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援吉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与时间赛跑 与病毒“战斗”

编者按:北医三院援吉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到长春二十多天以来,高效率、高质量完成60000多管样本检测,创造了单日检测量突破6000管的记录。近日,长春临检中心飞行检查样本合格率百分之百。

3月末的长春

下了飞机,还没看到春天

只见萧瑟的树木与街道

找不到春的蓬勃与热闹

我们匆匆赶来

以一腔热情温暖这个突然封闭的“孤岛”

来自不同城市、不同医院、

不同科室、不同岗位的我们

临时组建了这支队伍

共同面对这次大考

到了方舱,发现需要补充设备和物资

北医三院的大后方马上发货

与时间开始了赛跑

同时发来了鸭绒背心

还有一个一个暖宝宝

请长春的百姓放心

我们尽最大努力帮你们摆脱眼前的烦恼

请北京的后方放心

我们已经安顿好生活与工作

用我们的努力书写新的骄傲

带足“粮草” 火速出征

1.jpg

3月28日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接到北京市卫健委通知,要求立刻组建援吉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

2.jpg

3月30日,火速集结的北医三院援吉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共22人出征。医疗队由检验科、中心实验室、生物样本库、生殖医学科、病理科、血液内科、药剂科、医院感染管理处、医务处等9个科室抽调的骨干力量组成,其中包括8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检验科吴永华为医疗队队长,病理科武睿为临时党支部书记,检验科张蔷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

72人的北京援长医疗队分空陆两路带足“粮草”,做好了人员、技术、物资和组织准备。到达后立刻进行现场勘察,确定分区,安装调试,如期开舱。

三支医疗队通过磨合,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机制,协同配合,因地制宜,平稳有序运行。来自各方的慰问,现场指导,多方支持,为医疗队注入了满满的能量,让队员们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

与时间赛跑 做到“最快、最好”

北医三院医疗队为了快速展开检验工作,缓解长春核酸检验压力,提高检验效率,医疗队员随队携带9台PCR分析仪,3台核酸提取仪及其他医疗物资。医院各相关部门为队员们进行了行前培训,并随时为医疗队提供物质、技术、心理等方面的保障。

3.jpg

3月30日下午4时许,北医三院援吉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抵达长春。到达驻地放下行李后,队长吴永华、临时党支部书记武睿立刻带着队员司文喆、宋涵超和马茹来到方舱实验室查看仪器设备及空间布局,了解方舱周边环境和设施的具体情况,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制定初步计划。

4.jpg

5.jpg

6.jpg

31日一早,全体队员们在队长的带领下兵分三路,一路开始安装、调试仪器,一路清点整理物资,一路在驻地做开工前的核酸检测、生物安全防护和院感强化培训。

7.jpg

全体队员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有条不紊、争分夺秒地为开始检测做好准备。在完成环境采样及环境核酸检测后,随着检测试剂、耗材等物资陆续到位,队员们迅速投入这场战“疫”。

在队长吴永华的带领下,几位骨干队员沉着应对,因地制宜,先后克服并解决了方舱空间狭小、舱内温度较高、舱内外沟通联系等诸多实际困难,以最快速度完成方舱实验室筹备工作。“我们要做到最快、最好,与疫情赛跑!”

8.jpg

队员们深知,核酸检测工作是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每一环节都事关成败,三院人必须保质高效,全力作战。每个人都憋着一股劲儿,全身心投入检测工作。方舱外日出又日落,每天最后一班次队员出舱,常常已经到了第二天早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队员们在抗疫第一线拼搏奋进,北医三院大后方也不断传来院领导和各职能处室的热切关怀和慰问。

9.jpg

院领导和各后方保障部门与前方医疗队随时保持沟通,按照前线需求,拉起千里“补给线”,送去医疗队亟需的医疗工作物资和生活物资。同时对队员家属的关爱也让全体队员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这场战“疫”。

三院管理经验 提供科学指导

10.jpg

北医三院的管理经验为医疗队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医疗队通过每天早八点例会,进行总结和讨论,及时调整各岗位人力,根据标本量实时调整班次,通过科学管理,保证队员体力,为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任务打下了基础。

