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座谈会

11月1日上午,北京大学出版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座谈会在出版大楼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庆伟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出版社党委书记夏红卫主持会议,出版社社长马建钧、总编辑张黎明等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党委委员、编辑部主任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郝平一行参观了出版社精品图书陈列室,看望了一线编辑人员,来到3层会议室进行座谈。

参观精品图书陈列室

夏红卫介绍了出版社党委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安排,并从坚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发展,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及下一阶段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部署等进行工作汇报。

马建钧回顾了出版社从1902年京师大学堂设立译书局和编书处至今的发展历史,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出版社的发展成就,介绍了北大出版社的组织机构和队伍规模等基本情况,他表示,出版社将继续建设高质量的编辑队伍、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以高质量发展开创未来工作新局面。

张黎明从服务国家战略和学校战略,坚守宗旨定位,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做大、做优、做强内容产业;聚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版传播,打造更多经典传世之作;构建教材出版新格局,加快“中国系列”教材建设;加强海外传播能力建设,推进出版国际化;深化机制改革,促进出版融合,以内涵式增长确保高质量发展、以大出版大作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等方面进行工作汇报。

孙庆伟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必须担负起的政治责任。一是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二是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三是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他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近年来出版社不断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从大局中准确把握北大出版社作为国家高等教育教材、学术著作和文化传承重镇的定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他要求出版社发扬实干的工作作风,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要求落到实处,深挖选题资源,不断壮大引领思想文化潮流和科技创新的作者队伍,推出更多高水平的优秀作品,为创建北大特色世界一流的出版社而不懈奋斗。

孙庆伟讲话

郝平充分肯定了出版社在几代出版人的努力下所取得的可喜成就。他指出,出版社是北大学术的重要中心,是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版社为学校的事业发展作了很大贡献,学校也应当通过调研、论证,实实在在为出版社的进一步发展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提供实质性的支持。

郝平讲话

郝平对出版社提出几点希望。第一,要积极融入国家战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出版事业的特色优势和发展规律,推出更多体现中华民族精神文明力量、提升民族科学素养、展现中国大师级的作品,有力肩负起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时代担当,为继续铸就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贡献。第二,要积极服务北大事业,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动力。北大出版社始终坚持立足高校,服务高校,聚焦北大事业发展需要,在出版学术著作、加强教材建设等方面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宣传推广北大优秀学术成果、不断提高北大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声誉作出重要贡献。第三,要继续加强队伍建设,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拥有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技术水平精湛的人才队伍,把出版社打造成团结进取、坚强有力、和谐稳定的战斗团队,实现北大出版社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