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首场宣讲暨“永远跟党走”主题党团日活动举行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相关学习,引领广大党员同志和团员青年坚定“四个意识”,把握“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1月13日下午14:00,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党支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共同开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首场宣讲暨“永远跟党走”主题党团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研究生讲师团指导教师宋朝龙,党委副书记李石生,博士后易佳乐、陈筠淘,团委书记曾格子出席活动。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党团支部以及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的七十余位同学参与本次活动。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活动于腾讯会议线上进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团长陈晓仪同学主持。

活动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党支部书记尚娜娜同学领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和精神。她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的会议主题,重点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尚娜娜同学认为: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可以简单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二是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变革。鸦片战争之后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短短百年时间之内,先进的中国人进行了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的迅速尝试,但是最终皆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程中,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它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活动第二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讲师李升亿为同学们作了“总结历史走向光辉未来——重温党的两个《历史决议》”的主题宣讲。李升亿分享了对党史上两个《历史决议》的学习体会。他认为,总结历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对历史的统一认识要靠文件决议的形式固定下来。他还对两个《历史决议》的文本结构进行了分析,并选取其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讲解。他总结了从《历史决议》中看党的指导理念和智慧:一是《决议》的诞生过程体现了集体智慧,二是《决议》的行文书写中时刻有着理论力量的关照,三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第三个《历史决议》启示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讲师张月带来“百年风云激荡 精神薪火相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主题宣讲。张月围绕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展开分享,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核,以及这一精神如何贯穿引领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阐发了在历史特殊节点上,提出精神谱系的重要意义和特征。在宣讲中,她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对“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表述,从脱贫攻坚精神中解读伟大建党精神。

来自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的陈恒同学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专业特色,向大家分享了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把科技成果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为主题的微党课视频。微党课以北京大学应用化学系发展史为切入点,指出应用化学系的师生们在国家发展困境中谋生存,在祖国发展历程中思开拓,将学院科学研究成果与国家建设紧密结合。

领学、宣讲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易佳乐老师对同学们的宣讲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易佳乐指出,黑格尔曾说:“历史不会是简单的重复,但它有惊人的相似性。”在总结回顾历史的过程中,三个历史决议充分凸显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我们应该从党的辉煌历史和峥嵘岁月中汲取营养,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百年荣光离不开党的精神谱系,而精神谱系的发展源流更离不开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中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根基。易佳乐提到,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有着启迪引领作用,中共一大代表平均年龄是28岁,“天问一号”设计团队平均年龄是30岁。这告诉我们精神谱系不是虚无的,我们的个人发展同国家民族命运紧紧相连,每一位青年人都应该有奋进的自觉意识。

在交流讨论环节,基层党支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党团支部吴迪同学以“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力量”为主题,和大家分享了三点感想:一是心怀历史定力,坚定秉承的人间正道,磐石无转移。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启发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发展真理。二是保持历史耐心,看清所处的历史方位,宁静而致远。中国共产党志在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启发我们不骄不躁,做好当下的事;三是写就历史作为,履践实干担当的精神,肩轻承任重。我们当代青年也会承担好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9级党支部研究生代表任子琪同学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正值建党百年,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的历史经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她提到,在11月12日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上,党中央关于民主的回应让她印象深刻。中国共产党的民主是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而不是其他性质的另类民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征。我们应认真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在科研、生活中矢志践履初心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党团支部胡奡同学结合自身学习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的专业特点,分享了她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心得体会。她指出,我们正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还有新冠疫情带来的新的挑战。回顾百年历史,物质生活的巨大改善、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让人感叹不已,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她认为现在最好的为人民服务的方式就是努力学习科学的理论知识,为推动社会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蔡国鸿同学提到,今年是建党百年,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每个学生党员的必要功课。他认为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百年党史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三点:第一,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第二,在学习党史中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到党的历史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第三,在历史中探寻未来前进的方向,当代青年学子应当将个人发展与民族命运相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

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分享学习心得

宋朝龙在总结点评中指出,本次宣讲暨理论学习活动,结合同学们的专业专长,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和精神,都讲得非常生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的历史决议对中共百年历史经验和重大成就作了重要总结,对于我们的理论学习、专业学习非常重要。总结过去,才能开辟未来。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战略性口号和措施,越来越被印证是对的,是合理的。我们应该将党中央的文件解读做得更加扎实、更有深度,要努力深化相关研究。

“大道蕴于历史 伟业成于奋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重大历史节点上召开,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经验与历史的重大成就。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我们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身为北大青年学子,我们应从党史经验中读懂“担当”,永葆鲜亮底色,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