医疗队发挥专业水平,不断优化分析检测前、中、后等环节,制定突发情况预案。最大限度改造和利用现有条件,核酸检测实现了“舱虽小,量不减”,充分展现了三院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精神和精神风貌。

11.jpg

0778724511274fd096fe10e5d2b8cfb5.jpg

医疗队在第一轮检测中,1100余份标本就有85个阳性,队员们更是切实地感受到了当地疫情形势的严峻和自身肩负的抗疫重担。安全无小事!全体队员们严格按照要求,每日均进行自身健康监测和每日核酸检测。

13.jpg

单日检测量突破六千创造纪录

虽然,北京医疗队三家医院中,北医三院队员的平均年龄最小,但每一个派出队员都是最强单兵。进舱前,队员们做好了充分准备,默默在心中演练流程。进入舱内,虽然是陌生的环境,但每一个实验步骤,都早已形成肌肉记忆,一切还是熟悉的感觉。

发扬红医精神 支部建在方舱

4月13日,在长春疫情防控第一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们一起,齐聚线上,举行了以“赓续红医精神,携手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中共长春市委组织部部长邵波代表长春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医疗队表示感谢。“北京医疗队强烈的政治意识、专业的技术水平、无私的奉献精神以及高效的工作作风,让我们印象深刻、由衷敬佩。”

在最艰难的时刻,三家医院72位精干力量第一时间进驻长春五环体育馆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严把质量控制,满负荷无差错作业,不舍昼夜,拼搏奉献。医疗队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负责北医三院医疗队院感工作的“90后”小将马茹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发言。她切身感受到队伍强大的凝聚力与奋进感,坚定了加入党组织的决心。“医疗队的党员们夜以继日地调试设备,梳理工作流程,协调人员分工,在他们的带动下,整个队伍都充满了干劲。”

北医三院援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武睿代表医疗队全体党员发言。“党的价值追求,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医疗队听从党的召唤,按国家卫健委的统一部署,支援长春疫情防控工作,服务于全国抗疫大局。在这次抗疫实践中,每个党员都切实践行了党的价值追求,用务实的态度、扎实的工作,诠释了党的性质宗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北医三院核酸检测医疗队领队吴永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我们医院医疗队队员的年龄普遍较小,最小的才24岁,刚刚毕业,他们都被这个大集体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精神感染,每天斗志昂扬,冲锋在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医疗队将坚守一线,与长春人民携手抗疫,帮助长春人民早日渡过难关。”

17.jpg

北医三院援吉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把党支部建立在方舱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全体队员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发扬红医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彰显了国家队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吉林省、长春市及相关部门领导多次到驻地看望慰问北京援吉核酸检测队全体队员,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并对大家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

感谢你们 护卫安康

74f0ac223c5f489eaf5bd29451c79758.jpg

队员李胤嘉是吉林人,吉林疫情时,她虽身在北京但心系吉林,得知北医三院要支援吉林的消息时,第一时间通过科室报了名,想为保卫家乡尽一份力。

李胤嘉曾在签收区,连续处理了差不多30多包垃圾,扔到胳膊酸痛的她不仅毫无怨言,还有着吉林人面对困难的乐观精神,开玩笑说,“我现在练得肱二头肌特别发达,我是扔垃圾的小战士,哈哈!”

“不论日夜,每位组员都能积极、团结、高效地完成每个班次的工作,大家劲儿往一处使,一起努力的感觉十分充实和感动。”

19.jpg

队员董熹璇所在的C组是平均年龄最小的,但他们却有着丰富的核酸检测经验。

我们的组长来自院内检验科,组员曾支援过新发地。不管是在北京还是长春,只要是需要我们的地方,我们定能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任务!

6df451c0789a4a0d8098da2fc00af508.jpg

来自医院感染管理处的马茹是队员们的守护者,她一丝不苟,不仅提示指导每一位队员规范穿脱防护用品,还为队员提前准备好大衣以抵御吉林初春夜里的寒冷,严苛的要求中透着关爱,每一位队员都能感受到她带来的温暖。

经得世上三月寒,终获人间四月暖

白衣执甲逆风行,不辱使命护民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北医三院援吉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定当坚守疫情前线

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从武汉到长春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

只要党和国家有需要

北大医学人始终冲锋在前

筑起牢固的健康防线

护佑人民安康

专题链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