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政府管理学院开展云南勐海“风雨后的复苏”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br/>

8月5日—7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云南勐海思政实践团在线开展以“风雨后的复苏”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实践团队远程连线云南勐海合和昌茶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和昌公司”),通过座谈会、专题讲座、读书会、主题团日等形式,深入了解茶叶企业的复工复产进程和云南勐海的疫情防控经验,提升青年学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杨一担任课程任课教师,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张越担任领队,2018级博士生吴泽民担任助教,17位本科生参加本次思政实践活动。

调研复产动态,体悟企业责任

在8月5日实践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合和昌公司董事长钟广林就北京大学与合和昌公司的校企合作项目历史与现状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深入了解茶文化,并完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常务副总钟广荣谈到,公司在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领导下,从四个方面充分加强防控措施,大力推动复工复产;同时积极承担企业责任,响应政府号召参与“三保”行动、支援边境防控,并通过人性化的措施积极帮助经销商渡过难关,使得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市场秩序逐渐恢复。

在文化推广部经理邱基萍的讲述中,实践团师生了解了疫情期间合和昌公司在生产、销售以及品牌推广等方案的基本情况,同时,就疫情期间如何保证产品原料充分供给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邱基萍表示,合和昌公司每年向茶农收购茶叶,一部分投入生产,一部分留作库存;疫情期间,合和昌正是依靠着充足的库存资源,保证了茶叶生产不间断。

实践团与钱胜华交流茶企复工复产情况

在最后一天举办的“勇担时代之责绽放青春之花”主题团日暨实践心得交流会上,勐海县政协副主席钱胜华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介绍了勐海地区的疫情防控情况和茶企复工复产情况。疫情期间,勐海政府积极扶持茶企发展,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通过减租减税,缓解茶企压力。钱胜华还与实践团师生分享了自己组织团队保护古茶树的公益行动,使实践团的师生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对于当地人民来说,茶树不只是一种经济作物,更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此外,实践团师生还就古树保护、茶农培训、茶文化普及等问题与钱胜华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与指导教师、嘉宾的交流活动,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在疫情的大背景下,企业的命运其实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勐海地区的茶企能够在疫情期间有序复工复产,得益于政府的扶持措施,也得益于企业自身对于当地防疫抗疫措施的充分配合和大力支持。

云上寻茶之旅,探知茶艺文化

合和昌公司已经连续四年携手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开展实践活动,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合作共建以线上的形式延续。实践期间,实践团师生通过“知茶懂茶”小课堂、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深入了解了历史悠久的茶文化,开启了一段“云上寻茶之旅”。

通过小课堂,实践团的同学们深入学习了普洱茶的相关知识,对当地的茶文化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普洱茶越陈越香,因而更具收藏与投资价值,被称为“可以喝的古董”。普洱茶必须以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的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来源,并在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采用特定的加工工艺制成,是一种具有独特品质特征的茶叶。

实践团观看合和昌茶文化科普视频

合和昌文化推广部经理邱基萍还向实践团介绍了合和昌公司的产品体系及经营思路。合和昌公司长期以来坚持“品质是品牌的灵魂”这一理念,即使疫情期间也保证产品质量,将细节做到极致,通过对种植、生产和出品三个环节的严格把控,打造合和昌有机大树茶品牌。

合和昌公司的企业品牌

开展深度学习,共研实践真知

8月5日下午,实践团举办了线上读书会,同学们在杨一的指导下,围绕林毅夫先生的《解读中国经济》一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团队结合读书会的内容进一步明确了调研的思路和研究框架。杨一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参考书目,引导同学们思考在疫情期间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发展与变革是否可以推动更大区域的经济改革。

实践团在总结会上向合和昌公司汇报初步研究成果

在每日评议会上,同学们踊跃分享一天的实践心得,按照分工分别报告每日小组调研的进展和遇到的困难。指导教师与助教结合自己的调研经历,就团队调研中遇到的问题给出了建议。通过回顾当天的实践过程与问答交流,同学们逐渐掌握调研的方式方法与步骤,也借助老师的指导站在理论高度上重温实践过程,努力实现“知行合一”。

实践团成员积极研讨、充分交流

“带着问题学”,是本次主题实践的初衷,亦是贯穿三日实践活动的主线。虽然没有机会走入茶山切身体验,但是通过前期的充分准备、读书会上的思想碰撞、线上座谈的充分交流、每日评议会上的反思总结,同学们深度领略茶叶文化、深入调研制茶工业,对当地茶企的疫情防控举措、复工复产动态有了进一步了解,对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也有了更加深刻的把握和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青年学生将以此自励,在实践中深入中国社会,体悟青年责任,践行政管人“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使命担当。

专题链接:2020思政实践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