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 展现青春风采——北大师生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等系列活动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共同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致以最隆重的祝福。6月28日晚,国家体育场灯光璀璨、人声鼎沸。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约2万名观众一起观看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北京大学共有37个院系1041名师生光荣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庆祝大会、鸟巢的文艺演出。他们以最忠诚的信仰、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斗志、最动人的风采、最良好的状态出现在活动现场,构筑了新时代北大青年的群像,为庆祝大会和文艺演出的隆重、热烈、胜利举办贡献力量,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北大人最诚挚的祝福。

高歌吟诵·学子赤忱心

嗓音嘹亮、旋律激昂

深情坚定、铿锵有力

广场合唱方阵中有73名北大学子。

《唱支山歌给党听》《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走在大路上》《社会主义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新的天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7首暖场歌曲,让清晨的天安门广场回响着最纯净的清澈歌声,萦绕着最蓬勃的青春朝气。

白鸽飞翔,彩球飘动。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起航。一曲《歌唱祖国》为庆祝大会画上圆满的句号,凝聚起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听党话、跟党走的磅礴力量。

青年齐诵 长空鸣响

心接百载梦向远方

广场献词方阵中有20名北大学子。

“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

新时代北大青年誓言铿锵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圆梦新时代,强音嘹亮

观众席上的北大学子们

或欢欣鼓舞、或感动落泪

忆往昔峥嵘岁月,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不可忘却

看今朝风华正茂,爱国爱党的红色血脉赓续传承

有幸见证党的百年华诞

我们生逢盛世,亦当不负盛世。

歌里、诗里、诚挚的目光里,捧烛高照,但见冰心一片,山海情深。北大学子用心用情讴歌、朗诵、叙说百年峥嵘岁月,回望世纪苦难辉煌,展望千秋伟业,用歌声颂党史、用气势展英姿,唱响了永远跟党走的虔诚心声,唱响了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斗志昂扬,唱响了誓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的万丈豪情!

合唱方阵成员感想: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教师、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兼) 李鸿(合唱组指导教师 ):训练正值学期中,合唱方阵的同学们大都课业繁重,同时声乐基础较为薄弱。训练全部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同学们除了白天的课业学习之外,晚上仍要坚持练习演唱到深夜,非常辛苦,但每一次的训练都没有人喊苦喊累。经过4个月的艰苦训练,合唱方阵的同学们进步飞速,不论是歌唱还是表演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今天,在电视上看到大家的表演直播画面,我既骄傲又欣慰,同学们表现优异,展现出了北大青年积极向上、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红歌颂党恩,永远跟党走,我相信,所有北大合唱方阵的同学们,都能从这堂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

北京大学团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宣传调研部常务副部长 龙媛(庆祝大会合唱方阵带队教师)在建党百年之际,北大合唱方阵的同学们有机会代表全国青年,在天安门广场上为党献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这是我们的荣幸和骄傲!这次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也是一次极其生动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相信所有参与其中的青年,都能从中深刻理解铭记百年来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非凡智慧,彰显的巨大力量,并从中汲取可以引领一生的精神滋养。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王凯(庆祝大会合唱方阵队员):三个月来,“0请假”“0缺勤”,我以自己的最好状态迎接这场盛事。虽然自己早已不记得唱过多少遍演出歌曲,也不记得在指挥集散时组织各组清点了多少次人数,但无法忘记的是,在第一次三千人合排中,那句“唱支山歌给党听”响起时忍不住的热泪盈眶和站在天安门广场时的内心澎湃。2019年我在北大国庆群众游行方阵中于长安街歌唱雀跃,为祖国庆生;2021年我再次有机会在天安门广场放声高歌,为百年大党献上最衷心的生日祝福。这些终生难忘的经历,会始终激励我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

考古文博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刘菲(庆祝大会合唱方阵替补队员):今年,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预备党员,在本次合唱队伍中担任替补队员。成为替补队员,有苦闷,更有责任。虽然毕业季很忙,可能最后也没机会去到天安门广场,但中国共产党人优秀的精神品质教会我要识大体、陈大义、有关怀、能担当,更要坚持一切服从组织安排。所以即使身为替补,我也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抱怨,更不无故缺席训练。犹记得五月,三千多人集中在南苑机场训练,常常一练就是一个下午,也常常能看到绝美的晚霞,我不止一次想起过共产党员夏明翰写给妻子的两句诀别:“红珠留着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如今百年过去,赤云早已不是孤苦无依,它不仅拥有着四面八方汇聚于此的壮丽,也感染着赤云下唱着歌的我们,甘之如饴。

