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海外合作院校继续为中国战“疫”加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直牵动着世界友人的心。近日,北京大学又陆续收到多所外国合作高校、机构及知名人士来函,表达了对中国抗击疫情工作的信心以及对于北大全体师生的问候与支持。

美国芝加哥大学校长罗伯特·齐默(Robert J. Zimmer)表达了对于北大的支持,并提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对世界多个国家造成了影响,作为研究型大学,正应该在此时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芝加哥大学愿意与北大在这一领域积极开展合作。

英国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图普(Stephen Toope)对于疫情当前的北大全体师生表示支持与问候,同时积极评价了中国抗击疫情采取的有效举措以及防控工作取得的进展,对北大等中国大学专家抗击疫情充满信心。同时,图普校长表示剑桥大学也已经采取防疫措施,致力研发疫苗,期待北大与剑桥通过国际合作共同抗疫。

莫斯科大学校长维克多·萨多夫尼奇(Victor Sadovnichy)在来信中向遭受冠状病毒感染的中国人民表示慰问与支持。希望中国人民身体健康、精神永固、阔步向前,直至成功消灭疫情。他表示,北大与莫大一直互为重要合作伙伴,他希望北大能尽快克服所有困难,回归正常生活,走上发展与繁荣之路。

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ARU)主席、东京大学校长五神真(Makoto Gonokami)希望联盟各高校能够通过各种渠道分享信息和成功经验,他对北大提出的在联盟内部开展关于流行病的研究倡议表示支持,希望联盟各高校共同努力,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

法国巴黎高科校长克里斯蒂安·勒米尼奥(Christian Lerminiaux)来信表示,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刻,中国社会高效支援湖北地区抗击疫情的行为令他深深感动,北大毫无疑问在其中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巴黎高科也在与北大积极联络,确保疫情对两校合作的影响最小化,并表示将尽可能地提供支持。

日本明治大学校长土屋惠一郎(Keiichiro Tsuchiya)在得知新型肺炎疫情流传的消息后,每天都关注新闻报道,对中国的情况非常牵挂。他在来信中表示,北京大学与明治大学有深厚的交流历史,明治大学的所有师生也珍藏着对北京大学师生的情谊。中国、日本,辅车唇齿。日中两国将一起携手奋斗,相信春天马上会到来。

汉阳大学校长金于胜(Kim Woo Seung)表示,汉阳大学与韩国所有国民真诚盼望所有遇到困难的中国人民能够尽快战胜病毒,恢复健康。韩国政府和国民也在全力以赴控制疫情扩散。他希望韩中两国能够进一步团结,共同克服这一考验。他坚信暂时的困难不但不会削弱彼此建立的友情,反而会增进团结,双方合作将稳定持续地发展下去。

俄罗斯世界公共论坛“文明的对话”创始主席弗拉基米尔·亚库宁(Vladimir Yakunin)对中国正在面临的疫情表示慰问。他表示,中国人民团结和坚强的精神,必将克服一切困难局面。困难是暂时的,相信中国和世界即将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来应对冠状病毒的最新挑战。双方很快就能恢复正常、成功的交流合作。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校长根特·齐格勒(Gunter Ziegler)称赞了中国及北大在处理此疫情危机时创新及果敢的举措。他表示柏林自由大学愿尽一切努力支持北大,并将对北大在柏林自由大学交换的学生和科研人员提供各方面的协助。

法国巴黎文理研究大学校长阿兰·福克斯(Alain Fuchs)对中国政府和北大针对疫情所采取的措施充满信心并表示全力支持。他指出,目前法国采取了多项限制对外交流的措施,但这只是暂时的,不会影响两国及两校建立起的优良合作传统。

日本樱美林大学理事长、总长佐藤東东洋士(Toyoshi Sato)对北大各附属医院医护人员逆行而上,奔赴疫情第一线支援救治的壮举深感敬佩。他表示,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近期也在日本出现了蔓延的势头。相信各国政府与人民共同努力,一定能战胜病毒,共克时艰。樱美林大学还调拨6000张医用口罩及500套防护服,支持北京大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法国建筑师岚明先生(Denis Laming)、日本中央大学校长福原紀彦(Fukuhara Tadahiko)、安哥拉阿戈什蒂纽·内图大学校长佩德罗·马加良斯(Pedro Magalhães)、埃及泽瓦尔科技城执行总裁谢里夫·赛德凯(Sherif Sedky)也来信或通过电子邮件表达了对北大师生的关切和问候,表示愿意提供任何有可能的帮助,支持北京大学在应对疫情中所做的工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