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杨诗武研究员获第三届“达摩院青橙奖”

2020年9月9日,第三届“达摩院青橙奖”获奖名单揭晓,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杨诗武研究员获选。杨诗武2013年博士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2016年全职回国工作。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偏微分方程,已在数学广义相对论和双曲偏微分方程相关问题上完成了出色的工作。

杨诗武

双曲偏微分方程最重要的两个模型是广义相对论中的爱因斯坦方程和杨-米尔斯理论中的杨-米尔斯方程,这两个模型是当今人类认知世界的重要基石,解释了近代物理中几乎所有重要理论,如引力、量子电动力学、电弱理论、标准模型以及大统一理论等。杨诗武的研究围绕这两个重要模型展开,一直处于双曲偏微分方程这一领域的国际前沿。他的研究涉及到广义相对论中的测地线假设以及宇宙审查猜想、经典电磁场理论(杨-米尔斯理论的特殊情形)以及双曲方程一般性方法的研究等。

目前杨诗武正致力于杨-米尔斯方程的相关研究。杨-米尔斯理论是继爱因斯坦相对论之后最重要的物理理论,数学中的千禧年七大问题之一与此相关,这不仅要求物理上更好地理解杨-米尔斯理论,也要求数学上对杨-米尔斯方程做出更深入的研究。但数学方面的研究相对滞后,即便是小初值的问题也没有完全理解清楚。目前杨诗武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杨-米尔斯场的渐近行为问题。

“达摩院青橙奖”(DAMO Academy Young Fellow)由阿里巴巴达摩院主办,面向全球范围对科技进步有关键推动作用的中国青年学者,旨在发掘和支持从事基础科学、应用技术研究的优秀青年工作者。2018年,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校友、浙江大学江文帅副教授成为该奖项的首届数学获奖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