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埃建交65周年——北京大学-开罗大学中国文化春令营开幕

2021年4月2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合作举办的“庆祝中埃建交65周年——北京大学-开罗大学中国文化春令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开幕。

开幕式首先播放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精心为埃及人民制作的抗疫视频。中国前驻埃及大使、前驻沙特大使、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开罗大学校长顾问、开罗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李哈布教授,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教科处马吟雪,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北京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匡国鑫,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教授主持。

开幕式北京大学主会场

宁琦介绍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及阿拉伯语系的发展历程,回顾了北京大学与开罗大学的合作交流项目。她指出,2021年恰逢中埃建交65周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借此机会和开罗大学积极沟通、密切合作,探索促进中埃两国学生学习语言、促进文化交流的新方式,将往年线下的夏令营转变为今年线上的春令营,帮助埃及同学实现了不出国境就能走入北京大学课堂的愿望。

吴思科表示,65年前中埃友好关系的建立也开启了中国和阿拉伯世界、中国和非洲大陆友好关系的新纪元,因此中国同埃及建交是非常值得庆祝的一个时间点。吴思科中回忆了自己(代表国家汉办)亲自为开罗大学孔子学院授牌,见证开罗大学孔子学院成立的经历。他认为中国与埃及之间的友谊就像长城和金字塔一样挺拔,北京大学与开罗大学开展的交流工作是在传承中埃之间的友谊,希望双方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能不断地取得新的成绩。

中埃师生在线欢聚一堂

匡国鑫表示北京大学-开罗大学春令营精心组织的中国文化系列讲座,将传统的来华学生团组转换为线上的学生交流和文化浸润,做到了“交流不断线,友好常在线,合作不断档,开放不止步”。他介绍了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开展的多项文化活动,表示北大汉推办将会继续探索孔子学院转型发展,鼓励推动校与校之间以孔子学院为媒介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和交往。

李哈布发言

李哈布表示,埃及和中国同为文明古国,两国友谊历久弥坚。开罗大学与北京大学始终保持密切交流,推进着教育文化领域的合作,开罗大学孔子学院也始终致力于促进两国语言沟通和文化理解。开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和开罗大学孔子学院愿以埃中建交65周年为契机,与北京大学共同努力,继续推动埃中两国在语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为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增进文明互鉴。

付志明介绍了“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分享了北京大学与开罗大学结成了一对一的校际合作之后组织的多项合作项目,回顾了项目成立以来双方开展的文化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并对疫情期间李哈布院长在翻译抗击疫情文件当中提供的帮助表示了感谢。付志明表示希望中埃两国都能够尽快战胜疫情,期待尽快恢复到线下交流的方式。

马吟雪发言

马吟雪转达了驻埃及大使馆教科处公使衔参赞王胜刚对春令营举办的祝贺,并赞美了中埃两国人民在合作抗疫中精诚团结、携手共进的精神和行为。她希望参加春令营的同学们学有所获,并以此为契机继续努力不断向前,成为沟通中埃文化的使者,在未来促进两国人文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让中埃兄弟般的友谊更加牢固,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更多的新内涵,推动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更多的新成果。

共53位开罗大学中文系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北京大学-开罗大学中国文化春令营活动作为“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北京大学-开罗大学一对一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是北大外国语学院和开罗大学一道,携手探索促进中、埃两国学生语言学习、语言合作和文化交流的新方式。春令营的活动将由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作协、外交部亚非司等国内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为开罗大学学生举办八场“中国文化”主题系列讲座,内容涵盖中埃关系、中国历史、中国语言、中国文学、中国艺术、中国法制建设以及中国的改革开放等多个方面,相信开罗大学的同学们将从这一系列讲座中有所收获。

吴思科为埃及学生讲座

开幕仪式结束后,吴思科以“两个文明古国在新时代携手共进——中埃关系65周年”为题,付志明用阿拉伯语以“中国古代文化”为题,为开罗大学的师生主讲春令营活动的首日讲座。

付志明用阿拉伯语为埃及学生讲座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副教授廉超群、助理教授李海鹏,北京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办公室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负责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学生交流工作的老师,以及53位开罗大学中文系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和讲座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