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积极服务冬奥中文学习 助力国际文化交流

2022年2月20日,第24届冬奥会在中国北京落下帷幕。第13届冬残奥会将于3月4日—13日在北京举行。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致力于更好地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共迎冰雪之约,一起向未来。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共同开发合作并出版的冬奥语言服务手册《冬奥中文100句》,面向各国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随队官员等参与冬奥比赛和活动的人群,在助力冬奥语言保障和文化交流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冬奥中文100句》主编之一由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刘元满教授担任。

《冬奥中文100句》封面

14年前,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之际,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汉语2008》系列丛书,刘元满教授担任主编。该丛书以奥运会为大背景,以当代中国生活实际为基础,为帮助不同身份的外国朋友便捷地与中国人进行沟通交流,分为基础篇、生活篇、体育篇、旅游篇、交通篇共五册,编写者均来自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丛书含8个语种,被列入“北京市出版工程”。此次北京主办冬奥会,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冬奥中文100句》,刘元满教授担任共同主编,由于疫情导致人际之间国际往来受限,特别突出应急需求和防疫特色。全书以功能或内容为版块,分为问候与介绍、询问与求助、谈防疫、谈感受等20个模块,每个模块包含5句中文常用句,实现中英法3种语言对照,努力满足各国代表团在华参赛和生活的基本需求。每个模块还穿插介绍了代表性的冬奥场馆、冬奥人物和中国文化。

《冬奥中文100句》目录

《冬奥中文100句》既是语言学习工具,也是了解冬奥和中国的文化读本,成为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根据新闻报道,该书还作为北京冬奥会的伴手礼赠送给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墨西哥奥委会主席阿尔卡拉、摩洛哥奥委会主席和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穆塔瓦科勒等各国政要和国际奥委会委员。

该手册设计颇具匠心,与现代教育技术相结合,除纸本手册外,还配备了带有音频的电子版,可以免费下载使用,极大地提升了手册的使用价值。

北京大学是我国开展对外汉语教学最早、历史最长的学校之一,2022年是北大对外汉语教学70年、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建院20周年,学院师生一直不忘初心,牢记国际中文教育使命。为奥运编写手册,就是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主动将专业与国家、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的生动实践。从2008年到2022年,从“北京欢迎你”到“一起向未来”,从《汉语2008》到《冬奥中文100句》,北京成为“双奥之城”,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一直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搭建中外语言和文化交流的桥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