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四十周年纪念会举行

2022年8月27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四十周年纪念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所所长卜宪群,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社会科学部部长强世功,博雅荣休教授、中古史中心前主任马克垚出席。近百位海内外学者及中心师生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共同纪念中心成立四十周年。大会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罗新主持。

开幕式现场

王博代表学校对中心成立四十周年表示祝贺,对中心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作为全国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古史中心是海内外公认的中国古代史研究重镇、史学界当之无愧的中坚力量,中心潜心治学的学术传统和笃实高远的研究风格,是值得我们代代传承的精神财富。他期待中心为中国古代史研究贡献更多优秀成果,培养更多卓越人才,为北大人文学科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博致辞

马克垚深情回忆了中心创立和发展的艰辛历程。中心创建之初,邓广铭先生大刀阔斧,敢想敢干,慧眼识人,为中心提拔了一批优秀人才。四十年来,中心涵育学者自由发展,秉持研究和教学相结合,创造了不凡的成就。他希望中心进一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北大学派,加强中文外译和理论思考,在重要议题领域引领国际学术发展。

马克垚致辞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荣休教授田浩(Hoyt C. Tillman)回忆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和邓广铭先生的学术交往,并表示,北大中古史中心是他在中国最重要的精神家园,推动了他和诸多中国学者的密切交流。

田浩视频致辞

历史语言研究所荣休研究员黄宽重感念邓广铭先生创建中心的魄力和眼光,他认为,用人拔尖、机构依托、国际联结是中心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希望未来继续发扬光大。

黄宽重视频致辞

日本中央大学文学部教授妹尾达彦对中心成立四十周年表示诚挚祝贺,他认为,中心的成立对研究中国史的日本学者来说是一件大事,日本学者在和中心的学术交流中极大地推动了研究进展。

妹尾达彦致辞

卜宪群表示,中心和社科院古代史所学术交流密切,为古代史所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古代史所的多位研究员也深度参与了中心重点项目的研究。四十年来,中心硕果累累、人才济济,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古史领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的缩影,是中国史学繁荣发展的明证。他希望中心立时代潮头,与古代史所携手并肩,为加强学科建设、培养优秀史学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卜宪群致辞

历史学系主任王奇生回顾了中心创建之初,老一辈史学家创业之艰难。四十年来,经过三代学人传承发扬,中心师生不但在政治史、制度史、敦煌学、中西交通史等传统研究领域深耕厚植,还在政治文化、民族史、经学史、知识史、金石简帛、数字人文等方面开拓出新的学术天地,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少有的能全方位覆盖中国古代史研究领域的学术机构,撰写各种形式的学术专著360余种,为学科发展培养研究生、博士后近400人,很多学生都成长为相关研究领域的中流砥柱。中古史中心是历史学系极为重要的实体机构,期待中心未来发展更上层楼。

王奇生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中心老一辈教师代表张希清、李孝聪、李开元、臧健、王小甫先后发言,共同回忆中心发展过程中的点滴,与会嘉宾热烈讨论与中心的学术往来和生活趣闻。

教师代表回忆中心往事

8月27日—28日,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邀请与会学者参观“邓广铭先生纪念展览”,并举办多场学术讲座与青年学者研讨会。

与会者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