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北大第三医院医生、援鄂国家医疗队队员吴超发言

编者按:2022年5月2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考察北京大学4周年之际,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4周年前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大学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以及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各学部主任,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院系和附属医院的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韶蓉,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集成电路学院教师王润声,北大第三医院医生、援鄂国家医疗队队员吴超,考古文博学院2019级直博生、学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吴琪瑶,拉脱维亚留学生、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博士生安泽等8位师生代表先后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介绍了有关学习工作情况。经发言人本人审定后,新闻网现予全文刊登,供师生和读者参考。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激励全国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这使我又回想起了2020年3月15日,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总书记在回信中激励广大抗疫青年:“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总书记的两种激励,虽然背景不同,但是内涵和希望是一致的。

总书记的激励和希望,对新时代青年的发展是一种强大的动力。不管是两年前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危重病房连续工作7小时的我们;还是现在奋战在医院的临床一线,每天和疾病抢夺患者生命的我们,总书记的回信,成为我们年轻人奋斗拼搏的精神指引,让我们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医者和一名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把这种信念转化为动力,让我和我的年轻队友们,努力做到在为患者服务中茁壮成长、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两年多的时间,大多数人都成为了科室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并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

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不管是一百多年前五四运动中奋不顾身的北大学子,在国家有难之时挺身而出的北大青年,还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的“冰新一代”,他们都证明了,北大培养的人是听党话、跟党走,可以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能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新时代青年。我依然记得,两年前,援鄂医疗队即将返回北京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向所有青年队员说道:“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你们,代表着北大医学人最可爱、最真实的模样,大家也必将成为祖国医学的栋梁。”北大医学人有很多缩影,他们不仅是“手握济世草,仁心济苍生”的屠呦呦,2020年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的“90后”,还有默默支援社区核酸检测和疫苗保障服务的普通医护人员。即将迎来110岁的北大医学,培养的是一心向党、不负人民的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

作为青年医务工作者,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也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祖国的医学发展贡献我们自己的青春力量。今年也是特殊的一年,我们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也将迎来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作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团委副书记,我也将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献礼二十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