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之后,又一篇指引我们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凝心聚力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具有里程碑意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为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领会《决议》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决议》的丰富内涵,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本网特邀请校内专家学者、理论骨干,结合北大实际撰写系列评论员文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

——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份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文献,是对我们党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全面总结,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的不竭动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照北京大学“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学院长远发展目标,坚决将决议精神扎实深入地落实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建立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中国人民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生活在内忧外患频发的极度不安全境地之下,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领导人民战胜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一系列严峻挑战,特别是集举国之力,最终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捍卫了新中国安全,彰显了新中国大国地位,帮助新中国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中站稳了脚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中央高度重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安全环境。

进入新时代以后,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识到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诸多领域,要求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

在习总书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之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充分意识到其中蕴含的重大意义,迅速启动,周密安排,率先开设全校通选课“国家安全学概论”,请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教授讲授第一讲政治安全,在同学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随后,学院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国家安全的现状和理论热点,多次召开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座谈会和学术研讨会,并发表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这些努力,得到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教育部领导的多次表扬。

在光荣成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的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之后,学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迅速成立了国家安全学系,在不断完善“国家安全学导论”本科生课程的同时,成功地与北京大学出版社签订了《国家安全学导论》教科书的出版协议,并积极筹备开设研究生国家安全学专业的新课程。一个新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国内外在这个领域内最优秀人才的支撑,学院在积极引进新生力量做增量的同时,也深入挖掘内部潜力,对目前各个专业中与国家安全学研究有关的教师实行双聘制度,确保能在最短时间内组建一支能力突出、学识渊博、团结合作的团队。

学院努力的短期目标,是在五年内将北大国家安全学系打造成国内国家安全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资政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而中长期目标,是不断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学学科体系和理论体系,使北大国家安全学系逐步成为世界范围内国家安全研究领域的重镇之一。

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所言,当前我国面临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外部压力前所未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北京大学必须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和长期积累,引领国家安全学理论研究,回答时代命题,积极对接国家战略,为国家安全事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中国的长治久安,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初晓波)

评论 | 新文明而速进境,育人才以培国脉——一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评论 | 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