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要茂盛教授荣获气溶胶专业国际顶级刊物卓越研究奖

近日,国际气溶胶领域两大刊物之一Journal of Aerosol ScienceJAS)宣布将首届刊物年度卓越研究奖(JAS Excellence in Research)授予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要茂盛教授。2021年度,北京大学要茂盛教授将与另外一名科学家共享该项荣誉。该奖设立的目的是奖励过去5年在气溶胶领域作出卓越研究的科学家,该奖不受年龄、研究方向的限制,通过提名的方式向全球科学家开放。

Journal of Aerosol Science创建于1970年,是欧洲气溶胶协会(European Aerosol Assembly ,EAA,网址:https://www.info.gaef.de/eaa)的旗舰刊物。EAA代表欧洲12个气溶胶学术团体,JAS是这些学术团体共办刊物。在所有的投稿方向中,生物气溶胶是一个重要的学科分支。此次刊物将该奖项授予要茂盛教授,用于表彰过去5年他在气溶胶传播新冠肺炎、耐药基因气溶胶传播以及气溶胶颗粒物毒性等领域的杰出贡献。近两年,要茂盛教授一直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科研前线,在新冠肺炎传播机制、气溶胶监测新冠病毒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被Science、《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等刊物作为气溶胶传播新冠肺炎的重要参考文献,获颁北京大学抗击新冠肺炎标兵荣誉,研究成果入选2020年度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要茂盛教授揭示耐药基因通过气溶胶扩散传播,被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顶级刊物ES&T选为年度最佳论文之一。要茂盛教授在全球气溶胶颗粒物毒性差别的研究为世界空气污染防治方案提供了“量身定做”的科学依据。

2015年要茂盛教授在法国Université Paris-Est访问讲学期间

刊物届时会将获奖人的简历、杰出学术贡献以Editorial的形式在Journal of Aerosol Science发表。此次JAS刊物卓越研究奖是要茂盛教授获颁的第5个国际气溶胶大奖,此前的包括亚洲气溶胶协会Asian Young Aerosol Scientist Award、欧洲气溶胶协会Marian Smoluchowski Award、美国气溶胶协会Kenneth T. Whitby Award以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的特别金奖。这些知名的学术奖励彰显了北京大学在生物气溶胶领域的重要国际学术地位与杰出的学术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