歌剧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温静(庆祝大会合唱方阵队员):从晨光熹微到繁星满天,从春雨潺潺到夏日炎炎。回忆起排练时的种种记忆:我们见过凌晨四点的未名湖、博雅塔,也见过晨曦初露的长安街,排练数月,只为等待七一这天让悠扬的歌声在天安门前响起.......纵使过程辛苦,但能在这伟大的日子里为党送上百年生日祝福,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作为新时代北大学子,我们誓与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行,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艺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解丰宁(庆祝大会合唱方阵队员):我从未想过能以这样的方式为我党庆生!我们“90后”党员,生逢盛世,肩负使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历史会将发生在我们身上的特殊印记“萃取”出来,我们也终将为这个世界提供更加深刻的见地。如是,你我关于这个时代的记忆,又增加了一些。“建党百年!广场有我!”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我,时刻准备着!

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何家唯(庆祝大会合唱方阵队员):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壮大为如今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代代北大人因历史的传承而在心中满怀家国情怀。站在天安门广场上,我更能零距离感受祖国心脏的跳动,震撼于三千人大合唱的豪迈喷张,并深深理解北大人肩负的时代使命。于我而言,广场合唱是一次最好的党史教育。

朗诵方阵成员感想:

党委宣传部宣传办主任 吕帆 (朗诵指导教师):三个月的训练中,声台形表只是基础,心里是否建起了与先贤志士共鸣的桥梁,行动中是否有了使命担当的自觉,才是关键。今天,广场上中国青少年的面貌、北大学子的风采,让我们感受到了,比千人凝聚的声浪更震撼的,是“强国有我”的信心,是对“未来有我”的笃信。这份信念动人,这份力量澎湃,也让我们更为确信:青年向上,国家向前。

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尚俊颖(庆祝大会献词团成员):一次次喊响“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大无畏的共产主义革命者形象在我的脑海中日益清晰;一次次呼唤“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使我越发想要穿越时空把新时代的样子描绘给前辈先烈;每一次千人同声振臂高呼“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仿佛都有一些关乎担当的力量渗透进灵魂,沉淀在心底。声入我心,心接百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中国语言文学系2020级博士研究生 刘文欣(庆祝大会献词团成员):在距离“七一”还有几天时,老师告诉我们,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开展了近30次训练。我才有些后知后觉,原来从初识到默契,我们已经为着同一个目标而奋斗了如此之久。出生于革命摇篮所在的江西,求学于红色初心肇始的北大,红色血脉在我的生命中蔓延生长,如今,能在党的百年华诞以献词的形式献上祝福,光荣之余更感使命的分量,唯有不断砥砺前行,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今生长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

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杨佳璇(庆祝大会献词团成员):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喊出了“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时代最强音。那一刻,广场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这片红是将红色热爱、红色坚守、红色梦想,融入到百年征程中、凝聚到百年初心里的红。这次庆祝大会将成为我一生永难忘怀的神圣时刻!同时,作为一名北大人,我将永远牢记北大红就是爱党红!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信息管理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 柴腾(庆祝大会献词团成员):2019年,我是70年国庆“凝心铸魂”方阵41中队的中队长,2年后,作为献词团的成员,再次在长安街上齐声喊响“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继承北大人的爱国传统,让爱党、爱国的北大红成为人生最鲜亮的底色,在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哲学系2020级本科生 谢雨萱(庆祝大会献词团成员):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习总书记这样说道。我们热血沸腾,不知道什么时候自觉站起来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了欢呼,不知道为什么产生了呼喊的冲动:万岁,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人民——万岁!我足够幸运,能够站在这里,站在蓝色的海洋的中间,站在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度,与千万人一起,共享同一份理想。

现场观演人员感想:

