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致敬时代楷模邹碧华”党性教育观影沙龙

9月9日上午,“扬帆起航新时代 筑梦法学新征程”法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致敬时代楷模邹碧华”党性教育观影沙龙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行。

司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邹碧华同志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要以邹碧华同志为榜样,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作为法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法学院组织全体本科新生观看电影《邹碧华》,引导同学们学习优秀前辈事迹,树立崇高法治理想,更加深入而直观地感受法律人呕心沥血、孜孜不倦地在法治工作前线耕耘的精神。

观影沙龙前,法学院专职辅导员、2021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陈舒雨作动员讲话,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邹碧华学长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理想之光,在接下来的四年大学时光中坚定理想信念、锚定正确航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接受党组织的考察锤炼,为未来投身中国法治建设积蓄力量。

电影讲述了上海市高院原副院长、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原院长邹碧华在司法改革调研的过程中克服种种困难,将“难度系数”引入法官考核标准,成功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的先进事迹。他毕生致力于中国法治建设,推动司法改革,以饱满的热情、崇高的理想以及坚定的信仰践行作为一位法官的誓言。因劳累过度,在华政演讲结束后去下一个基层法院的路上,邹碧华因突发疾病而离世的情节让同学们热泪盈眶,邹碧华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始终忠诚于法律事业的崇高精神令同学们震撼不已。

法律是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中国法治建设的进步离不开广大法律人甘于奉献、燃烧自我、孜孜不倦的努力。通过本次党性教育观影沙龙,法学院本科新生从时代先锋的事迹中深刻领悟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信仰,更加坚定了在法律道路上深耕细作、砥砺前行的信念,树立了争做圆梦新一代的远大理想。

学生感言

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韩凯儒:“结合思政教育的开学典礼非常立体,把法律的意义、实践、执行和法律人的前辈都立体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对法律庄严而宏大的概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让我们更加清楚未来法律人的道路。”

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邢维挺:“作为教育中的必修课,思政教育的形式更加多元、丰富、立体。影片《邹碧华》让我们加深了对法律工作以及对公平正义的理解,在反思和回味中我感受到邹碧华学长的人格魅力和法律事业的光芒。我希望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多读、多听、多想,多元融合,尽可能去追求更好的自己。”

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刘偲:“在观影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中国的法治建设是每一个法律人和正义双向奔赴的过程。希望自己能保持对法律的热情,永远在法律行业发光发热,让中国的法治事业更上一层楼。”

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鲁天姿:“这次观影活动给我树立了未来的一个目标,就是在大学四年中多参加法律实践,学以致用。只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我们慢慢地也会像邹碧华学长一样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做实事的、为人民的人。”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