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19】北京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活动举行

为切实加强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党团组织建设,增进各分团团员对全国两会精神的理解掌握,3月15日,北京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成员共同在线上观看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闭幕式及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并通过在线视频交流的方式进行了集体的讨论学习。

第20届研支团临时党、团支部召开视频会议

来自新疆分团的研支团党支书马霄楠认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15日答记者问中表示,近几年减税规模较大,今年下决心要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这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一个关键性举措。一方面,能给企业和个人发展减轻负担,实实在在地为人民谋福利,在参加支教工作后,她更加实质性地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不容易,感受到了党为人民做好服务的决心;另一方面,这确实是促进经济发展的良好宏观政策,尤其有利于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作为一名学习金融的学生,她由衷地希望中国经济能够稳定向好地持续健康发展。

来自内蒙古分团的研支团党支部组织委员张朝晖提出了总理记者会上令他印象深刻的问答。总理对有关“看病难”的问题回答道:“今年我们要做两件事,一是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门诊用药,纳入医保,给予50%的报销,这将惠及我国4亿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二是要降低大病保险的起付线,提升大病保险的报销标准。”看病就医问题一直是历年来的热点民生话题,每一个民生话题的背后,都是千千万万普通家庭的幸福。身体健康,是幸福人生的先决条件,是人民群众的第一诉求。国家正在对“看病难看病贵”这个民生之痛实行更多切实有效的惠民举措。

内蒙古分团党小组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及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

来自新疆分团的研支团党支部宣传委员张翊彬,对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中的民生领域和“互联网+”领域深有感触。2020年即将全面建成小康,在这一过程中,每一个人都不能掉队。国家在生活保障、医疗、教育等方面进行着精准扶贫,比如提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扩大医保用药范围和报销比例,这些举措都切实地保障了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作为支教老师,做的是扶贫工作中“扶智”的重要内容,责任重大,意义不凡,我们更应该把握时机、砥砺前行。此外,总理讲话中提到“互联网+教育”的模式也给支教团提供了更多的工作思路,在之后的工作中,可以考虑采取更高效的新方式,有针对性地助力西部教育事业。

新疆分团党小组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及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

此外,各分团的其他党员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内蒙古分团的亓浩然表示,让他感触最深的是总理关于进一步减降税费的回答,特别是总理铿锵有力地说到“政府要过紧日子”,让其看到了政府的巨大决心。他也由此受到激励,希望通过不断更新知识,争取为国家财政事业贡献应有的力量;同时内蒙古分团的燕国智则对李总理在答记者问中多次提到就业难问题感同身受,坦言未来就业压力也一直是他关注的问题之一,并表明自己将从自身出发,积极结合政策方向,利用大好的平台和机会,在创新创业领域贡献自己绵薄之力的决心。

青海分团的欧阳妤璐从李克强总理提到的“民生本身就是天大的事情”中,联想到了自己的学生们,她认为现阶段应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为给支教地学生提供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为解决民生之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另一位来自青海分团的吕士龙对总理在东北考察时遇到的那位农民工留下深刻印象。作为农民工的孩子,他切身感受到那种为了子女而不惧任何劳累和艰辛,乃至付出一切的勇气,并衷心地盼望着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让他们身后的每个家庭都感到幸福。

青海分团党小组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及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

西藏分团的何晓剑表示,李总理在2个半小时内回答了涉及各个领域的问题,字字珠玑,使其受益匪浅。其中最重要的感悟便是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党员在支教团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努力地做好支教地服务工作,更加努力地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李克强总理讲述个人经历时,道出他悟出一个道理——“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这使得西藏分团的刘钘深有感触。总理悟出的,即是传统历史上仁人志士所追求的一脉相承的理想,也是共产党人的本质所在——为人民服务。身为党员,要不忘入党的初心,牢记党员的使命,行马克思主义之大道,兴天下之大利。

西藏分团党小组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及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

云南分团的李鑫在观看过程中,最为钦佩的是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问过程中,那自信的谈吐和精辟的见解。其中总理提到的“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让她真切体会到了国家领导人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的真切态度,深刻感受到了国家蓬勃发展的力量和前进的方向。反观自身,她也决心发挥一位党员在基层中的力量,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支教团成员。

云南分团党小组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及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

此前,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管理,增强支教团凝聚力,提高支教团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北京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召开临时党、团支部大会,选举出了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党、团支委。其中马霄楠当选党支书,张朝晖当选党支部组织委员,张翊彬当选党支部宣传委员;李鑫当选团支书,吴思婕当选团支部组织委员,汪媛当选团支部宣传委员。

满眼尽看三月喜,举头已觉千山绿。北京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党、团支委的成立给研支团带来了新气象、新风貌,观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闭幕式及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的党支部建设活动也使成员们受益匪浅,感触颇深。在今后的支教服务中,研支团党支部将继续从实际出发,积极完善自身组织建设,坚持开展理论学习,不断推动党员奋进成长,为祖国西部建设奉献青春的力量,不忘初心,不忘使命,不负韶华,不负春光!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