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崇礼赛区测试赛医疗保障任务

2021年11月27日至12月31日,“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2021/2022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世界杯,北欧两项和跳台滑雪洲际杯等赛事在崇礼赛区圆满结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作为张家口赛区的第一转诊救治医院,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本部的20余名专家与院区医务人员一起;亮出实干底色,彰显医者担当。

1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崇礼院区院长敖英芳等陪同考察。在考察场馆医疗点、直升机救援、医疗指挥中心后,孙春兰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投入的救治力量给予充分肯定,鼓励医务人员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疫情防控水平,为北京冬奥会安全顺利举办提供有力保障。

防疫成效不取决于长板而取决于短板。保障任务点多面广,医疗保障队员数以百计,医院本部定下规则,力争做到步调一致。

疫情防控无疑是本次医疗保障任务的重中之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遴选具有援鄂抗疫经验的医务人员和感控专家组成感控专家组,与医务处、感染管理处、护理部等相关部门深入各院区,根据各院区现场特点,结合各院区相关疾控部门意见进行工作流程梳理或再造,做到流程顺畅、洁污分明。为了让大家把内容学扎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还抽调感控专家前往各个院区“督导”。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处工作人员赵心田就是“督导”之一。在崇礼院区,小到七步洗手法和医用防护口罩两根头带的佩戴顺序,大到防护用品穿脱流程及三区两通道工作路线,都是赵心田的工作重点。“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保证大家在进入闭环前都能成为满分队员。”

按照冬奥组委的要求,医护人员要在4分钟内到达受伤运动员身边,15分钟内把运动员送到定点救治医院。为了做好崇礼赛区测试赛医疗保障任务,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从骨科、运动医学科、普通外科、急诊科等科室中,抽调20余名医疗专家增援。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是张家口赛区的第一转诊救治医院,啃的也是最硬的骨头——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和跳台滑雪等医疗保障。

11月27日,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世界杯首场决赛现场,在双板追逐赛中,两位运动员在空中相撞,落地后翻滚在赛道旁。应急救援方案立刻启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两位滑雪医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初步判断患者为多发伤。

与此同时,伤员的各项生理数据回传至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地面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经过评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专家团队发出“转诊”指令,伤员被迅速转运到运动员医疗站,送上早已等候在此地的救护车。崇礼院区创伤中心里,检验科、放射科各个设备进入开机状态,复合CT手术室开启。

急救车直接开进了创伤中心接诊大厅,专家、设备已按照既定急救流程准备就绪。做完流调和核酸检测后,伤员进入闭环救治。从伤情报告到雪场转移,再到接受救治,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

同地面转运相比,直升机救援则更为迅速。2021年北京冬奥会测试赛开启以来,崇礼院区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急救演练达到了4次,从赛区到院区均控制在4分钟内。直升机降落在创伤中心楼顶停机坪后,伤员可通过电梯直接转运至复合手术室或急诊抢救室,大大缩短了救援时间。

12月31日,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区测试赛圆满落幕,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作为距离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最近的定点医疗保障医院,承担救治了所有由赛场转出治疗的运动员与赛事技术工作人员20人次并成功救治,每例转运时间均不超20分钟。作为全国唯一一家能够同时覆盖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冬奥定点医疗保障机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再次彰显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筑起医疗保障安全防线。“崇礼院区已经完全具备医疗保障2022年冬奥会的能力”,本次测试赛结束前夕,乔杰探望坚守在一线的医疗队员,嘱咐队员们做好防护,总结此次测试赛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体系,以精湛的专业技术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为2022冬奥会奉献北大第三医院的集体智慧。

专题链接:冬奥与北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