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十六讲网络视频公开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理论工作时深刻指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北京大学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中主动适应视听时代师生群众接受知识、传播知识的新形势,把重大理论宣讲搬上融媒体平台,面向校内外推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十六讲”系列网络视频公开课,让理论更接地气,让宣讲更有生气,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系列讲座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十五个部分以及开篇提出的主题,共设立十六个专题,系统全面呈现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

学校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资源优势,由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教务长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联合策划,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教育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院等院系的中青年学者主讲,其中国防与军事专题还专门邀请北京大学习近平强军思想课程授课教师、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李银祥教授主讲。

课程内容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讲清楚各部分的重点、热点、难点,讲深、讲透政治报告所蕴含的学理哲理,学科覆盖广泛,理论阐释深刻,讲述权威形象。

本系列网络视频公开课,不仅是北大“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也被同步列入学校干部培训课程中。同时,课程视频将通过北京大学融媒体矩阵面向全社会播放,向全社会贡献高质量公共文化知识产品,形成显著的正能量“溢出”效应。

十六讲设置专题、主讲人与推送日期

2月20日

第一讲 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大会主题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孙熙国

2月21日

第二讲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所长、副教授 史春风

2月22日

第三讲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陈培永

2月23日

第四讲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刘军

2月24日

第五讲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王在全

2月25日

第六讲 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性支撑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 阎凤桥

2月26日

第七讲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宋朝龙

2月27日

第八讲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张会峰

2月28日

第九讲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陈文旭

3月1日

第十讲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 颜色

3月2日

第十一讲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贺大兴

3月3日

第十二讲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系主任、教授 于铁军

3月4日

第十三讲 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习近平强军思想课程教师 李银祥

3月5日

第十四讲 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港澳研究院院长 陈端洪

3月6日

第十五讲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孙来斌

3月7日

第十六讲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研究所所长、长聘副教授 王久高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