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之后,又一篇指引我们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凝心聚力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具有里程碑意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为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领会《决议》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决议》的丰富内涵,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本网特邀请校内专家学者、理论骨干,结合北大实际撰写系列评论员文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工作

——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任务做了清晰规定。《决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北京大学在近期通过的《北京大学“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 》中指出:北大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服务国家发展的根本导向,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为打造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等教育办学模式、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夯实基础,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规划》特别指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和“大钊班”本科项目;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秉承涵育学术、激活思想、融通中外、开拓创新的发展理念,构建北大风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力支持《马藏》工程、《马克思主义历史考证大辞典》编译等重大基础性研究。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北京大学“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 》为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

其一,加强人才培养的目标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具有明确的目标定向,即: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创新、国际性”的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人文素养高、综合创新能力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顶尖学者和具有理论思维、战略思维、政治坚定、品德高尚的治国理政人才。本专业坚持“埋首经典、关注现实”的培养理念,强调知行合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院确定研究生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书目,特别强调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学理性。学院通过基层就业政策宣讲、优秀选调生交流、基层实践锻炼等方法,引导学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鼓励毕业生赴西部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学院前往艰苦地区和基层工作的毕业生比例逐年升高,在全院形成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近五年赴西部艰苦地区和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超过所有就业毕业生人数的五分之一,比例居全校前列。

其二,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实现本硕博一体化培养。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招生和培养上取得重大突破。第一次从高考提前批次直招20名本科生,学生选报踊跃,生源质量高。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担任本科“大钊班”第二班主任。大钊项目班招生数目有新的突破。大钊专业班和大钊项目班建设,协同建设,共同推进。学院就培养方案修订、师资力量配置、本科教学重点难点及经验交流、新开课教学方案诊断、听课和督导制度完善、课堂效果跟踪和反馈、学生读书小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推进,有力地提升了本科生专业课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在本科生招生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本硕博“一体化”的培养体制机制建设,优化了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培养方案,更加明确了本硕博培养的层次区别和有机衔接。

其三,规范培养程序,加强过程管理。把目标管理和培养过程管理相结合,规范程序控制,做好入学学术教育、学年论文、中期考核、开题、预答辩、答辩等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在全国率先采用以“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为内容的中期考核。博士研究生入学一年半后进行中期考核。考核专家组由学院离退休教授、北大其他院系教授、北京高校和研究单位的教授组成。博士论文全面实行第三方匿名评审制度。加强导师组在学生培养中的作用。

其四,汇聚优质资源,实现平台融通,服务人才培养。充分借助北京大学人文社科学科优势,借助全校优质教学资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讲授跨专业基础课程,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发挥学院学科齐全的整体性优势,调动全体教师、特别是知名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广泛参与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等高端、大型学术会议和学术论坛,这有效促进了学生与国内外优秀学者的学术交流,拓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了学生的学术思维能力,为同学们从校园走向学术提供了跳板。

其五,打造辅助培养体系、激发同学自我成才的主体性。学院每学期组织300多场活动,活动形式包括5分钟学术演讲、午餐沙龙、读书会校级交流会、博士生四校论坛、研究生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讲师团、《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报》编辑、马克思主义读书会辅导讲座、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北大论坛、学年论文演讲沙龙、“本硕博协同读书小组”,由博士生、硕士生带动本科生同学一起研读经典。本学期马院组建了14个学生马克思主义读书小组。2018年12月,学院成立研究生讲师团,讲师团秉承学习、研究、传播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的优良传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以青年影响青年,用理论回应现实”的理念和“用学术讲政治”的原则,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疫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大主题,开展校内党团支部巡讲和校外主题宣讲,推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进支部、进社区、进党(团)课。目前共宣讲120余场,受众人数达10万余人,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网等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讲师团坚持用学术讲政治,以讲促学,以学促讲,引导同学们在讲述中坚定信仰。

在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也迎来了新的契机、新的条件和新的要求。在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引下,在学校顶层设计和总体安排下,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会上升一个新台阶。(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宋朝龙)

评论 | 新文明而速进境,育人才以培国脉——一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