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略厉学窥天禄,五车研典遗新篇

信息管理系王重民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2023年10月21日上午,“七略厉学窥天禄,五车研典遗新篇——王重民先生诞辰120 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本次大会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和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王重民先生之子王平及夫人林宗燕,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吴慰慈,王重民先生学生、吉林省图书馆原馆长金恩晖,王重民先生学生、中宣部出版局研究员陈源蒸,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原馆长杨沛超,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乐野,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原所长王世伟,国家图书馆研究院院长申晓娟,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张久珍,以及以张树华、郑莉莉、张涵等先生为代表的信息管理系老教授、教师代表,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信息管理系学科带头人、图书馆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北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友和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李胜主持。

与会人员合影

王重民先生是我国著名目录学家、敦煌学家、文献学家、图书馆学教育家、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现信息管理系)创始人、国家图书馆老馆长。他曾赴法、德、英、美、意及教廷,不辞艰难、穷搜博采,复归祖国散佚珍贵文献,一生笔耕不辍、著述宏富,在目录学、敦煌学、文献学、索引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蜚声海内外,是保存和发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先驱者与守望者,也是中国现代图书馆学领域的先驱。

1936年,王重民先生在巴黎法国国家图书馆书库内取阅敦煌卷子

宁琦高度赞扬了王重民先生胸怀家国、境界远大,立德树人、春风化雨,守护文化、殚精竭虑,潜心问道、垂范后学的大师风范。她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中“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论述激励图书馆学人在新时代继续承担起弘扬传统文化、推动文化进步的使命,并祝福中国图书馆事业、北大图书馆学科更上层楼,勇立潮头。申晓娟代表国家图书馆表达与北大共同举办此次大会的荣幸,提出双方都要传承好王重民先生的精神和品格,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敦实合作,继续为中华文明走向世界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宁琦致辞

申晓娟致辞

王平先生用“非常爱国、非常敬业、非常正直”,全面总结了父亲王重民先生的平生功业,并深情回忆了父亲在生活中的为人,回顾了父亲抗战初期秘密潜回国内,抢救国立北平图书馆的善本文献,继而奔赴欧洲访求珍稀文献,又于1947年放弃美国的优厚条件毅然回国、创办图书馆学系的经历,讲述了父亲勤奋治学、甘为人梯、培育人才的故事,并提出应该弘扬父亲这种宝贵的爱国、敬业、勤奋的精神。

王平致辞

陆伟代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致辞,并向王重民先生致以由衷的敬意。他希望武汉大学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能够继续维护好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学科发展上互利共赢,进而连同全国各兄弟院校,共同为图书馆学的发展贡献力量。张久珍代表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致辞,并表达对与会嘉宾的由衷谢意。她回顾了王重民先生创办北大图书馆学专修科,为北大图书馆学引进学者、培养人才的贡献,并表示,今天的学人要全心传承、尽心发扬前人点亮的火种,结合新实践努力构建中国图书馆学自主知识体系。

陆伟致辞

张久珍致辞

会议的下半场是学术报告环节,大会邀请了目录学、敦煌学、图书馆学以及《王重民全集》编纂团队的知名专家、学者对王重民先生的学术历程、学术思想、学术成就进行系统报告。学术报告由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张鹏翼主持。

吴慰慈发表了题为“筚路蓝缕,泽被后世——王重民先生对我国图书馆学和目录学教育的重要贡献”的报告,回顾了我国图书馆学教育的历程,以及王重民先生1947年成立图书馆学专修科的历程。他从“艰辛开拓,创办北大图书馆学专业”“求真务实,造就图书馆学专业品格”“苦心经营,构建图书馆学课程体系”“呕心沥血,推动图书馆学教材建设”“丹心育人,恩泽惠及后学”等五个方面总结了王重民先生的教学成就和教育贡献。

吴慰慈作专题报告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王重民全集》编纂”项目首席专家王锦贵汇报了“《王重民全集编纂”项目的立项与进展。报告梳理了王重民先生与书结缘,救书、觅书、编书的成就,讲述了王重民先生在教学方面亲力亲为、关怀学生的感人故事,回顾了“《王重民全集》编纂”立项前对王重民先生文献、书信的整理及其纪念会的举行,说明了项目的立项过程、项目进展、全集出版形式等情况。

王锦贵介绍《王重民全集》编篆情况

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程焕文,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天津市特聘教授姚伯岳和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刘波分别以“王重民先生与文献学目录学的历史时空中的地位与贡献”“从《王重民全集·文献学编》看王重民先生的目录学成就”和“作为敦煌学家的王重民先生——兼谈《王重民全集·敦煌学编》的编纂”为题,从不同角度总结了王重民先生在目录学、文献学、敦煌学等方面的学术贡献和历史地位。

程焕文作专题报告

姚伯岳作专题报告

刘波作专题报告

王重民先生的品格精神、教育思想和学术成就,是北京大学百年来辉煌灿烂的学术史、教育史上的精彩篇章,他的爱国情怀和文化情怀值得当代的图书馆学人传承、弘扬与光大。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将以此次纪念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光荣使命,传承弘扬王重民先生的爱国情怀、学术理念、价值追求和奉献精神,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参与构建中国特色图书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图书馆学力量。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后排左起依次为李胜、吴慰慈、王锦贵、王平、王余光、宁琦、张久珍,前排为张树华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后排左起依次为张涵、程焕文、李国新,前排为张树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