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天,2万名志愿者,近300万次核酸抗原检测——新时代北大新青年这样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党旗指到哪里,哪里就有北大青年志愿者“小燕子”的身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5月15日以来,按照学校党委的指示要求,北大团委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立刻行动,联动各院系团委1小时火速集结千名志愿者;5月16日,迅速成立北京大学疫情防控学生党员先锋队、团员青年突击队。截至10月31日,校团委已联动6校区各院系的2万名志愿者,持续战斗超160天,全时段、全方位、全身心服务近300万师生核酸抗原检测,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守护校园师生的健康平安。

北大团委按照学校党委要求,认真拓展劳动育人实践维度,全面完善志愿服务保障机制,学分化、规范化、机制化校园志愿服务体制,成建制、有组织和常态化动员学生志愿者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引领校园持续掀起“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主题党团日活动热潮,组织北大青年切实上好了一堂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新时代北大好青年在这次生动的、浸润式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中充分锻炼和彰显了“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品质,以求真力行的实际行动和昂扬向上的青春姿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的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校团委精心设计制作防疫志愿者海报,打造志愿服务文化

坚决落实党委指示,火速集结、通力合作、倾力守护

5月15日20:30,北大团委按照学校党委指示,全力配合做好海淀区多轮次区域核酸筛查安排,立刻启动学校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招募工作。5月15日23时,向全校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在1小时内火速报名集结1050名青年志愿者。5月16日,迅速成立北京大学疫情防控学生党员先锋队、北京大学疫情防控团员青年突击队。短短几小时,全校志愿者报名达3000人。

北大青年志愿者凝心聚力、通力合作,实现了燕园、学院路、昌平、大兴、万柳、圆明园等6大校区同频联动,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宿舍楼垃圾分类点、食堂引流、快递点提示、线上流调等6大岗位同步上岗。北大疫情防控志愿者们,以最优质标准、最暖心服务、最精准保障,全时段、全方位、全身心投入校园疫情防控重要任务中。从5月15日到10月31日,从暖春到盛夏,从盛夏到深秋,从炎炎烈日到凛冽寒风,变得是季节的交替、气温的升降,不变的是新时代北大青年内心深处坚守的那一抹爱党爱国的北大红,是新时代北大青年在急难险重大考前冲得出来、顶得上去、赢得下来的无上使命感,是新时代北大青年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与时代同行、倾力守护家国幸福安康的高度责任感。

着力打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学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按照学校把志愿服务列为思政实践课程重要组成部分的总体安排,校团委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及时研判,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纳入志愿服务体系的重点项目中,实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学分化、规范化、制度化机制建设,引领北大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大思政课中收获必修学分,在思政教育中体悟青年理想、践悟奉献精神,真正提升育人实效。

面对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校团委充分挖掘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育人价值与功能,拓宽志愿服务和劳动实践育人主题教育维度,建立了党团联动、院系轮值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号召各院系成立学生党员先锋队、团员青年突击队,整个校园持续掀起“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主题党团日活动热潮。党员、团员、学生干部带头参加,汇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在疫情防控急难险重的生动实践中,浸润式地上了一堂主题鲜明、教材鲜活、底色鲜红的的党课、团课、思政必修课。

全面夯实育人成效,科学培训、多措激励、广泛宣传

“安全”是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的基础前提。北大团委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在岗前培训和工作防护中做了充分的准备。为确保安全观念和方法入人心,特邀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全国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六亿等多位医疗工作者,为北大防疫志愿者做专题系统培训,保证服务过程安全科学。“三全育人”形成安全合力,校团委积极联动校医院、保卫部等部门,为每位学生志愿者配齐防护服、防护面屏等必备全套防疫物资,医护人员在岗前再次面对面传授工作方法;以小队为建制,设置小队长,负责指导督察全队操作规范和防疫物资穿戴情况;设置定时巡视岗,负责监督检查各服务点位安全保障情况,定时环境消杀,及时提醒师生“佩戴好口罩,保持2米线”。

校团委邀请多位专家,精准培训志愿者科学规范上岗

“激励”是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的有力保障。校领导、各院系领导到现场看望慰问志愿者千余次,送去夏日的清凉和深秋的温暖。校团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项工作组,加强对志愿者的关注关心关爱;为志愿者定制服务证明和荣誉证书,在“志愿北京”平台录入志愿时长,增强志愿者工作的荣誉感、获得感;联动校医院、保卫部、后勤、各院系等,搭建移动空调屋12顶,精心设计和发放“最美志愿者”口罩等激励物资近3万件,时时关注志愿者问题反馈,第一时间解疑答惑,及时沟通协调工作万余次。

校团委为防疫志愿者精心定制系列激励物资

“宣传”是上好疫情防控育人“大思政课”的有效方式。如果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培育了一批人,宣传则进一步扩大疫情防控“大思政课”育人影响力,引领辐射了更广泛青年群体,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校团委成立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组,深度挖掘了北大青年同心战疫的先进事迹。将疫情防控志愿者倾情奉献的珍贵画面定格成一张张宣传海报,进党团支部、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联动各院系推出“凝聚青春力量·践行青年使命”专题报道,将院系工作在北大官网主页和北大团委公众号上做系列刊发,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千余次。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光荣榜,激励北大青年以成为“小燕子”志愿者为荣耀,在全校掀起“我志愿,我奉献,北大青年在行动”的生动实践和为国担当、为国奉献的志愿服务热潮。

6540023b93554024817f479e1c565c89.png

校团委将宣传海报张贴至各院系、食堂、宿舍楼,供师生观看

赓续红色血脉,牢记使命担当,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诚践行者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通过这次浸润式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新时代北大新青年更切身深刻地领会到伟大的抗疫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感悟到伟大事业的征途吾辈需接续奋进。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北大青年经得起、也经得住这次急难险重的疫情大考,未来也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求真力行的实际行动和昂扬向上的青春姿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诚践行者,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专题链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