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街道举办生活垃圾分类宣讲活动

推行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着力推动的民生“关键小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于5月1日正式实施,标志着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已由提倡提升为强制,步入了法治化、常态化、系统化的轨道。海淀区和学校也同步制定行动方案,全面部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为加强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推广指导,使居民们更好地了解垃圾分类工作,自觉开展垃圾分类,5月8日上午10点,燕园街道以“垃圾分类我先行、文明燕园新时尚”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宣讲活动在蔚秀园社区广场举行。海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总务长王仰麟,海淀区人大办公室主任王曼谕,市人大代表孟小红,区人大代表吴凯、张宝岭,北京大学总务部部长张西峰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标志着燕园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启动,也意味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全面提速阶段。街道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街道机关干部、司法所、市场所、城管执法队、派出所、卫生监督站、社区居委会等相关负责人、居民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由燕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兴文主持。

燕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学祥代表街道宣读了燕园街道垃圾分类倡议书,呼吁大家行动起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争当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

孟小红、吴凯现场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行了深入解读,让大家对条例的细则和要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增强了垃圾分类的意识。

王仰麟致辞

王仰麟指出,生活垃圾分类这个“关键小事”作用重大,有助于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有助于良好生活环境氛围的营造,有助于城市文明进程的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北京大学作为高等学府排头兵,理应示范引领,走在前列,下一步从统筹部署、全校动员、加大宣传方面入手,做好规划,分步实施,协同推进,共建绿色、文明、和谐的美丽燕园。

刘长利致辞

刘长利讲述了垃圾分类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希望北京大学和燕园街道能够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探索化腐朽为神奇的垃圾资源化手段,变废为宝、循环利用,为北京市、海淀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加强科学管理,细化源头减量措施,形成长效机制,带动提升校园及周边社区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也要全面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志愿服务作用,提高知晓率和参与率,逐步培养分类意识,使生活垃圾分类成为社会广泛参与的新时尚。

参会领导合影_副本.jpg

合影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蔚秀园生活垃圾分类驿站,检查了桶站设置是否达标并查看了目前燕园街道生活垃圾分类情况。

蔚秀园生活垃圾分类驿站

现场宣传1_副本.jpg

宣传展板

现场宣传2_副本.jpg

向居民发放宣传手册

垃圾分类是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举措,是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城市公共文明的重要途径。杨学祥要求街道班子切实把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这项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街道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出表率,带头做宣讲员,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钉钉子的精神投身其中,齐心协力、持之以恒,切实推动居民习惯养成,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为建设美丽海淀、品质燕园共同努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