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胜利!北京大学荣获表彰

今天上午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会议宣布全面脱贫

并表彰了1981位先进个人

和1501个先进集体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自2013年起

北京大学承担定点帮扶

云南大理弥渡县工作

探索启动了“1+8+N”帮扶工作新模式

“1”代表全校统筹

“8”是指8个院系对口帮扶8个乡镇

“N”是结合实际需要

不断增加其他资源及帮扶主体,实施精准扶贫

56508b27ebe642bb94f600b38a38a3de.jpg

5b80857fdd9547de8db20373133fa403.jpg

云南大理弥渡县

以北京大学国发院为代表的

北京大学扶贫团队

弘扬北大家国情怀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

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位于未名湖北岸的朗润园,是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所在地

北京大学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

强化使命担当、狠抓责任落实

把北大人的家国情怀

生动地谱写在滇西大地上

弥渡县风貌

一封信背后的深情

真情不是浓烈的醉酒、不是甜美的饮料,它是平淡却温暖的白开水,它越过了没有血缘关系的障碍。感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叔叔阿姨们。

这段动人的文字,是去年4月27日,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牛街乡民族中学的学生发给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师生感谢信中的内容。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物资采购非常困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多位老师主动为牛街乡的学校寄去口罩、额温枪等抗疫物资,雪中送炭,为初三毕业班同学返校解决了燃眉之急。

此后,国发院组织教职工捐款5万元,寄送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解决牛街乡民族中学和十所完小复课问题。

一个多月后,又一封感谢信寄到北大。

再次对北京大学表示衷心感谢!对北京大学历任挂职干部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贵校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弥渡各项事业发展,继续利用学校优势,充分发挥挂职干部的桥梁纽带优势,大力支持弥渡,共同书写弥渡“奋进之笔”和中国梦弥渡篇章!

2020年5月1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正式批准弥渡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后,中共弥渡县委、弥渡县人民政府向北京大学发来感谢信。

北京大学:

小河淌水传佳讯,未名湖光寄衷情。5月1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正式批准弥渡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在这喜庆的日子里,中共弥渡县委、弥渡县人民政府携32.9万弥渡人民向贵校在弥渡脱贫攻坚工作中所付出的真心真情真力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自2013年定点帮扶弥渡县以来,贵校认真参与、积极作为,推动了校地合作深入开展,为弥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先后派出高翔、史楠、杨学祥、王菲、郭洪亮5名干部挂职弥渡县副县长,尤宇川、张晓东、魏培徵3名同志到弥渡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围绕脱贫攻坚大局,聚焦教育帮扶、智力帮扶、文化扶贫、产业帮扶、健康扶贫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大量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措施精准、取得了显著成绩。帮扶以来,贵校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启动“1+8+N"帮扶模式,实施精准扶贫。一是充分发挥北大文化、教育资源优势,开设“北京大学弥渡讲坛”20期,累计培训7000多人次,开设《博雅耕读乡社》4期,先后为165名县、乡级领导干部、12名骨干教师、8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开班培训,投资370万建成梦想课堂37个,全面覆盖弥渡县8个乡镇;二是充分发挥医学学科优势,开展系列医疗领域帮扶工作,先后选派附属医院两批共计40名医生赴弥渡义诊、会诊,为群众免费诊疗超过1500人次,安排12名弥渡县医院管理干部到北京进修,协调重大专项“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落地弥渡;三是充分发挥文化艺术领域学科优势,大力开展文化帮扶,帮助打造花灯文化品牌,挖掘散落于民间的200余个经典花灯曲目,组织16位中国画画家深入弥渡创作,并举办“从燕园到弥渡”中国画写生作品展,创作花灯戏曲主题舞蹈《娉娉然》,派出代表团前往密祉镇走村访户,挖掘故事,拍摄微电影,制作宣传片等多方面帮扶。

对口帮扶7年多来,累计为弥渡投入帮扶资金11035余万元、引进帮扶资金2亿多、协调落地重大项目10余项。协调国家发改委争取落地1.7856亿元资金建设彭家庄中型水库以解决全县的储备饮用水源,库容1200万立方,移民搬迁166户634人;帮助德苴乡争取花渔洞光伏提水工程项目,到位资金1000万元,解决德苴乡近1万村民和2万亩耕地的生活生产用水问题;大力开展消费扶贫,采购农产品276.6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11114.7万元;投资60万在德苴青丰村开展“厨房革命”,共受益507户。

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宝生部长要求滇西挂职干部当好“建设者、创造者、学习者、宣传者、修炼者、贡献者”6种角色的期望,充分展示了贵校良好形象,给弥渡人民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宽广的扶贫视野、丰富的脱贫知识和技能,使弥渡人民共同享受到了新时代教育扶贫的成果,增强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信心,感受到了新时代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再次对北京大学表示衷心感谢!对北京大学历任挂职干部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贵校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弥渡各项事业发展,继续利用学校优势,充分发挥挂职干部的桥梁纽带优势,大力支持弥渡,共同书写弥渡“奋进之笔”和中国梦弥渡篇章!