护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 刘沛源(庆祝大会学生观众):两年前我有幸作为国庆群众游行北大方阵一员,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如今再次来到天安门前,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我更感受到肩头的使命和担当。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取得了今天辉煌的成就。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中国梦的实现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哲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 山冲(庆祝大会学生观众):在天安门广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伟大征程的光辉成就,展望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倍感心潮澎湃、壮志满怀!在党的旗帜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自当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起而行之、勇挑重担。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复兴有我!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9级硕士生 徐瑗依(庆祝大会学生观众):总书记的话却意味深长。字里行间,我真切感受到,青年一代肩负着国家和民族命运发展的重大责任与使命,必须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在新的一百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磨砺中出彩,让人生在奋斗中升华。祝福伟大的党!祝福伟大的祖国!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尹航(庆祝大会学生观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建党精神,作为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一名毕业生,我深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我辈青年恰逢其时,在人生最美好的岁月,最富激情的年华,可以将毕生精力奉献给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那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将成为我们的时代强音!

舞台演绎·百年正风华

夜幕下的“鸟巢”流光溢彩,美轮美奂

260名北大师生

圆满完成大型情景史诗

《伟大征程》的合唱表演

献上北大青年

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真挚祝福。

咆哮的黄河,吼出中华儿女抗日救亡的慷慨;血染的战旗,彰显人民战士保家卫国的本色;激昂的山歌,表达各族同胞翻身做主的豪迈;欢快的小康之歌,徐徐展开新时代的壮阔图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响彻云霄、气势如虹。

每一次鼓掌,都是对人民英雄的敬仰

每一声欢呼,都是对民富国强的自豪

每一句歌词,都是对伟大事业的颂扬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信念永恒,初心不忘

一心向党,砥砺前行

文艺演出人员感想:

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长学制本科生 于欢(文艺演出合唱团成员):作为医学生,很多医学实验必须连续进行,一旦超过时限便宣布失败。实验室的安排与训练演出如何兼顾,这给具有专业特殊性的我们提出了新的难题。由于腰伤,不得不佩戴护腰参加剩余演出。但是,这一切困难都难以阻挡北大人深植于内心的家国情怀;难以阻挡同向同行的新时代青年,对党和国家的深情信仰与坚定追随。习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这个夏天的骄阳与清风,都将和这个夏天的汗水与笑容一起,成为我对“青春”这个词语所做的最好的注解。

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冯金梅(文艺演出合唱团成员):2020年,我91岁的外公荣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荣誉勋章。今年是他老人家心心念念了半辈子的共产党百年华诞,但外公只能透过电视来感受这个比以往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

作为文艺演出的一员,我何其荣幸!虽然外公不在现场,但我们爷孙俩对党、对祖国的情感跨越了时空的阻隔,同频共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秦源泽 (文艺演出合唱团成员):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我们。自训练以来,每天披星戴月,迎着早晨六七点的朝阳坐上前往燕园的班车,凌晨一两点回到宿舍,洗漱、睡下。三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14天完成7次高强度联排,就这样奔波在燕园与大兴之间,但仍旧乐此不疲。最后,演出拉下帷幕,鸟巢回荡着北大学子的高喊“团结起来,振兴中华”,260名合唱团成员用行动证明了北大人的担当,努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王芷嫣 (文艺演出合唱团成员):2019年,我是国庆“凝心铸魂”方阵中的一员。两年后,我是《伟大征程》大学生合唱团的一员。第一次校内排练时,我顶着时间紧、任务重、人数多等多重压力,接下了动作教学的任务。我在保密电脑上提前学习动作教学视频,反复观看动作细节,在12首乐谱上记录密密麻麻的文字,在重点音符和文字上标注动作的进出状态,以尽力保证大家获得良好的排练体验。北大师生260人以昂扬的青年风采、蓬勃的青春力量圆满完成任务,不负盛世。

前沿交叉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王耀正(文艺演出合唱团成员):一起奋斗的时间总是转瞬即逝,在日夜兼程,风雨不惧的几个月时间里,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时代的号角和北大的担当!让我记起了爷爷家摆放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攀高峰、永葆青春、对党忠诚、为国奉献!这从爷爷那里传给了我的父亲,如今我也将扛起这枚旗帜,继续走在阳光的道路上!我将铭记总书记的教诲,将迈步从头越,向身边同志看齐,用理论武装头脑,让泥腿踏遍九州!

