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干部培训班举办“燕园红色风物导览”活动

3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工会干部能力素养提升培训班第二课以“燕园红色风物导览”为主题,邀请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韩茂莉担任讲解人,带领40余位学员参观北大革命文物、学习校情校史,体悟其中承载的人文精神与红色血脉。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校工会主席安钰峰,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宝岭一同参与学习,校工会副主席田越主持活动。

活动合影

田越代表校工会干部培训班对韩茂莉应邀担任主讲人表示感谢。她表示,工会干部培训班既开在课堂上,也开在校园里,“知校爱校荣校”是每位工会干部应该具备的意识和素养,希望通过聆听韩茂莉的讲解,工会干部们能够进一步了解北大的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既做好“活动家”,也做好“宣传家”,更好地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安钰峰向韩茂莉赠送了北大工会特别制作的“北大好人”卡牌。

韩茂莉担任导览人

在韩茂莉的带领下,培训班学员从蔡元培校长像出发,以历史为序,先后参观了校园内的一系列红色景观。在蔡元培像前,韩茂莉介绍了诞生于戊戌变法中的北京大学上承太学之传统、下立大学之祖庭的独特地位,强调了蔡元培倡导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在北大精神中的重要意义。随后,她带领大家先后参观了李大钊像、“三一八遇难烈士纪念碑”、抗日战争联络点、西南联大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碑,讲述了从李大钊等中国近代第一批觉醒者将马克思主义带入中国开始,历经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直至解放战争,在中国近现代史的不同时期,北大人前赴后继为民族解放与祖国振兴作出的贡献,用有力的语言和生动的史实勾勒出北大先烈的家国情怀与革命风骨。

参观现场

活动当天正值“三一八烈士”遇难97周年纪念日前夕,韩茂莉、安钰峰与培训班学员一同向魏士毅女士纪念碑、三一八遇难烈士纪念碑敬献了鲜花,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向魏士毅女士纪念碑、三一八遇难烈士纪念碑献花

活动最后,韩茂莉带领培训班一行来到位于第一教学楼东侧的“振兴中华”碑前,介绍了树立这座纪念碑的缘起,并指出,1981年,北大师生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既是改革开放后的时代声音,也代表了北京大学一贯的精神传统,这份家国情怀贯穿了北京大学的历史。她引用谢冕先生笔下北大人衣着朴素却学识满腹、不断思考民族命运的“国家脊梁”形象,勉励培训班学员继续秉承和发扬北大精神。

韩茂莉一路的导览讲解使培训班学员深受鼓舞和感染。来自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王贤青谈道,过去对燕园的关注大多集中在园林景观上,此次通过跟随韩茂莉的参观补上了燕园红色历史的一课,也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高尚的情怀和北大知识分子的学人风骨,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今天尤其值得追求和发扬。校友办的申一博表示,韩茂莉在讲解中提到的侯仁之先生的抗日故事等生动历史,让她真切地感受到北大的红色传统就在自己身边,作为一名北大人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肿瘤医院的刘鹏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北京大学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特殊地位,作为一名北大人,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将通过自己的行动,与大家一起,将北大的名字更深地镌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之中。

安钰峰将此次课程总结为一堂精彩的北大校史课、一次精彩的中共党史主题课,通过梳理校史、党史内在有机的逻辑联系,用一处处校园红色景点背后的故事,传达出北大人与民族、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图景,折射出北大人的精神风骨与使命担当。大家集合在“振兴中华”碑前,安钰峰勉励培训班学员牢记使命,不断奋斗,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安钰峰作总结讲话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