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北京大学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表彰仪式举行

同心筑梦新时代,凝心聚力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统战政策100周年和北京大学统战系统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7月14日下午,首届“北京大学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表彰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第三医院院长乔杰,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张衍前、五局副局长陈先和,北京市委统战部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张猛,北京市委教工委统群处副处长叶文林出席仪式,首届“北京大学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获得者、北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近百人参加仪式。仪式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博主持。

会议现场

王博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的设立背景、意义和首届评选表彰工作的基本情况。

王博主持仪式

仪式上播放了由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精心制作的专题片《同心筑梦》。该片通过珍贵的历史画面,回顾了北大统战事业光辉历程中的一批民主先贤和旗帜性人物,以及近年来北大统战系统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人物访谈和图片呈现等方式,重点展现了厉以宁教授等10位首届“同心奖”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的参政议政风采,声像并茂地分享了这些党外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长期服务国家和学校的心得体会。

乔杰宣读了《关于表彰首届“北京大学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的决定》。

乔杰宣读“同心奖”表彰决定

韩启德、郝平、张衍前、陈先河为荣获首届“北京大学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突出贡献奖的无党派代表人士林毅夫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马大龙教授、无党派代表人士叶朗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忠范院士、致公党中央委员陈仲强教授、民进会员霍勇教授等颁发了奖杯和证书。突出贡献奖奖杯的主体部分由一个“长城造型”的金色杯托和一个银色圆盘构成,象征着北大统战人士同心携手共画最大同心圆,参政议政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颁发“同心奖”突出贡献奖

韩启德、郝平、张衍前、陈先河为荣获首届“北京大学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优秀成果(集体)的民革北大支部、民盟北大委员会、民建北大委员会、民进北大基层委员会、农工党北大支部、九三学社北大委员会、民盟北大医学部委员会、农工党北大委员会、九三学社北大第二委员会、北大医学部侨联会等10个获奖集体的代表颁发了奖杯。优秀成果(集体)奖的奖杯名称是“团队先锋”,代表着多年来北大各民主党派、侨联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参政议政平台和特色品牌。

颁发“同心奖”优秀成果(集体)奖

乔杰、张猛、叶文林为荣获首届“北京大学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先进个人和优秀成果(个人)的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

颁发“同心奖”先进个人奖

颁发“同心奖”优秀成果(个人)奖

林毅夫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知识分子历来以天下为己任,特别感激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经过百年的努力,我们摆脱了“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悲惨命运,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我们的实践,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作为党外知识分子,我们要与党同心,竭忠尽智为民族的复兴奉献所有力量。

林毅夫发言

马大龙在致辞中感谢学校授予突出贡献奖,感谢中央统战部、北京市委统战部和韩启德等领导、前辈20多年来对他成长进步的关心指导。马大龙简要回顾了在全国政协履职平台,围绕科研体制管理改革、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科技资源的合理配置等重大议题开展的参政议政工作及成效。他希望民主党派的年轻一代在服务国家发展的道路上能够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马大龙发言

张衍前代表中央统战部一局对全体获奖者表示衷心祝贺,对北大党委一直以来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他表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北京大学汇聚众多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具有悠久的统战工作历史,是爱国统一战线的传统阵地,是全国高校统战工作的优秀典型。他希望北京大学通过首届“同心奖”表彰,为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更加积极奋进、团结进取的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更强更广的智慧和力量。

张衍前讲话

郝平代表学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所有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长期为国家和学校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各位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和侨联成员致以崇高敬意,同时向中央统战部等上级部门对北大统战工作和党外人士的关心、指导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北大党外知识分子长期牢固树立“同心筑梦,强国有我”的信念,坚守合作初心,发挥自身优势,议政建言成果丰硕,主动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发挥代表人士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国家发展和北大“双一流”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郝平讲话

郝平指出,北大即将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这是学校凝心聚力、谋划未来、更好服务国家发展的重要会议。今天隆重表彰为国家发展、北大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党外人士以及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成果,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弘扬光荣传统,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前进动力。他希望全体北大统战成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心怀“国之大者”,以服务国家发展的新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合影

