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校史馆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北大红楼主题展览和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并调研北大红色遗迹

2021年6月25日下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大学校史馆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北大红楼主题展览和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交流学习体会,就“如何立足本职工作,用好北大红色资源,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展开讨论,并在习总书记红楼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迅速开展北大红色革命遗迹情况的调研工作。

6月26日晚,党员干部在收看新闻联播后,纷纷发表学习体会,分享学习心得。

馆长马建钧表示:“北大红楼是北京大学校史上最闪亮的历史符号,是红色基因的源头,初心使命的启程。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及早期著名活动家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都是从红楼走出来的。北大红楼孕育的伟大的红楼精神,是一种担当精神、责任精神、爱国精神,是一种科学精神、民主精神、进步精神、创新精神,是一种抗争精神、革命精神、牺牲精神。伟大的红楼精神是北大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北大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最强大的精神源泉。”

副馆长刘静表示:“北大红楼是北京大学的标志,是北京大学传统和精神奠基的地方,是北大红色基因和初心使命孕育和启程的地方。北大红楼的历史,是北大校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史馆成立20年来,几乎每年都组织教职工和师生校友志愿者寻访参观北大红楼及其周边的北大旧址,身临其境地学习北大历史、体悟北大精神,在实地学习中激发北大人和北大校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到北大红楼参观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北大红楼在党史上的标志性意义。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北大校史人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对我们从事校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为我们的校史研究、展览、宣传和利用工作指引了方向。今后,我们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注重对北大红色资源的研究、保护和利用,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地从事校史研究和宣传,尊重历史事实,准确评价历史,正确学史用史。”

校史馆党支部书记林齐模表示:“听了习总书记讲话,我感到非常激动,特别是总书记指出,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强调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初心使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北大红楼、南湖红船、香山红叶分别见证了党不同发展阶段的关键环节,北大红楼见证了李大钊、陈独秀、邓中夏、毛泽东等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开始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建立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社团,即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作为一名北大校史研究者,我深感研究好这段光荣历史、讲好红楼故事意义重大。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从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第一批革命先辈开始,就承继了中国文化中以民为本、忧国为民的优秀传统。在党的百年征途中,虽然也犯过错误、走过岔路,但有此初心,却可以自我改正、调整,不断自我完善,领导中华民族复兴事业取得今日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中国共产党不同于世界其他政党的特点之一。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精辟指出了科学理论的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信仰,是近代先进中国人寻找到指导中国革命的科学理论,它体现了革命先辈面向世界、善于吸收一切先进文化成果的开放心胸,正是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形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指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取得今日辉煌成就。”

6月30日,全体在职党员干部在馆领导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大学二院及西斋旧址踏查,结合北大校史相关资料,调研北大红色遗迹保存现状,寻找李大钊、陈独秀、邓中夏等中国共产党先驱和革命先烈在北大二院及西斋工作学习的场所,为研究、保护和利用北大红色资源准备基础材料。经过实地踏查,同志们再次回顾了北大在党史中的重要地位,也深刻地感觉到北大红色遗迹保护工作已迫在眉睫。

踏查寻访亢慕义斋旧址等北大红色遗迹

本次集体学习,以原原本本学习理论和脚踏实地开展调研相结合,确保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确保理论紧密指导实践。校史馆必将以习总书记“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学校党委“充分利用红色校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的重要指示为指导,继续立足本职,追根溯源,秉持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作风,尊重历史事实,准确评价历史,正确学史用史,充分发掘和利用北大红色资源,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