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90后”——总书记回信在北大援鄂医疗队引发热烈反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3月10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一线,充分肯定了医务人员在此次疫情中作出的重大贡献。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两位“90后”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奔和吴超同志深受鼓舞,于3月11日代表北京大学三家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34名“90后”党员给习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了“90后”一线人员不怕苦、不怕牺牲的坚定信心,一定会脚踏实地,以坚定的信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这场抗疫斗争关键阶段,站好最后一班岗,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90后”的青春力量!

640.webp.jpg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写信的北大“90后”

作为这封信的主笔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第4临时党支部书记,北医三院骨科王奔激动地表示,感谢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医疗队员的关怀,大家一定认真学习领悟回信精神,在前线发挥“90后”的全部能量,坚定的打好这场疫情的阻击战。

这次疫情,无数“90后”“00后”的年轻人奋战在前线,写这封信的最初用意,就是想向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全国人民汇报前线“90后”的工作和青春风采,传达出属于新时代“90后”自己的声音。身为北医三院医疗队最年轻的医生,王奔去年刚从北大博士毕业留在第三医院骨科工作。到达前线后很快能够适应,迅速投入到作战当中,说明大家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既战、战之能胜的队伍。感谢党和国家、学校和医院对我们多年的培养,学生时代的训练为我们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

王奔表示,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最好的途径。目前到了战“疫”最后的关键时刻,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在前线发挥好“90后”年轻人的冲劲和闯劲,起到年轻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前辈们一起,和武汉人民一起,打好最后的战役,争取最大的胜利,贡献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

c9aca33fc17e48baa525bf418633b2cb.jpg

吴超同志是北医三院神经外科的一名主治医师,目前担任第2临时党支部书记,也是这封信的主笔之一。

总书记的回信和鼓励让他感到非常激动。作为一名“90后”党员,自2月7日驰援武汉以来,他一直被周围的队友感动着,见证着在这场抗疫战争中“90后”党员,以舍生忘死的行动,践行入党的初心与誓言。

吴超感慨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际遇,正如99年前嘉兴南湖红船上的那群人,他们中有一半以上是当年的“90后”,他们为了国家,不顾生死,也勇于担当。在现在,我们当代的“90后”党员也以实际行动证明,我们同样有着家国情怀,正表现出坚强、勇敢和担当。已近而立之年,这次抗击疫情是给我们的最好成人礼,我们即将“立”起的不仅是信心和能力,还有更多的家国情怀和历史担当。不管是这次抗疫胜利,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青年一代一定是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先锋力量,也必将肩负重任。

6fa15c6e8b4a4380869fa5bfe2db595e.jpg

备受鼓舞的北大人

王雅亭同志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师,作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临时党总支青年委员,兼任临时团支部书记,结合抗疫一线护理工作和团支部建设发表了听完回信后的感受。

在抗疫一线,护士们感受到身边老党员的模范力量,积极提交入党申请书。在工作和生活中,青年护理党员率先垂范,在各方面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严格管理病房,完善工作制度;重点关注危重病人,开展俯卧位通气;强调文化内涵,延续“三米阳光”护理文化理念,给病人带去温暖与关系。青年团员同志作为医疗队“90后”的主力军,临时团支部在临时党总支和上级团组织领导下发挥团员主观能动性,从后勤物资分发到临床小创新都可以见到“90后”青年团员身影。

王雅亭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是对“90后”团体的肯定,在武汉抗击疫情的过程中,“90后”这些年轻的医护人员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昨天还是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经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

640.webp (3).jpg

王雅亭谈感受

北大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心血管内科的金汉就是一名“90后”党员:“习总书记的回信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同时也更加明确了肩上所承担的责任。”作为一名“90后”的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位医务工作者,金汉表示,当国家面临重大疫情时,理应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将继续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守护人民的健康事业奋斗终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取得最终的胜利!

f73564234e0d4b9a9bdf682ce7f9a4b3.jpg

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医生董锦沛说到,3月10号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一线,现在收到总书记的回信,作为医务人员内心感到非常温暖和感动。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党员,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高,这是我们青年党员在成长过程中必要经历的重要阶段。

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再接再厉,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我们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做到,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

0b9c7a835f544acbaea7af18dd186095.jpg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儿科护士李嘉茵表示,习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希望,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在武汉援鄂期间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支队伍里的新兵,她感到格外荣幸!记得在几天前,习总书记考察完武汉后说的一句话:“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作为最早的一批“90后”,援鄂这段经历应该是李嘉茵30岁最好的一份礼物。“它让我更好的学会独立,学会担当,学会感恩,学会理解与包容,让我更好的成长,也许我还有许多的不足,但是援鄂生活势必是我在今后工作生活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

02e3966f49b14c139d658e8a3cb25ad7.jpg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护士吴文芳作为第一批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于1月26日抵达武汉。学习了总书记给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吴文芳倍感鼓舞与振奋,她表示能用自己所学专业为国家和人民贡献一份力量感到非常自豪。在援鄂过程中,被武汉人民的感恩之心所感动,也看到各行各业人都在为打赢这场保卫战默默付出着,“90后”应发挥抗疫主力军的作用,为打赢这场保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7885c3b289d14e2c94f51d06a65ee8ae.jpg

医疗战线为“90后”自豪

3月16日上午11点,中央指导组综合组组长侯万军与医疗救治组组长张宗久来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驻地酒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北京大学三家附属医疗队部分“90后”党员共同现场聆听侯万军宣读习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大家倍感振奋和鼓舞。