志愿风采·俯首也无言

躬逢盛事,与有容焉

丹心不表,奉献幕后

萤火攒聚,照彻天明

北京大学410名天安门广场志愿者、95名鸟巢志愿者

用那一抹蓝绘就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导引场、在急救处、在观赏台、在交通指挥中心

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他们全身心投入,面貌昂扬

以热情真诚展现出北大风采

用无私奉献诠释着志愿精神

他们是北大青年的最靓丽的“名片”!

鸟巢文艺演出志愿者

庆祝大会志愿者

志愿者风采

志愿者感想:

光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 刘浩捷 (庆祝大会志愿者):在我22岁生日这天,我在天安门广场上,以真诚、热情和微笑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以现场观众的笑容和感谢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不久之后,我将成为一名支教老师,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接过熊熊燃烧的火炬,为学生们点亮心中的灯塔。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要将自己的支教事业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之中,时刻提醒自己怀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初心,勇担重任,为党和国家的发展,为下一个百年的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张栋杰 (庆祝大会志愿者):2019年国庆,我在新疆的教室里看到“凝心铸魂”方阵走过长安街,自豪地向学生介绍,期待能够有机会服务国家重大活动。2021年,我在天安门广场服务现场观众。对我来说,跨越2700公里的愿望终于实现。用行动向党献礼,这是我们的无上光荣。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心中感慨万分。我曾在边疆感受过脱贫攻坚之役的艰辛,更深入地理解了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所付出的牺牲与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干出来的。到下一个百年,新时代青年当砥砺前行,伟大复兴一定会在我们的奋斗中到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 姚文杰(庆祝大会志愿者):2019年,我曾是一名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志愿者,那一年,在参展游客的笑容中我获得了最温暖的家国体验。2021年,我即将从北大马院毕业成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有幸再次以志愿服务的方式献礼党的百岁生日。今天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可逆转”和“不可阻挡”所触动,当总书记寄语青年时,我特别想喊出心中那份“青年服务国家,团结振兴中华”的承诺!我一定要将这些最真实的感动和最深的思索分享给未来的学生们,在教育中努力实现从“强国有我”到“强国有我们”的传承。

光华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王为久 (庆祝大会志愿者):8年前的今天,我是天安门广场上的一名执勤哨兵,守卫人民的安全。今天,我非常有幸作为庆祝大会的志愿者,再一次踏上天安门广场履行使命,服务现场观众。“哨位就是战场,执勤就是战斗”的命令似乎还在耳畔回响,用最拼搏的精神,最饱满的热情,最真挚的爱国之情完成好今天的任务是我为庆祝大会所贡献的力量。在习总书记的勉励之下,我们青年人更要矢志不渝地扎根祖国沃土,以真才实干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杨丁(鸟巢文艺演出志愿者):我的工作是在文艺演出的会场引导、疏散观众。在这里,我有幸见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党员。谈到党的生日,他们眼里溢出赤诚,谈话间流露出满心的激动与期待。这让我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我们正共同参与一件终将记入史册的事业。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未能看到演出的全部。带队老师和我说,你们生在这个时代,演出所描绘的生活,你们不都见到了吗?是呀,这是多么令人振奋的一件事——我们生活的今天,正是党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奋斗争取而来的;在此刻,在未来,我们是“两个一百年”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创造者!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本科生 韩美林 (鸟巢文艺演出志愿者):很荣幸能参与到本次献礼建党百年庆典的志愿服务中。作为楼梯引导志愿者的我,每当看到那些鹤发苍颜、功勋卓著的代表们在我们的指引下顺利入场、有序观礼,看到每一位观众对我们的笑颜,我都会觉得那些烈日炎炎下的坚守、大雨滂沱中的伫立都成为了最美好的回忆。我身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以自己绵薄之力为党的生日庆典倾情奉献,并有幸以一名预备党员的身份伴党走向下一个百年的伟大征程,我备感荣幸,祝福伟大的党生日快乐!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一定要为伟大的党、为祖国人民、为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在这共庆建党百年的光辉时刻,北大青年以昂扬的热情、精彩的表演诠释对党和祖国赤诚的热爱,这份使命光荣,这份责任崇高。回顾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我们刚毅顽强,无惧风雨;迈向第二个百年的恢弘征程,我们信仰坚定、初心不改。

新时代的北大青年定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5d1fc2d5a0b144039477ebe5f41bcae4.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