衷心祝愿北京大学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中共弥渡县委

弥渡县人民政府

2020年6月8日

在北大探索启动的“1+8+N”帮扶工作新模式中,“8”是指8个院系对口帮扶8个乡镇,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帮扶的正是“牛街乡”。

在多年的扶贫工作中,北京大学国发院充分利用学科专业优势,注重动员师生校友力量,在智力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政策帮扶等多个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帮助弥渡县及牛街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崭新的台阶。

精心组织培训,帮助干部进一步打开视野,拓展思维,提升认识。承办“北京大学智力帮扶国家级贫困地区市县领导干部研修班”2期,大力支持“北大弥渡论坛”的举办,帮助贫困县领导班子提高县域治理水平,惠及民生福祉。

微信图片_20210225133050.jpg

院友捐资20万元,建立互联网少儿美术教室,解决了山区缺少美术教师的问题。每周二次有专业美术老师给孩子们授课,让山里的孩子和北京的儿童享有同样的教师资源。

疫情初期,物资采购非常困难,多位老师主动为牛街乡的学校寄去口罩、额温枪等抗疫物资,雪中送炭,为初三毕业班同学返校解决了燃眉之急。学院又组织教职工捐款5万元,解决牛街乡民族中学和十所完全小学采购口罩的困难。

发起“我在深山有远亲”智力帮扶计划,两次共捐款28.5万元。帮扶依多么村十年内所有考取大学的学生和贫困高中生,第一和第二批资助款已经发放到每位学生手中。

落实金融项目帮扶,中保财险授信1亿元,中和农信的扶贫贷款项目3千万元,使得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都能申请到相应的小额贷款,努力做到金融扶贫全覆盖。

签约成立县域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协同共生平台,探索发展新动能,确保宏观政策更好落地实施,为疫情后进一步扩大内需提供保障。

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带到乡村振兴一线,在“北大弥渡讲坛”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献计献策、助力护航。

扶贫路上的北大贡献

在对口帮扶弥渡县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北京大学突出抓好智力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文化帮扶和产业帮扶,调动学校各方力量,合力并举,多元并行,不断增强弥渡“造血”能力。

国家发展研究院、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主要侧重于调动、整合校友及社会资源等;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工学院主要侧重于产业帮扶;国际关系学院、艺术学院主要侧重于文化帮扶等;法学院主要侧重于法律援助等。对口帮扶学院安排院领导专人负责,确保责任到人,任务落实到位,支持帮扶对象融资融智、兴业脱贫。

为加强智力支撑,北京大学针对弥渡县级领导干部开设“北京大学弥渡讲坛”,各院系每月轮流选派1名专家学者赴弥渡授课,将最新的、一流的发展思维和管理理念带给弥渡。“北京大学弥渡讲坛”目前已开展23期,累计培训8000多人次。学校还针对村组干部开设“博雅耕读乡社”,邀请扶贫、电商、农技等领域一线业务能手帮助基层干部提高实践能力。光华管理学院为有效提升弥渡县企业管理水平,还专门针对弥渡开设“光华企业管理培训班”,帮助弥渡培养一支懂管理、有本领、善经营的企业主和专业化、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为做好教育扶贫,改善弥渡基础教育的落后现状,北京大学通过“博雅自强班”“梦想中心”“博雅图书室”“财童计划”等多个项目,助学助教,帮助弥渡县孩子们插上飞翔的翅膀。学校协调资金和人才支持弥渡一中“博雅自强班”配备优质师资和资源,确保了教学质量和效果,实现了龙头带动效应,直接提升了弥渡县高中教育质量。选派学生支教。在团中央、云南省团省委的支持下,北京大学先后安排7批共计23名学生赴弥渡县高中支教。

北京大学携北大系统医院为弥渡县提供医疗帮扶。北京大学医学部先后选派附属医院40余名医生赴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开展义诊、会诊,为群众免费诊疗超过1500人次,并结合具体病例开展专题讲座,指导医疗科室建设工作。安排弥渡县医院卫生技术人员到北大第一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进修,培养医疗人才。引入惠民工程,协调卫计委重大专项、800余万元经费的“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落户弥渡,协调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北大妇儿保健中心的保健项目落地弥渡。选派药学专家赴弥渡考察白芨等中药材的种植情况,帮助发展当地的中草药种植产业。助力弥渡“互联网+”医疗建设,捐赠“诠医通”健康宣教项目,通过网络对弥渡医护人员进行培训指导,收效良好。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周方主任医师在弥渡义诊,弥渡县医院外科大夫现场观摩学习

