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举办国际评估会议

9月27至28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以下简称“生命中心”或“中心”)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国际评估会议——邀请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对生命中心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全面与细致的评价。

本次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由来自全球生命科学领域十三位顶级专家组成。在评估中,委员会不仅听取了来自中心主任,以及本科生委员会、研究生委员会和博士后委员会的工作汇报,还听取了部分生命中心研究员的典型科研进展报告,对他们原创性的领先工作表示钦佩与赞赏。接下来,委员会还广泛与中心研究员、博士后和研究生们进行了座谈和交流,聆听他们对中心发展的体会、感想和建议。

会议现场

9月28日下午5点,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龚旗煌、校长助理张平文、科研部部长张宁与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等一行到达评估现场,参加了国际评估委员会圆桌会议,聆听他们对于改革试点工作的初步反馈及建议。生命中心主任饶毅教授、施一公教授与两校生命中心其它领导汤超教授、董晨教授、王宏伟教授及相关人员出席了圆桌会议。

郝平致辞

郝平代表北京大学对委员会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与感谢。他表示在当今发展态势下,唯有携手联合才能共存与前进。郝平希望在委员会的帮助下,通过联合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这两所中国的顶尖大学,生命中心能够把科研成果造福整个人类。北京大学会在资源配置等方面全力支持生命中心的发展。

委员们一致认可改革试点获得了巨大成功,建议国家与学校能够以更大的力度在更大范围支持生命中心。他们对生命中心创设的“支持人而非项目”的科研资助模式、以国际评估为高标准的进出机制、“科教结合、寓教于研”的培养模式以及成立近九年以来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做出了高度赞扬。委员会表示,生命中心超出预期完成了其作为科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改革试点的使命,科研成果的产出显著,学科交叉的成效惊人,教育改革的意义重大。委员们一致为生命中心研究员们在近年来取得的一流原创性成果而感到惊叹和折服。他们表示,通过聆听研究员们的进展报告,也学习和收获了很多。

委员会认为,生命中心创建的模式有效可行,它的成功基于两家中国顶尖高校联合的实力以及独特的具有国际化战略眼光的领导层,建议生命中心未来应将其优秀的核心领导力和成功效应辐射到全国,在美国逐步趋于封闭和封锁的时候以开放的姿态吸引全世界的优秀人才,进一步打造全世界一流的科研和教育中心。

王希勤对生命中心取得的成绩也表示了肯定和继续全面支持的决心。施一公和饶毅再次感谢了委员会们辛苦而卓有成效的工作。

此次评估借助国际评估委员会专家们的专业见解和经验,不仅仅对生命中心过去近九年来的改革试点工作的进行了回顾与总结,更是对于未来的规划和展望。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