅举行。

会议现场

北医三院党委书记金昌晓等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出席大会。全院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等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相关会议精神作交流发言,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刘东明主持。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并以此为契机,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学习中进一步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结合医院工作实际,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面对持续深化医院改革和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拼搏奉献展现新担当。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心血管内科党支部书记汪宇鹏表示,深入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把党建和医疗工作相结合,以“爱心、恒心、耐心、细心和信心”五心理念,通过推广心血管代谢疾病一体化治疗和多病共管优化精准诊疗,多学科交叉融合全面诊疗,构建心血管慢病管理新模式;还要攻坚克难,创新转化,重视医疗技术创新,依托医院创新转化平台和钱江医工交叉创新研究合作项目,全力开展介入治疗新技术——TAVR手术。“凭借深厚的医学人文素养,无论是模式创新,还是技术创新,我们做到了临床与科研的统一,所做的一切最终都是为了人民健康”。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健康为本,而建设教学研究型医院是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谈及教学研究型医院的路径和方法,普通外科党支部书记原春辉表示,首先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三基三严”为抓手,强化患者需求导向,以人为本,患者至上,关爱医务人员,还要强化教学质量为基础,将教学、临床和基础医学研究紧密结合、完善转化医学机制、临床新技术不断涌现、疑难重症诊治技术优势明显,建设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将“量”的扩张转变为追求“质”的提升。

“全民医保,异地结算,衣食住行,全面脱贫...... 中国共产党向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骨科党总支书记李危石表示,无论是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还是医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归根结底就是迎接挑战、提质增效。对此,骨科从三个方面做了探索。第一是秉持因人而异,人尽其才的理念,合理、系统的平衡医、教、研工作,持续优化科室制度建设。第二是搭建平台,从临床实际困难出发,促进医工交互,大力推进3D打印辅助下处理肢体大段骨缺损等精准医学技术的创新成果转化。第三是打破发展瓶颈,打造门诊精准预约、老年患者门诊MDT绿色通道、术前预存自体血系统、手术标准流程等一体化数字管理体系和医疗运行模式,做到了质效并重,保持领先优势。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生殖医学科党总支书记王海燕表示,人类生育力下降和出生缺陷增加,是全世界范围内面临的重大问题。科室紧抓党建,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以党建促学科建设。自中国大陆首例试管婴儿于1988年在我院诞生以来,经过30余年的不懈奋斗,生殖医学科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不孕诊治中心之一。其中,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新技术(PDG)预防出生缺陷的重要手段,为提升人口健康质量提供了强大支撑。此外,依托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将下沉医疗技术,建立全国性生殖健康研究平台,推广普及新技术方法,实现不孕夫妇为人父母的愿望。“生殖筑梦新生命,我们永远在路上。”

“总书记的讲话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发人深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医科党支部书记申洪波表示,在抗击新冠疫情当中,中西合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中医药的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又势在必行。目前,中医科在骨质疏松与骨代谢疾病、医学美容、伤口治疗、生殖医学等领域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下个阶段,将在创建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中药新药成果转化以及创新中西医结合理论,形成更先进的医学理论体系,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基础研究党支部书记薛丽香以“百年新起点 创新敢为先”为题,将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总书记近两年在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的指示相结合,进行了学习汇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支部在“学党史、悟思想”过程中,着重落实“办实事、开新局”。通过人才梯队建设、搭平台夯根基到通过论坛营造学术氛围,再到应对多方科研需求,基础研究党支部致力于全流程、全链条的一条龙服务,模式的推陈出新,使科研产出稳步推进。教学培训的高度重视,也使北医三院在医学部临床医学研究生科研能力与培训需求评估中,首次排名第一。薛丽香表示,未来,他们将继续围绕技术服务、教学培训、项目承接和行政管理四项定位,为成为一流的研究型医院基础科研阵地而不懈努力。

研究生10班党支部书记王奇政以“在百年,致青年: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为题,进行学习汇报。在谈到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感悟时,她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实现将“小我”融入“大我”的价值追求。第一是要立鸿鹄之志,坚守初心,做有情怀的青年筑梦者;第二是要挺身而出,志存高远,做有担当的青年奉献者;第三是征途漫漫,脚踏实地,做有力量的青年搏击者。“伟大的时代赋予当代青年更多的机遇与梦想,以信仰为歌,以奉献为歌,以奋斗为歌,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这,正是青春的模样!”

党委书记金昌晓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北医三院的快速发展来源于对使命的坚守,来源于坚持“一切以患者为中心”开展的各种服务创新。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我们工作的落脚点;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要将学科发展目标与“十四五”规划、2035远景目标和健康中国战略相结合,坚持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凝练医院文化,强化“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作为三级公立医院,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和公益性宗旨,着眼于医学事业和医院建设的长远发展,深刻审视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断创新,持续深化医院改革,打造医学技术和科学研究的新高地,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5d1fc2d5a0b144039477ebe5f41bcae4.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