首届“北京大学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评选工作自2021年7月启动,经过多方推荐和申报、材料初审、酝酿提名、会议评审、党委常委会审议、公示等多个评审环节,于同年12月顺利完成评选工作,学校党委发布了有关表彰决定,共有10位党外人士荣获突出贡献奖,60位党外人士荣获先进个人,10项申报成果荣获优秀成果(集体)奖,29项申报成果荣获优秀成果(个人)奖。

附:首届“北京大学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获奖名单

一、突出贡献奖(10人)

厉以宁(民盟盟员、中共党员)、叶朗(无党派人士)、田刚(民盟盟员)、刘忠范(九三学社社员)、林毅夫(无党派人士)、袁行霈(民盟盟员)、梁立基(致公党党员、归侨)、马大龙(九三学社社员)、陈仲强(致公党党员)、霍勇(民进会员)

二、先进个人(60人)

关平(民革会员)、赵杨(民革会员)、王启宁(民革会员)、李美仙(民革会员)、贾庆国(民盟盟员)、宋春伟(民盟盟员)、楼建波(民盟盟员)、刘岳峰(民盟盟员)、李少华(民盟盟员)、冯仁青(民盟盟员)、陈效逑(民建会员)、夏庆杰(民建会员)、张颐武(民进会员)、陈旭光(民进会员)、程乐松(民进会员)、萧鸣政(民进会员)、刘富坤(农工党党员)、孙东东(农工党党员)、陈变珍(农工党党员)、金李(九三学社社员)、陆杰华(九三学社社员)、张研(九三学社社员)、庄明科(九三学社社员)、王旭(九三学社社员)、钟杰(九三学社社员)、刘怡(无党派人士)、陈平原(无党派人士)、李四龙(无党派人士)、李义虎(无党派人士)、魏悦广(无党派人士)、李猛(无党派人士)、刘俏(港籍代表人士)、张诗杰(民革会员)、卫燕(民盟盟员)、叶颖江(民盟盟员)、田华(民盟盟员)、王泠(民盟盟员)、马弘(民盟盟员)、李海丽(民建会员)、王广发(民进会员)、曹照龙(农工党党员)、葛庆岗(农工党党员)、武淑英(农工党党员)、沈如群(农工党党员)、阙呈立(九三学社社员)、熊晖(九三学社社员)、孙建军(九三学社社员)、王天兵(九三学社社员)、唐志辉(九三学社社员)、路瑾(九三学社社员,少数民族骨干)、杨飏(台盟盟员)、丁洁(无党派人士)、林野(无党派人士)、刘忠军(无党派人士)、李海潮(无党派人士)、孔炜(无党派人士)、高炜(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骨干)、黄河清(归侨)、林剑浩(归侨)、魏丽惠(台籍代表人士)

三、优秀成果(集体,10项)

1、民革北京大学支部促进祖国统一相关工作(民革北京大学支部)

2、民盟高教论坛(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

3、民建城市发展论坛(民建北京大学委员会)

4、民进文化论坛(民进北京大学基层委员会)

5、“健康北大”系列讲座(农工党北京大学支部)

6、九三学社“两校三委”主题议政会系列活动(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

7、创新参政议政模式,持续举办医改沙龙(民盟北医委员会)

8、打造青年成长平台,连续举办青年论坛(农工党北京大学委员会)

9、发挥专业所长,高质量履职,助力北大医学和全民健康(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

10、汇聚侨力,连续举办归国留学人员创新论坛(北京大学医学部侨联)

四、优秀成果(个人)名单(29人)

李玮(民盟盟员)、鲁安怀(民盟盟员)、邱建国(民建会员)、佟新(民进会员)、刘运全(致公党党员)、沈兴海(九三学社社员)、夏壁灿(九三学社社员)、彭练矛(无党派人士)、徐仁新(无党派人士)、王世强(无党派人士)、李晓明(无党派人士)、黄岩谊(无党派人士,归侨)、秦雪征(无党派人士)、时杰(民革会员)、季加孚(民盟盟员)、吴楠(民盟盟员)、沈琳(民盟盟员)、顾晋(农工党党员)、熊辉(农工党党员)、张晓东(农工党党员)、甄橙(农工党党员)、任雅丽(农工党党员)、李卫(致公党党员)、吴明(九三学社社员)、昌晓红(九三学社社员)、万巧琴(九三学社社员)、彭智(九三学社社员)、王贵强(九三学社社员)、刘民(无党派人士)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