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教工党支部第一阶段总结座谈会

6月29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党员活动室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教工党支部第一阶段总结座谈会。郇庆治、宇文利、贺大兴、裴植、鞠传国、罗登科等教师代表作汇报,部分党委委员、部分教工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列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冯雅新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冯雅新介绍会议主题。按照学校党委实施方案规定,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阶段,本次会议邀请各教工党支部代表汇报第一阶段成果,各支部进一步分享交流经验。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外马克思主义联合党支部教师代表郇庆治作题为“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教学”的报告,分别从学术研究、课堂教学、理论宣传等三方面概述了个人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所取得的各项成果,生动展示了将科研、教学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优秀案例。

郇庆治作报告

思想政治研究所党支部教师代表宇文利介绍了第一阶段的支部活动内容,重点分享了党支部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为主题,探索精神谱系的类型、源流及精神谱系经过实践经验的改造等,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和”与“斗”的辩证关系。

宇文利介绍第一阶段支部活动内容

政治经济学研究所党支部教师代表贺大兴总结了支部党员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精神,积极参与重大课题、参与教材编写的工作情况,分享了支部党员将理论成果与实际教学相结合,做好校内外理论阐释宣讲的案例。他分享了个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体会,提出关心社会热点、回应学生疑问,从细小案例出发、从身边事做起,引领学生在各方面真正树立“四个自信”、增进情感认同的必要性。

贺大兴总结支部党员工作落实情况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党支部教师代表裴植分享了个人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就“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历史飞跃”问题的研究成果。他认为,理论之所以能够“飞跃”,是因为理论在具体的实践土壤中扎根,理论因此被发展、被创造,飞跃的呈现形式必然是过程性的、历史性的。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党支部教工代表鞠传国围绕“感谢、感动、感恩”关键词发言。他介绍了支部丰富的活动形式,包括组织学习材料、小组研讨、专家授课、展览参观、集体观影等。部分活动呈现的鲜活历史和具体案例使其深受感动,“感恩先辈的付出,先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值得我辈敬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党支部教师代表陈绍辉指出,贯穿中国共产党发展始终的是代表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初心,中国共产党相较其他政党具有如下优势:以整体利益超越局部优势;以全过程民主超越选举民主;用协商政治超越党争政治;用阶级政治逻辑超越身份政治逻辑。这些优势贯穿在百年实践过程的始终。

行政党支部教工代表罗登科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报告,聚焦于对李大钊革命精神的阐释。在1927年的狱中自述中,李大钊先生采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深刻地分析了中国的革命现实。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李大钊先生的一言一行正是对这一逻辑的生动阐释。

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对座谈会进行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即将结束,此次工作总结交流会议是有必要、有意义的。她建议各支部今后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运用到教学、研究和宣传中。

孙蚌珠作总结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