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参加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在线校长年会

2020年6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英杰交流中心出席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 APRU)在线校长年会并发言。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副部长周曼丽等参加会议。

郝平作为东亚地区高校代表在“新冠挑战及大学领导力”校长论坛中作主题发言。

视频会议现场

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校长戴维·加尔萨(David Garza)、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校长多恩·弗雷什沃特(Dawn Freshwater)、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校长卡洛·克里斯特(Carol Christ)、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校长阿卜杜勒·拉希姆·希(Abdul Rahim Hj Hashim)等分别就各自学校在疫情期间面临的问题、高等教育的影响与变化、大学运行模式的改变等话题进行发言。发言结束后,主持人、APRU主席、洛杉矶加州大学校长吉恩·布洛克(Gene Block)以“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教育的结合”为题,邀请来自联盟各高校代表参与讨论。

今年2月,为应对新冠疫情及今后大学可能面对的危机,北京大学向秘书处提案在联盟内部设置大学危机应对(University Crisis Management)课题。数月来,在北京大学和秘书处的共同倡议下,相关研究小组陆续形成。其中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牵头,联合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以及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3校公共卫生学院共同成立在公共卫生领域中的“大学危机应对”研究核心组。6月15日,项目核心组启动会在线举行,来自各校的14名专家、学者和管理者共同出席了会议,共同商议了组织网络学术研讨会相关事宜,并启动了未来合作计划。

背景资料:

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 APRU)成立于1997年,是由太平洋周边国家和地区的顶级研究型大学组成的高校联盟。联盟活动三大主题为:塑造亚太地区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培养亚太地区的全球型领袖、携手合作解决亚太地区所面临的挑战等。秘书处目前设于香港科技大学。现成员包括52所大学,北京大学是其创始成员之一。

APRU是北京大学参与的较为重要的大学联盟之一,自加入联盟以来,积极参与或承办了包括校长年会、高级行政人员年会、教务长论坛、院长会议、首席信息官及教育与研究技术论坛、老龄化研讨会、多种灾害研讨会、脑科学研讨会、公共卫生研讨会、学生领袖论坛和本科生暑期学校等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