北京大学为弥渡文化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凝心聚力。北京大学设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师生艺术创作教学实践基地”,派出代表团前往密祉镇走村访户,挖掘故事,制作宣传片和微电影并进行网络宣传,协助密祉镇进一步完善特色小镇规划。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针对弥渡县特色农产品“卖难”的问题,北京大学协调引入电商平台伙伴,帮助弥渡县的大宗农产品上网,拓宽销售渠道,助力县域农产品品牌创建、农产品销售和产业发展,累计销售27个品类特色农产品11114余万元。

对口帮扶以来,北京大学多次为弥渡协调落地重大项目。北京大学协调争取落地库容1200万立方的彭家庄中型水库,以解决全县的储备饮用水源。学校协调相关部门支持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彭家庄水库建设中央配套资金1.78亿元,建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弥渡县第二大水利工程彭家庄水库。该水库是集农业灌溉、城乡居民安全饮水和县城补水功能为一体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2020年4月,彭家庄水库建成

北京大学协调资金引进的花渔洞光伏提水工程帮助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德苴乡解决了7490人安全饮水及16952亩耕地生产用水问题。

安装在德苴乡的光伏提水工程太阳能发电设备

2019年1月,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德苴乡山区群众家中第一次通达自来水

投身“脱贫攻坚战”的北大学子

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无数扶贫工作者

栉风沐雨,披荆斩棘

其中北大学子的身影引人瞩目

2010年北大启动定向选调工作以来

2200余名北大选调生投身基层

他们深躬于田野

决战脱贫攻坚

把荒田变沃土

变“输血”为“造血”

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最近正在播出的

脱贫攻坚政论专题《摆脱贫困》

讲述了北京大学选调生任刚强的故事

去年夏天,在一场特别的毕业生欢送会上

任刚强给即将奔赴基层西部就业的

北大选调生们

分享自己的脱贫攻坚感悟

脱贫攻坚已经成为我的职业生涯“胎记”,见证了我的工作成长和爱情婚姻,也带给了我实干启蒙和历史机遇。我是硕士毕业就参加了工作,今年,我的很多硕士同学也正好博士毕业,我时常给他们开玩笑说:“你们在北大读政治学专业的博士,我在农村读‘脱贫攻坚专业’的‘博士’”!对于脱贫攻坚,我想无悔地说一句:再回首,我心依旧!

像任刚强一样

在乡土田野间

收获成长的北大选调生

还有许多许多

他们在最伟大的事业里

盛放着青春最绚丽的色彩

宗立冬,中文系硕士毕业生

2013年宁夏定向选调生,现就职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

戴澧兰,法学院硕士毕业生

2017年湖南定向选调生,现就职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尹家溪镇

纳菡,人口研究所硕士毕业生

2017年宁夏定向选调生,现就职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北街街道

任刚强,政府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2017年四川定向选调生,现就职于四川省广元市

王超远,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2017年陕西省定向选调生,现就职于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

江安吉,燕京学堂硕士研究生

2018年湖北引进生,现挂职于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隽水镇

行者方致远

实干见真章

他,她,他们……

不惧风雨,选择去基层实践锻炼

展现最亮丽的青春模样

亲身示范青春告白祖国的最好方式

不负韶华

用拼搏的汗水浇灌青春之花

在广袤的基层大地生根发芽

脱贫不脱钩,帮扶不松劲

经过全方位高精度的对口帮扶工作

2020年5月

弥渡县52个贫困村脱贫达标退出

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全县实现高质量干净脱贫

在中央近年的定点扶贫成效考核中

北京大学多次被评价为最高等次“好”

2021年1月

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专门致函表彰学校定点扶贫工作

称赞北京大学“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扶贫路子”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里

弥渡县为北京大学送来新春祝福

以新气象书新章

享新生活谱新篇

感谢和祝福背后

是一批批北大人

心系祖国繁荣富强的理想

身赴扶贫攻坚一线的担当

从思维理念

到技术资金

北大人源源不断地

投入心力与物力

播撒脱贫的希望

定点帮扶弥渡县脱贫

既是党中央交给北大的光荣政治任务

也为北大参与国家战略

服务社会和人民提供了重要契机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是荣誉,更是激励

一腔热血向着祖国号召的方向

一片深情倾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北大人始终在路上

北大人始终愿担当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决战脱贫攻坚后

崭新的画卷在我们脚下铺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