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办生活辅导员聘任仪式暨第一次集体培训会

6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生活辅导员聘任仪式暨第一次集体培训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学生工作部部长王逸鸣,总务部部长张西峰,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高慧芳,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欣涛、樊志、高静,公寓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太芹、管晓宁,党委宣传部校风与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李彤,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吴文婧出席会议,学生宿舍楼长及驻楼辅导员等近6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公寓服务中心主任姜晓刚主持。

聘任仪式现场

董志勇代表学校向与学生朝夕相伴、坚守岗位的宿舍楼长群体表达敬意,并对他们加入辅导员队伍表示欢迎。他强调,宿舍楼长守护着同学们的生活家园,是育人工作的重要一环。同时,董志勇表达了对生活辅导员的期待:第一,主动走近学生、倾听学生,做知心的陪伴者;第二,真情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做热心的育人者;第三,悉心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做引路的领航者。他希望全体生活辅导员与驻楼辅导员携手,共同探索有益有效的育人之道,将北大的学生宿舍建设成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之地。

董志勇讲话

王逸鸣向全体楼长的辛勤耕耘表示感谢,并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新设立的生活辅导员项目。他介绍道,学生宿舍楼长在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20年,为打通育人的“最后一公里”,64名驻楼辅导员进驻22个驻楼工作室,覆盖31栋学生宿舍楼。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扎实推荐思政教育进宿舍,学生工作部与公寓服务中心联合设立生活辅导员制度,充分推进宿舍生活的凝聚支持作用,深度践行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使命要求。

张西峰对生活辅导员工作的开展表示期待,他提到学生公寓是总务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历来对学生公寓相关工作高度重视。驻楼辅导员项目实施以来,总务部在辅导员入驻宿舍楼的条件保障等方面大力配合,为驻楼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生活辅导员制度的建立是宿舍育人的又一有力举措,总务部将继续为学生公寓的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方面给予配合与支持。

张西峰发言

46楼一单元楼长宋立平代表第一批生活辅导员发言。他认为,无论是在楼长队伍中建立的党员先锋队还是生活辅导员,都应秉持“立德树人”的宗旨,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理念。他表示,作为生活辅导员,在高标准履行楼长职责的基础上,更应该秉持“辅导员”的责任和担当。在育人工作中,要做到“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将育人理念融入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中,经常抓、抓经常;要做到重点帮扶,有针对性地解决个别同学的个别问题,做同学们生活中的有心人与热心人。

宋立平发言

驻楼辅导员代表汪卓群从自身在畅春新园三号楼的驻楼工作出发,进一步说明了宿舍楼在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作为学生校园生活的主要停留场所,辅导员进驻宿舍楼能更好地发挥筑牢底线的作用,通过集体感的塑造,以浸润式教育为抓手,深耕思政,强化引领。生活辅导员制度的建立让她对未来工作更加充满信心,期待生活辅导员与驻楼辅导员联动产生更强的育人合力,共同为有温度的育人事业而奋斗。

汪卓群发言

姜晓刚宣读北京大学第一批生活辅导员名单,董志勇依次为第一批生活辅导员颁发《北京大学生活辅导员聘书》并合影留念。

9a9f1c9b31af44c3a33b0692862a4146.jpg

13dca587256f457fa5b148ce59afcd3e.jpg

聘书颁发仪式

建党百年之际,生活辅导员制度的建立是打通思政育人最后一公里的进一步尝试。青年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是全体北大人的责任与共识。在未来,生活辅导员将与驻楼辅导员、宿舍楼长合力,致力于培育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高慧芳作主题讲座

仪式结束后,第一次生活辅导员集体培训会面向新上岗的生活辅导员展开。高慧芳、李彤、吴文婧分别进行了相关主题讲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