640.jpg

会议现场

张宗久在讲话中表示,医疗战线的同志们为“90后”的医疗队员感到自豪,医疗队中“90后”的共产党员们,在疫情中经受考验和受到锻炼,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90后”医护人员的鼓舞,更是对抗疫一线的同志们,对全国医疗战线的同志们极大的鼓舞和勉励。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好、深入贯彻领会好回信精神的重要意义,凝心聚力,继续坚持努力,完成好抗疫阻击战下一阶段的工作。

640.webp (7).jpg

张宗久讲话

侯万军指出,习总书记的回信使所有医护工作者、特别是青年医护工作者深受鼓舞与教育,大家的发言也让他深受感动。

孙春兰副总理也多次提到“90后”“00后”,在抗疫斗争中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民族的希望。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生生不息,特别是在重大灾难面前呈现出强大的凝聚力,“90”后的青年在其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接下来,大家要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践行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展现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蓬勃力量!

640.webp (8).jpg

侯万军讲话

战役前线,党旗高扬

北大医学部高度重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奔赴前线的400多名白衣战士中有171名党员,其中“90后”党员34名, 三家附属医院在前线一共成立了11个临时党支部,在战“疫”前线构建起凝聚全体医疗队员的坚强堡垒。

在与新冠疫情殊死搏斗的战场上,121位医疗队员向党组织郑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共有28名医护人员在战“疫”前线光荣入党。

640.webp (9).jpg

640.webp (10).jpg

640.webp (11).jpg

北大医学生热议总书记回信

看到了习总书记给支援武汉的“90后”党员的回信后,我首先想到的是这些“90后”党员都是哪些人:他们是我的学长学姐呀!可能我们曾经在学校同桌吃饭,可能曾在同一个自习室挑灯夜战,可能在同一个操场上锻炼,这些榜样离我那么近!

这让我想起前两天上内科学呼吸系统肺炎一课时,视频开始老师的第一句话“同学们,我现在还在发热门诊,在战疫第一线”,那时我真切的感受到这些英勇奋战在防控一线的英雄们就在我的身边。

能够离他们这么近,我感到非常荣幸,他们不畏艰险舍生忘死,在抗疫一线,前赴后继,以国家任务、百姓需求为己任,令我动容,在这里我向他们每一个人致敬!他们是我学习的楷模。同时,他们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心,作为一名医学生,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锻炼过硬本领,期待有朝一日像这些师长前辈们一样以仁心仁术济世救人,为党和人民做出自己贡献。

——口腔医学专业2017级 赵虹乔

“90后”是青春的一代,是奋斗的一代,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有1.2万名医护人员就是“90后”。这些只比我稍大的同龄人,冲在抗疫一线不畏艰险、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虽然我的专业知识还不够,面对疫情危机也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处理,但我作为一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我要时刻以这些“90后”青年党员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学习时光,磨练过硬本领,将个人的成长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以及北大医学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同他们一样以仁心仁术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本科生 曾芷青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能够收到总书记的来信,在慰藉之外,是对我们“90后”的肯定和勉励。

在非典时期九零后是被照顾的被保护的花蕾,同时大部分人的记忆并不清晰,去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一批“90后”参与了群众游行方阵,可以说“90后”作为新升起的一批旭日朝阳,参与了国家在二十一世纪不论举国欢庆还是危难时刻的大部分时刻,那么这样的经历,虽然几多波折,更是九零后人生中不可磨灭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同样的,能够在这样的时刻站出来保护曾经保护过我们这一代的上一代人,对九零后甚至整个中华民族来说,都是我们整个社会的良性循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言传身教代代传承。这样的机会是难得的,或许也正是在这样的时刻,才能感受到国家民族这种强大的凝聚力,也是难忘的。

——护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 曾方艺

在学习总书记的回信时,我感触颇多。信中写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疫情当前,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其中青年占了多数,他们勇挑重任,勇敢地与病毒抗争,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展现了青年人的担当与奉献。正如总书记赞誉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作为一名预防医学专业的北大医学人,我深感疾病预防与控制的重要性,而这些优秀的医务人员给我们做出了卓越的示范,我要向他们学习,同时也为我的祖国有他们这些堪当大任的青年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本科生 申贵元

学习过习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作为北大医学“90后”党员的一员,我备受鼓舞。疫情就是召唤,救死扶伤就是使命,在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年轻的“90后”党员冲锋在前,其中不乏我的师姐、同学的身影。

作为一名北大医学人,我定会以战疫一线的师姐和同学为榜样,秉持北大医学的厚道精神,奋斗在人民需要的最前线,勇挑重担,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护理学院2017级硕士生 王韵璘

看到习总书记的回信,我为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精神所鼓舞,更为身为北大医学人而自豪。“90后”已不再是曾经长辈眼中的稚嫩少年,青年一代逐步成长为可以勇担重任的蓬勃力量。青年人正应“心系天下,脚踏厚土”,让本领在实践中获得磨砺,让理想在初心中生根发芽,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硕士 沈宇驰

总书记在回信中对于参与疫情防控的青年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提出了殷切期望。“90后”的我们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年纪,也正处于个人发展的最好时期。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在追逐理想的同时,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作为北大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带动广大青年学子勇挑社会重担,攻克医学科研难题,为守护全人类的生命健康不懈奋斗。

——药学院2017级直博生 段嘉伦

作为90后,作为社会中将来的中流砥柱,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冲锋在前,为人民排忧解难;而作为一名医学生,当国家出现疫情时,我们更是义不容辞。我们不仅志存高远,更要实干实练,用自己的行动为社会和国家作贡献!

——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硕士 李谊澄


相关链接:习近平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